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文創綠活新亮點-光復新村整體保留活化再利用

文字-A A +A

~~~一個城市缺了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建物和聚落文化就沒有值得傳承的故事了!~~~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於民國99年成立。本會主要宗旨即為推動省府眷舍-光復新村保留活化及再利用。

~~~一個城市缺了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建物和聚落文化就沒有值得傳承的故事了!~~~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於民國99年成立。本會主要宗旨即為推動省府眷舍-光復新村保留活化及再利用。主要原因如下:

一、光復新村位於台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於1954年興建:參考英國「花園城市」以及美國「低密度社區」概念規劃。

二、光復新村為台灣省府新市鎮實驗基地亦為興建省政府中興新村的「原型」建設藍圖。

三、光復新村為國人於二次大戰後第一座打造的新市鎮,被媒體譽為「台灣第一村」。包括房屋配置及台灣第一套雨水及污水分流處理系統,及建築分類均具有歷史文化傳承價值。

四、光復新村全區遍植綠樹,粗估有上千多株平均樹齡約四十年以上大樹,生態環境絕佳,為當今少見綠色社區。

基於光復新村之多元價值,本會於民國100年12月向台中市文化局正式提案,要求召開「光復新村文化資產審議會議」。台中市文化局受理本會申請,於101年元月17日,邀請審議委員先至光復新村現勘並於隨後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中,審議委員認為光復新村不僅具歷史文化價值,且是台灣發展現代化都市的示範區,通過指定為「文化景觀」,只待市長核定後公告,將成為大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

我們認為,推動光復新村在文化資產上通過文化景觀的身份認定,就是要為大台中保留一個「區域開發」與「自然生態」,可以在經濟與文化產業相融而結合的可能性。我們呼籲光復新村必須在全區風貌整體保留(包含改建、修復)的情況下活化再利用,並兼顧「在地發展、文化觀光、環境保護、生態教育」等規劃考量。因此,胡志強市長要力推大台中低碳城市的成功打造,光復新村無疑是一個最佳的示範場域 

我們認為霧峰是台灣文化的豐美城鄉,擁有台灣百年文化的建築縮影,它們是歷史社會的見證者,更是台灣政經發展的里程碑。從百年的霧峰林家花園(1864);到台灣戰後國民政府時期,第一批世代新建築-光復新村(1956);接著亞洲大學藝術館(2011-,民國百年)完工後,霧峰將擁有建築文化與歷史資產的黃金三角。 

我們認為921地震教育園區與光復新村是一脈相連的在地景觀。當初政府及學者專家認為霧峰光復國中基地中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貌之保存完整,乃規劃改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記錄地震史實,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之活教材。而光復新村緊鄰而居,其社區公共設施完善,有學校、公園、市場等,環境清雅,街道整齊,並大量種植行道樹及院落植栽,這種低人口密度、高比率綠地的生活空間,是國民政府實施社區規劃與城鄉發展之魄力,亦是形成居民生活與自然空間結合的歷史典範。 

爭取保留光復新村,也要與921地震教育園區、亞洲大學互相結合,透過既有的特色與資源,做為文化、觀光、歷史、藝術、產業、低碳社區(綠能)之整合規劃,共同為大台中與霧峰,發展多元面向文創產業區塊之營造性。 

我們認為登錄為文化景觀後的光復新村可以在此基礎上,實踐活化再利用並以「共存、共榮、共生」為原則,推動三個核心規劃:

(1)混合型公共出租住宅的低碳社區:混合指的是類別的混合,收入的混合,型態的

     混合 (避免標籤化與汙名化),退休養生示範社區(CCRC) 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體驗式休閒民宿、混居式社會住宅、學生出租住宅。

