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會想用一個人的名字來取他的種名嗎?

文字-A A +A

會後有人說我在踢館,其實我無意踢館,只是剛好有這樣一個機緣,林良恭教授在「鹿野忠雄」紀錄片首映會上,提起他以鹿野忠雄之名來替鼴鼠取名,讓我忍不住舉手提問,問這個­長期以來令我深深感覺不習慣的現象問題。我真的只是想請教上座三位對鹿野忠雄非常瞭解的學者,是否確信深愛大自然的鹿野忠雄,對於後人把自己的名字植入另一個物種中,而感­到愉悅?

這個世界之所以改變,是因為有一個人,有一群人,對某一種現象感到不習慣,然後提問。

如果有 一種物種,長得很可愛,要以我的名字為名,我可能也會,陶醉一陣子,不過還是不要用我的名字比較好,我不想跟著一種物種永垂不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lance

其實「命名」的行為本身,就是很主觀的,
即使人(父母)對人(子女)的命名,也是如此。

對新發現的動物,給予「發現的學者」名,
或紀念一位學者而給名,對學者來講是尊崇,
對生物,甚至星球來說,都仍然只是一個名稱,不會因為只稱牠作「台灣黑鼴鼠」就更尊重牠,進而不捕殺牠。

生物或星球,不會因為「人為了自己識別方便而命名」,而增益或損失。

就好像,人說:「救地球」,其實,也是為了「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採取一些措失「救自己」一樣。地球正負5度C之後,會繼續存在,不會因此死去,而人可能已不存在。

林老師說的「命名」和「對待」脫勾,是正確的。
人,要很收斂的對待各種生物(包括植物),才是重點。

linjuichu

balance所言甚是。

1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動物會想用一個人的名字來取他的種名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