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觀光? 高美濕地何去何從

文字-A A +A

前年(2010)五都選舉完後,連任的中市市長胡自強宣布要全力發展高美濕地,同時編列了五億多元的預算。然而,在環團與當地觀光業的雙重壓力下,市府編出的五億巨款究竟應該如何運用才得當?

 

高美濕地現況

 

高美濕地的前身是在日治時期開設的海水浴場,在民國65年台中港啟用之後,海水浴場漸漸泥沙淤積,遊客稀少,終告關閉。民國93年改由台中縣政府公告劃設約701.3公頃,定為「高美濕地」,並以生態特色為主的自然保育區。今日所見分布在溼地主要道路旁的商家,也多是在此時入駐。

 

現今的高美濕地雖然名為自然保育區,但走過該地,便會發現遊客多會「親足」體驗不會黏腳的淤泥。這樣到底會不會影響到濕地生態?環保人士認為政府應該嚴格執行禁令,杜絕遊客任意進入濕地。另一方面,附近商家多備有供遊客洗腳的地方,水源來自免費的地下水,遊客多在洗完腳後,購買烤香腸或是炸花枝丸以飽口腹之慾。有些商家更是販賣泳具,無疑是與環團背道而馳,鼓勵遊客下水。濕地周圍雖有間餐廳,但好景不常,老闆時常更易。由於地域接近梧棲海港,該地水產豐富,距離高美車程不過半小時,遊客多在盡興後轉往海港品嚐海鮮,當地的正餐餐飲業也就難以長期維持。

 

近年來台灣環保意識正興,其重新倡導高美濕地應該嚴格執行法令,政府也在媒體上聲稱會保育濕地生態,劃定遊客可以進入的地區。然而,實際上僅是在濕地周圍裝設喇叭,有替代役在附近宣導,難起實際效用。且站在周遭商家的立場,若是濕地真的禁止遊客進入,那遊客量必定會大減,對其生計也會有所影響。

 

五億元的開發、保育經費,轉機還是危機?

 

2010年十月多,高美濕地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是時有免費的公車頻繁來往台中市區與高美濕地,增加了高美濕地的觀光人潮,也為當地商家帶來商機。然而,好景卻不常,在觀光期過了以後,公車停擺,時序邁入冬季,強勁的海風吹走了遊客,廣大的濕地周圍遊客不到十人,與前個月的人潮相比,不勝唏噓。

 

市府的五億元,環團認為應該多撥經費在保育生態上,地方商家則期待擁有更多的建設,讓寒冷的冬季也能擁有遊客,帶來商機。某商家攤販表示:「要留住遊客的確是件難事,或許可以增設溫水游泳池等,或是遊樂設施,冬天大家也會比較願意來。」至於永續經營上,其帶著無奈的說:「永續經營喔?現在都過不去了,還談以後的長期經營。而且禁止遊客下水,濕地還是會被破壞,垃圾還是會飛到濕地裡面。」

 

環團對此則表示,濕地生態的獨一無二是需要長久維持的,若是破壞了就難以短時間修復,附近商家應該也要考量到永續經營。不然濕地生態沒有了,遊客也就不會再來這裡了。遊客來是看生態的,不一定下水,就可以觀賞到候鳥等生態了。

 

於是,在開發與不開發之間,政府面臨了兩難的局面,尤其在是否禁止遊客下水的議題上。五億元的開發案,首重對外的聯絡道路。然而,除此之外,商家也提到之前有想過要設立遊客中心,但後來也就不了了之。這筆經費如果多數投注在觀光開發上,那生態保育可能岌岌可危,高美濕地的生態可能面臨滅絕的危機;若是轉而多數投在保育上,卻可能造成當地商家即刻的經濟危機。

 

高美濕地的新走向

 

在台中市合併升格之後,市府期待減少過去台中市與台中縣的差距,發展台中縣的交通與產業。高美濕地的經營經費增加之後,這筆錢的用處成為難題,市府面對環保團體等第三部門的壓力,以及開發台中縣經濟的目標,形成政策搖擺的處境,如何中和二者的意見,確定開發案走向成為課題。

 

政府未來可以提昇觀光業的開發方向:

 

  1. 劃定遊客可以進入的濕地地區,並嚴格管理,同時對亂丟垃圾等行為處以重罰。
  2. 設立遊客中心,提供固定時間的免費生態解說導覽,提供遊客除了下水以外的旅遊方式。
  3. 靠陸地的區域可規劃部分更新建設,供給的娛樂多樣化,可留住遊客在此散心,增加商家的商機,也可以提昇冬日的遊客數量。
  4. 與梧棲海港作連結,分別提供完善的吃、住、娛樂等功能。

 

由於五億元如果全數投在保育上,總會有花完的一天。況且政府所撥經費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若是遇到不景氣的時候,保育經費很可能被裁廢。若是可以部分開發高美濕地的觀光業,提昇觀光人潮,當地商家收入增加後,便可以課稅,以此作為高美濕地的保育經費,形成生態與商家互利共生,政府從中協調、調度的型態,也更可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參考資料:

http://tw.news.yahoo.com/高美濕地將分區管制-民眾申請許可才能進入-103550658.html

http://tw.news.yahoo.com/高美濕地踏浪戲水-市府管不住-202724301.html

http://tw.news.yahoo.com/保育經費少-議員憂高美濕地水泥化-20110306-120102-244.html

http://www.deer.nchu.edu.tw/nchu-epaper/?p=300

http://www.wetland.org.tw/about/hope/hope39/3902.html

http://vcenter.iis.sinica.edu.tw/watch.php?val=aWQ9TjBGYk5nPT0

 

特別感謝:高美濕地的遊客與當地某商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9.16

明澤麟

加入時間: 2011.09.1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保育?觀光? 高美濕地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