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心智障礙者 【 Ma'i 的學習成長故事】

文字-A A +A

詳見內文

 

這部短片所欲傳達的理念,就如片尾出現的字幕「每個人都有天賦異稟,重要是知道自己的與眾不同,發掘自己的天賦,善用天賦帶給周遭的人幸福與快樂。」Ma’i(凱瀚),屏東來義鄉排灣族,自週歲開始,陪伴他成長的是學習和語言表達上的障礙、旁人異樣的眼光和他那未知的未來。

 

 

雖然上帝在Ma’i出生時就開了他一個天大的玩笑,但卻也給了他一個純潔的心靈,心無雜念、不受誘惑、不生邪念,現實生活中的Ma’i就是如此天真、可愛、活潑,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喜歡在人群中高唱聖歌、山地歌,總是笑臉迎人的他,在家人和鄰居的眼中,是個乖巧的孩子,尤其是他那過人般的學習意志,帶給他的不是別人的同情,而是從學習當中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也許不識字,卻喜歡拿出聖經、故事書或報紙,照著上面的字,一遍又一遍的寫著,弱視的他,必須將眼睛緊貼著書本才能清楚的看懂每個字的一筆一劃,而寫信,是為了表達他的關心和想念,但這些對Ma’i來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信中的內容是從聖經、書本裡拼湊起來的字句,但在這些文字中,可都蘊涵著Ma’i內心的激昂。

在這部片子裡頭,將由Ma’i的家人來訴說著Ma’i成長的故事,片中充斥著家人對Ma’i的心疼與不捨,有歡笑有淚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若能仔細觀察,Ma’i在這部片當中,只見愉悅歡笑,不見任何悲傷淚泣,這不是刻意的表現手法,而是Ma’i真實的生活情境。

 

 

對許多家中有智能障礙者的家庭來說,照顧是一輩子的事。曾看過一句話:「學習,對一般人來說是過程,但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卻是生存。」的確,我們不能剝奪他們學習的權利,更不能放任他們不管。

特別是生長在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智能障礙的孩子,更是迫切急需有關團體的介入,拍攝者也為原住民身分,時常走訪原住民部落,經常能看見這些令人憐憫的孩子,有的年紀甚至已二、三十歲或更長,沒有再教育、沒有生活技能輔導,不是他們的家庭放任這些孩子不管,更不是他們的家庭阻礙他們的學習,而是生活上與經濟上的壓力讓這些家長在教育與照顧這些孩子上更顯無助。

為此,希望能藉由本片「Ma’i的故事」來勉勵更多的心智障礙者,藉此呼籲政府及有關機構、團體,特別是原民會更要重視這些孩子的權益,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傾聽他們的心聲,幫助他們完成他們的夢想…

 

 

影片連結請點選此連結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_xNFokmzA (若出現錯誤,請多按幾次重新整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2.12

油大土

加入時間: 2011.02.12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排灣族心智障礙者 【 Ma'i 的學習成長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