和美山志工團 生態保育做伙來

文字-A A +A

 位於碧潭西岸的和美山擁有許多原生種鳥類、蝴蝶、青蛙與植物,是生態觀察的寶庫。到了五月的夜裡,成群飛舞的螢火蟲更是美不勝收,然而豐富的生態景觀背後,則是一群八年來默默付出的志工們努力維護著成果。

 新店童軍團團長張聖賢表示,八年前他任教於直潭國小時,因為帶領學生戶外教學的緣故,發現和美山未經開發,且環境良好,便決定開始打造和美山作為生態教育的場所。當時和美山上尚未設置健行步道,甚至有許多民眾棄置的大型廢棄物,張聖賢便向林務局申請自行清除廢棄物,藉此機會也一併開拓山中的步道,之後舉辦了首次的植樹活動,踏出了生態工程的第一步。

  此後新店童軍團時常舉辦植樹、淨山與自然觀察等活動,藉此號召民眾加入志工團行列,除了新店童軍團外,也有許多蘆荻社區大學學生與和美山旁的美城里居民,一同為和美山生態盡心盡力。志工團在山上開闢蓄水池,提供蛙類與螢火蟲良好的生長環境,還種植許多原生種的植物,可提供原生種蝴蝶充足的食物,豐富和美山的生態環境。

 (照片由林姣敏提供)

  為了讓民眾能更貼近生態環境,志工團也進行適度的除草作業,甚至自掏腰包,鋪設不影響生態的「生態廊道」石板,讓民眾可以近距離的觀賞和美山特有的動植物。張聖賢指出,志工團經營和美山的主要理念有三,即美學基礎、生態原理與自然工法。環境保育工程除了要符合美感之外,更重要的是基於生態的考量,以及不破壞環境的施工。

  和美山現今生態相當豐富,光是蝴蝶的種類就多達兩百五十種,全國僅有,這都是志工團努力經營的成果,也吸引許多國內外的保育團體前往學習、考察。張聖賢談到,當看見學童因為參與志工活動,而培養出對於自然生態的興趣,或是民眾開始自發性的到山上撿垃圾,就看見了當初為了生態教育,經營和美山的成果,除了感到高興之外,更期望能將和美山志工團的經驗複製到各個地區,讓人們都能夠學習與大自然共存共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嬌蕉包

生態保育做伙來生態保育做伙來

2

加入時間: 2011.05.18

人中

加入時間: 2011.05.18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泥畫家楊敏郎 砌出瀟灑人生

2011-06-01
瀏覽:
4,927
推:
11
回應:
2

永定國小 校園新聲報到

2011-06-01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6:20

百年傳承 遠光打鐵店

2011-06-01
瀏覽:
3,860
推:
8
回應:
0

和美山志工團 生態保育做伙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