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去核從?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第一場:特別演講

文字-A A +A

第一屆民間國是論壇-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結合產官學社代表深入剖析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與台灣的因應對策。

會議日期:2011年6月26日(日)
會議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30號)

主辦單位:台灣經濟學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文化基金會

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於2011年6月26日在台北舉辦,藉此公眾論壇,以311日本福島核災為殷鑑,理性而充分探討非核家園究竟在台灣可不可為? 規劃中第三屆國事論壇則與台南市政府合辦,預計2011年9月30日在台南市舉行。論壇主題為低碳社會、城市創能與國家幸福力、國土規劃中的公民行動 與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的競合。

 

今年3月11日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政府至今仍未能完全控制情況,引發全球對核電發展的疑懼與憂心。台灣目前是一個自有能源比率很低的國家,大部分能源仰賴從外國進口。因此能源安全對台灣的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及產業發展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

在核災的衝擊,加上今年是台灣的總統與立委大選年,兩大黨總統參選人因而先後提出「2025非核家園」及「逐年減核、兼顧減碳與經濟發展」的政策願景。因此,台灣如何落實、建構一個符合經濟安全及用電穩定性、生態永續的能源政策,將是政府與民間共同要面對的挑戰。 有鑑於此,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經濟學會及台灣文化基金會擬共同舉辦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藉此公眾論壇,邀請產、官、學、社共聚一堂,理性而充分探討非核家園究竟在台灣可不可為?如果可為,其條件、時間表及方法為何?核四的續建與否?又代表怎樣的意義?以及在此背景下,台灣的能源政策需要怎樣調整與擘畫?期許藉此凝聚社會共識,並提供現在及未來政府政策之建言。

核去核從?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第一場(影片清單)

 

投影播放

圓桌論壇 : 因應非核低碳社會,地方政府如何準備?
主持人 : 洪德生 / 台經院院長
與談人 : 曹啟鴻 / 屏東縣縣長
陳美伶 / 台南市秘書長
陳伸賢 / 新北市秘書長
楊綏生 / 連江縣縣長
王俊秀 /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核去核從?民間國是論壇─第二場(影片清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核去核從?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第一場:特別演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