(2)環境教育園區:921地震教育園區,復興國小-生態教育小學,城鄉規劃展示館

     (過去與未來)。

    (3)結合假日觀光市集的文創藝術園區:光復市場假日市集、地方特產體驗工廠、駐

         村藝術家計劃、文創產業工作室認養計劃、休閒與特色餐飲服務區等。 

透過以上的理念,我們認為光復新村在活化延伸之後,能朝向以下規劃發展:

l          光復新村樹木綠蔭整齊美觀,將無遮蔽之空地補植樟樹,將毀損眷舍重新整修,庭園雜草與髒亂地再次整清,採用多元的綠色手法,配合復興國民小學用心落實美綠化,充實遊樂設施之景觀,融合鄉土環保教學,營造快樂境教薰陶之效,打造綠色生態之環境教育園區。

l          光復新村閒置空間保留,可做為霧峰文史博物園區,將霧峰發展史、重要人物誌、農特產品介紹、族群遷徙記錄、文化觀光景點等,融入光復新村做為展示空間特區,讓外來遊客於此駐足,對於霧峰的各種歷史脈絡,可清楚介紹並一目瞭然。

l          光復新村保留建築特色及完整居住功能,開發成為背包客旅館及提供眷村風味菜餐廳,再規劃圓滿教堂、921地震教育園區、復興國小、省諮議會(立法院中部辦公室)、林家花園、菇類文化館及戴養菌園、益全香米、霧峰農會、阿罩霧圳景點、亞洲大學藝術館、中心瓏登山步道、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泉水埤生態公園、乾溪河濱走廊等景點,配合亞洲大學的(凱格鹿.時尚套房),未來產官學合作,規劃霧峰特色的套裝行程,將觀光資源企業式的在地深根與多元經營。

l          可做為大台中低碳城市推動的概念社區,將光復新村的造鎮精神,結合現代性宜居生活的綠色標準,將外部環境及內部空間規劃做為世界各地,成功營造生態社區及綠能城市的跨國案例模型介紹,成立新花園城市夢想館,分區展示綠能環保的潮流與操作手法,成為大台中及全國的實體綠能參觀社區。

l          可做為全國及世界各地的建築演變歷史園區,介紹世界各國有名的建築實體及縮小模型的擺置,建築大師的作品及簡介,還有各種綠能建築的設計概念,可搭配課程規劃與成為綠色人才的培訓場所,推廣政府永續經營的綠能政策。

l          將一體成型的社區機能環境整體保留,配合文史導覽的人才培訓,結合921地震園區的教育特色,讓光復新村成為地質背景、人文特色、社區營造、都市計畫等綜合概念的城鄉規劃體驗園區。

l          閒置空間可做為地方居民及大學青年的使用場域,可依照使用者付費原則,或公益營運的概念,提供居民及遊客,成為地方民眾的休閒福利生活會館,提供藝術創作、攝影展覽、學生社團及社福團體的進駐,結合社區及大學的認養,共同維護環境及景觀巡視的保護。

l          導入霧峰農特產及大台中的特色伴手禮,成為地方美食陳列園區,讓外來遊客可駐足休閒,並一次購足全台中的風味美食、糕餅、餐點,並將外在空間開放,規劃成為農學市集,分區展示販賣不同的特色農產品,還有行銷相關在地的觀光、旅遊、文化等周邊產品。

l          光復新村中、低密度的生活空間,可做為未來銀髮住宅的樣品社區,面臨少子女化的危機,青年外流嚴重,打造不受干擾、無噪音、空氣流通、綠意盎然及防濕處理的社區住宅,是未來老人社會在居住品質上,必要的要求條件。因此,參照光復新村完整的社區機能,也可以提供各縣市社會住宅應有基礎需求之參考。

 

期盼大台中市長胡志強先生,能夠儘速公告光復新村之全區(整體範圍)正式指定為文化景觀,將毀損的房舍及閒置空間,透過專業復原其功能而再生,讓台中除了絢麗的彩虹眷村、傲人的台灣塔外,更有創意綠點的光復新村,成為一座尊重在地、關心人民、活化歷史、感動生活的大台中創意綠活社區新亮點。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gardencity                                                                                            

相關網站

*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greatgreenutopia-1956atabuhistory/

*霧峰光復基督教會網址:http://www.qfchurch.org/   

相關資料

吳東明(2011),〈理想國的想像:省府新市鎮之文化地景與歷史脈絡〉,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慶祝建國百年「霧峰區域經驗與國家建設發展」學術研討會》,地點:朝陽科技大學。 

簡宏哲、范道莊、王升原(2011),〈保留活化再利用-光復「新」村實驗基地〉,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慶祝建國百年「霧峰區域經驗與國家建設發展」學術研討會》,地點:朝陽科技大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台中文創綠活新亮點-光復新村整體保留活化再利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