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台:緬甸紀錄片《我所住的監獄》觀後談

文字-A A +A

【時間】 2012年03月23日(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   馮光遠│作家 、楊宗澧│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
【主辦】 TWFuture (http://deepsound.twfuture.org/)、 青平台 (http://www.ystaiwan.org/)、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http://www.amnesty.tw/)

 

由盧貝松執導、楊紫瓊主演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已於3/16在台灣上映;透過這部影片的介紹,

可以使我們大致了解緬甸在各去二十年間所發生的故事,然則,在這些故事的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
知的歷史真相 ...?

影片清單

 

相片播放

 

1948年1月4日,緬甸正式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而邁向獨立。

在擁有豐沛的天然資源與位處要津的地理環境下,緬甸原可成為東南亞最富強的國家之一,然則這一切在1962年的軍事政變後全然變了模樣。奪得權力後的軍政府,在「社會主義」之名下實行一黨專政的威權統治,嚴重限縮緬甸在國際上的發展,也使得緬甸人民自此生活在極為困乏的環境之中。

本周的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便將與 AI Taiwan(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合作,撥映緬甸紀錄片《我所住的監獄》(This prison where I live),該片是透過緬甸知名喜劇演員Zarganar的介紹,帶大家瞭解「你所不知道的緬甸」。

這部紀錄片發行於2010年11月,而紀錄片發行時,Zarganar卻已真的待在監獄之中。他在2008 年時,因公開批評緬甸政府對納吉斯風災的救援不力而被捕入獄,並被特別法院判處45年的有期徒刑。在Zarganar被捕入獄後,國際上開始進行一連串對他(還有其他良心犯)的救援行動,AI台灣分會也參與其中,最終在去年(2011)的一次大赦裡,Zarganar獲得釋放。 

※ 緬甸政府在風災後阻撓國際社會對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及其周遭地區之援助的消息傳出後,Zarganar開始在災區進行募捐與分配物資的工作。雖然當局保證私人捐助者能夠自由進出災區,但Zarganar和其餘至少21人都因參與志願援助而遭到逮捕。 《我所住的監獄》(This prison where I live)是一部以詼諧手法紀錄緬甸生活的影片,在影片放映完畢後,我們將邀請作家馮光遠先生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楊宗澧,就緬甸的現況與變革進行探討。

 

緬甸在2010年後所施行的民主改革,是否真能改變緬甸的現況?而即將踏入下次選舉的翁山蘇姬,又將為緬甸的未來帶來什麼樣的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平台:緬甸紀錄片《我所住的監獄》觀後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