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場外花絮:藍碳政策 減緩氣候變遷要角

文字-A A +A


 圖/布萊恩.莫瑞在另一場邊會中解釋藍碳的碳匯潛力與經濟價值。(謝雯凱攝)
 文/梁守道(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林育賜(政治大學外交所博士生)

  前在南非德班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UNFCCC,以下簡稱「公約」)第17次締約國大會(COP17)之邊會上,出現了一個值得關注的新議題發展-「藍碳」(Blue Carbon)。「藍碳」是指「海岸生態系統(如潮澤、紅樹林、海草生態系)中儲存、捕捉與釋放的碳」,但目前,「開放性海域、以及相互關聯生態系與生物體所儲存、捕捉與釋放的碳」還尚未包含在討論範圍中。

海岸溼地碳匯能力不可小覷

   在12月3日的「海洋日」(Oceans Day)會議中,杜克大學尼可拉斯環境政策辦法研究中心(Nicholas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Policy Solutions, Duke University)的經濟分析主任布萊恩.莫瑞(Brian Murray)表示,沿岸生態系統最大的碳匯來源是沿岸生態的土壤特質。若加上地表植被(如紅樹林等),總固碳量約是熱帶雨林的兩倍。因此,沿岸生態系統的固碳量相當可觀,不可小覷。藍碳政策將會是氣候變遷減緩政策中的重點環節,但目前未得到該有的重視。

  莫瑞還表示,今年六月的Subsidiary Body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dvice (SBSTA)會議中,巴布新幾內亞已經率先提出「藍碳」的議題,引起了相當熱烈的討論。但由於目前還需相當的科學數據尚待釐清,因此藍碳議題暫時被擱置。不過,支持藍碳發展的人士並沒有因此閒著。

  今年七月,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UCN)」與「國際保育組織 (CI)」等單位所成立的「國際藍碳政策工作小組」(International Blue Carbon Policy Working Group),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A)召開第一次會議,發布「藍碳政策綱要」(Blue Carbon Policy Framework)。

政策綱要有助於推廣藍碳活動

  簡而言之,「藍碳政策綱要」的主旨為闡述海岸藍碳生態系統的保育、復育與永續使用、以及「藍碳活動」(Blue Carbon activities)的議題。所謂的「藍碳活動」,是指為保育海岸生態系所從事的管理活動,以達成減少碳排放或強化碳移除為目的。從自由市場的角度來看,相關的「藍碳政策」,若能與公約架構下的政策、經濟與金融誘因的結合的話,將會相當有利於沿海生態系統的保育。

  這樣的想法,並非沒有前例可循。去年在墨西哥坎昆所舉辦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6次締約國會議(COP16)中,「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加上保育、永續森林管理與加強碳匯」(簡稱REDD+)這個議題,已成功納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架構中,使得藍碳政策的支持者獲得一個很好的著力點。如果藍碳政策可以被正式納入公約框架內,將會是關心藍碳與沿海生態者的一大勝利。

  不過,綱要所要達到的整合並不希望只限於公約的架構,還包括以下四大目標:一、整合藍碳活動與其他減碳誘因(如「自願碳市場」);二、整合藍碳活動與海洋與海岸政策;三、發展「藍碳示範計畫」網絡;四、將海岸生態系的碳價值納入生態勞務帳(accounting of ecosystem services)中。

  從國家實踐來看,藍碳活動早已如火如荼地在進行中。哥斯大黎加、坦尚尼亞、印尼和厄瓜多爾都已將紅樹林列入REDD+中。此外,獅子山共和國與厄垂利亞和迦納,都將沿岸濕地列入他們的「國家適當減緩行動」(National Appropriate Mitigation Actions, NAMAs)中。藍碳政策,已經悄悄地萌芽。

海岸碳匯的科學數據將會有所補充

 科學數據的空窗,也將被填補。今年五月第33次會議上,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決定要針對2006年的「溫室氣體統計初步準則」(Guidelines for National GHG Inventories)出版一份補充報告。該份文件的第四章講會聚焦「沿岸濕地」。屆時,藍碳政策的發展將非常可期。

  藍碳政策今年雖然被擱置,但未來幾年可以預期它的蓬勃發展。明年年中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UN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Rio+20)和年底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1次締約國大會(CBD COP11),藍碳將持續成為的熱門議題。或許在未來的全球減碳框架中,我們將可以看見藍碳的蹤影。

作者簡介

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參與多次國內外模擬聯合國會議,多次榮獲最佳代表。研究興趣在社會建構主義、國家主權演變、非政府行為者與國際環境政治。

 
林育賜,美國奧勒岡大學語言教學碩士,中山大學政治學碩士、海洋資源學系理學士,專長為海洋政策、海洋法與水下文化遺產保護,曾任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與林語堂故居文物專員,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博士生。

 【延伸閱讀】
Green Payments for Blue Carbon: Economic Incentives for Protecting Threatened Coastal Habitats》Brian C. Murray, Linwood Pendleton, W. Aaron Jenkins, and Samantha Sifleet April-11 Nicholas Institute, Duke University
藍碳政策綱要」(Blue Carbon Policy Framework)
聯合國將制定全球藍碳市場 強調海洋碳匯功能》1- Nov -11 環境資訊電子報
本土研究證實:亞熱帶海岸溼地 固碳效果佳》廖靜蕙 19-Oct-11環境資訊電子報

【參考影片】布萊恩.莫瑞在2010年坎昆氣候大會的邊會針對藍碳做的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德班場外花絮:藍碳政策 減緩氣候變遷要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