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抗議,有效果,農田灌溉水有著落!

文字-A A +A

上月(2011年12月)有鄉親父老告訴我,新竹縣竹東鎮公道五延長段工程在下員山路段設計不良,下切二公尺多的排水溝與現有平面灌溉溝渠無法銜接,導致灌溉用水中斷,大家擔心春耕用水不繼,一百多公頃的農田將無水可用。要我想想怎麼辦。

鄉親之一的吳聲吉老師帶我到現場看過之後,經過農田水利會的鍾姓委員解說了一番,很顯然真的需要加開灌溉溝渠。所以我就拍了影片上傳網路媒體,包括youtube,peopo、臉書,並向自由時報舉發這件事。第三天馬上見報,於是去電營建署北區工程處,直接找主任吳明助,約好與鄉親一起到現場再度會勘。

其實,鄉親們在告知我這件事的時候,已經向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的官員反應過,也已經派員呂姓公僕於12月9日會勘現場,但根據鄉親們的說法,該員態度惡劣,不耐煩的說:「你們這麼多意見我就停工,我祖父是種田的,我怎麼會不知道怎麼設計水源?」這是虎假虎威嗎?職位小的人真的比較難纏。

公僕不願解決老百姓的問題,更要自力自強。

媒體刊登之後,會刊日期再度敲定,媒體都連絡了,民意代表知道了,營建署有壓力了,當天,要選舉的人通通都來了,鄉親們也不漏氣,來了上百人,還有幾個媒體駕著攝影機,這在鄉下地方,聲勢算夠浩大的了。

北區工程處主任吳明助那天態度挺好,有誠意解決問題,最後達成協議,在人行道上加開一條灌溉溝渠,方便沿途的農田取水。

之所以順利解決問題,我想跟鄉親人多勢眾有很大的關係 !總之,前幾天收到發文,一路不聞不問的農委會也來關心了! 真是怪哉! 有抗議有效果啦!

發文如下:

為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程施工影響周邊農田取水灌溉案,本會分別於100年12月9日及101年1月2日與施工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進行協商,經協商結果如下:

1. 原設計穿越公道五灌溉橫交暗渠於1k+190及1+540設置2處,另於0+920、1k+020、1k+330、1k+458、1k+620、1k+860增設6處灌溉橫交暗渠,合計8處。

2.  另於公道五右側人行道下方施設一灌溉專用渠道,供沿線農田坵塊取水灌溉。

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關注農民春耕疑慮,交辦本會持續追蹤掌握公道五延伸新闢(向東)工程施工情形,並隨時密切與施工單位聯繫,以確保農民用水權益。

有個小插曲:

1月2日當天,有個林姓鎮民代表來到現場,本來都默不做聲,後來現任立委,也就是要參選連任的彭紹謹來了,他突然高分貝地叫罵了起來,有點語無倫次,搞不清楚狀況,我覺得很吵,就說:「媒體跑掉了啦!」意思要他不要做秀了,結果,彭紹瑾瞪大眼睛語調急促的說:「媒體有來喔!」我就說:「對呀,電視台內,民視、客家電視台,還有自由時報,跑掉了啦!」

很想補一句,你來太慢了。

無論如何,這次大家要大大的感謝自己願意站出來,還要非常感謝相挺的媒體。

補充:

因為有鄉親問起抗議陳情怎麼才有效果,雖然我不是經驗豐富的專家,不過,小小心得是有的,在此分享一個抗議陳情小貼士:

1.先向主管機管反應,要有官大學問大的心理準備,從這個案例也可顯見一斑。

2.向媒體爆料,蘋果、自由時報都可網路爆料,自由時報有地方版,而且極力監督目前的執政者,會派記者到場採訪,了解事情真相,所以是很好的爆料媒體。投書亦可,但這種地方工程疏失,通常上不了論壇,所以還是以爆料為主。

自由時報網路爆料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inform/complain.php

蘋果報紙網路爆料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report/

3.媒體刊登之後,找該事務的主管單位的最高主管出來協商,訂好日期之後,便要發消息給各大媒體,請記者來採訪,報紙電視都要,民眾則一定要動員出來,勇敢表達訴求,要先展現決心,別人才會重視你。如果不知道媒體聯絡方式,只要上各媒體的網站查詢聯絡的電話、傳真、email,把資訊傳過去就可以了,或問認識的記者,請他提供意見。

ps: 不要被假記者騙倒: 這個事件在媒體批露之後,有個假記者打電話給農田水利會的工作人員,說是,只要買點茶葉,就送一篇報導,工作人員想說,反正不管是辦公室或家裡,都需要茶葉,就花了二千元買茶葉,結果當然被耍了,根本沒刊登。在此說明,正派報社記者,像自由時報地方版的記者,是不會向受訪者收錢的,雖然置入性行銷最近十幾年非常嚴重,但那偏向於政府、企業買新聞,正派大報地方版的新聞是不會要受訪者付錢的。

4.跟官員陳情討論,隨時都要以全程錄影、全程錄音、照相的方式記錄,以保有證據,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媒體使用,讓陳情抗議得到更好的成效。

5.對待任何公僕只要互相尊重即可,最忌卑躬屈膝,因為,人民老大,那有主子對僕人"謙卑"的,那他們就會爬到你頭上來。

 

此事件的報料內容:

peopo公民新聞: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5893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6644

媒體報導其中一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20/today-north5.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對中華民國抗議只是事倍功半.我們要求還原台灣的歷史

榕樹學堂綺萱

感謝 您為社會所做的努力

8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抗議,有效果,農田灌溉水有著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