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衣的控訴-水保局圖利特定對象造成馬武督溪的浩劫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朱天衣的控訴-水保局圖利特定對象造成馬武督溪的浩劫

如此水保工程,不要也罷!/朱天衣

朱天衣的控訴-水保局圖利特定對象造成馬武督溪的浩劫

如此水保工程,不要也罷!/朱天衣

我所居住的新竹關西馬武督溪畔的馬武督部落,是個渾然天成好山好水之境,有幾條野溪貫穿其間,溪水澄澈,滋養了溪裡溪畔無數生命,其中還包括了保育類的臺灣鲴魚、臺灣鱸鰻、臺灣獼猴及臺灣藍鵲等,這裡的自然生態因著這些野溪而豐美而盎然。

馬武督溪,是鳳山溪的上游,關西自來水水廠在下游取水。兩個月前這條溪慘遭毒魚浩劫,一夕之間所有魚蝦一隻不剩,我們因此成立「馬武督山林溪流保育協會」,組織護溪隊,兩個里的里民全動員起來,護衛這條溪。正當我們慶幸上游復育了一些魚苗,這條溪又漸漸恢復生機之際,不想一日晨起,驚見溪水變成黃濁的泥漿,驚駭之餘,溯溪而上,才發現原來是水保局在整治野溪,大動工程。

經過我們各方查詢及現場勘察,才發現這項美其名「整治野溪」的工程,如過往般的是為特定對象設計的特定工程。堤防上方是一順向坡,在地人都知道這坡地曾經滑動不下十餘次,卻不知為何允許私人在此建造一超級大型的水泥建築「農舍」,水保局首先以改善農路為名,為這「農舍」鋪設了一條長達三百公尺加上坡坎與美化工程的豪華「農路」,再為這「農舍」建構幾條大排水溝,然而,這些「水保」工程仍防護不了這塊坡地的滑動坍塌,「農舍」周遭到處都可見土石滑落,植被陷坍,剛鋪設完工不久的豪華「農路」亦有掏空的現象。

自從我遷居錦山,這十多年來歷經多少場雨量驚人的山洪,也從不見任何人來聞問,這條溪的彎道也不知多少,為何獨獨在此「農舍」起造後,才用我們納稅人的錢為他建構「公共工程」,收拾爛攤子?在此同時,在地居民申請多年等待水保局來建設改善的工程卻毫無著落,若說此興建中無人居住的房子,有立即性的危險,那麼那些地基已然掏空上面還住著一家大小的人命便不值錢嗎?

這工程亦有幾個可議之處,第一、左右堤防加起來超過二百米,以水泥灌漿做堤防,原有大大小小石塊全搬到坡上要幫那「農舍」護坡,馬武督溪從源頭到錦山橋十五餘公里,全以自然工法施工護堤,唯獨此處以如此粗暴的方法施工,為什麼?第二、河川工程在施工前應先做好「清濁分流」,也就是在施工處前方埋設涵管,將原本潔淨的溪水導入涵管,經過工地,再排入下游河川,這樣可以降低工程帶來的河川污染,可是這些前置作業完全沒做,因為水保局的疏忽,造成馬武督溪第二次浩劫。

水保局日前給我的說法是,安全該放在環保之上,那麼我想請問這安全是誰的安全?一個故意建築在滑動順向坡的超級大型且尚無人居住的「農舍」?水保局在為它鋪路、做坡坎,做排水溝後,還要繼續保障它的安全去做堤防?還要賠上馬武督溪的自然生態?別忘了這耗資千餘萬的大工程,全是納稅人買的單。

我相信這是一件可以公評的事,所以,我呼籲相關專業人士來現場會勘,也歡迎所有關心此工程的納稅人與我聯絡,我做嚮導,讓您瞭解這明顯到不行的乖張工程。

ps:就在我們檢舉水保局承辦人員瀆職,職務上圖利特定對象的同時,從記者處得知,在新竹尖石的水田部落,也發生以同樣手法圖利特定對象而引發的民眾抗議事件,好巧的,涉案人員同樣是同一承辦人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njuichu

天衣、王先生
這則報導說佛光山的大違建補一補資料也就可以過了,所以你家後面那的大違建,一定要讓它拆除才有可能讓馬武督溪以及附近住家"脫離險境"。
我可能周日到你家,採訪以及談談您們看了我那紀錄片之後的心得想法。大家互通有無一下。
加油!
http://tw.news.yahoo.com/%E4%BD%9B%E9%99%80%E7%B4%80%E5%BF%B5%E9%A4%A8%E...

瑞珠

朱天衣

收到……

朱天衣

施工逾期,馬武督農舍撤照……
【自由時報/黃美珠】自由時報╱2012-04-25
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九鄰山區、許姓男子所有的農舍,因近來頻遭作家朱天衣夫婦等人士質疑,認為取得建照過程可疑。新竹縣政府工務處昨天證實,他們以其施工超過核發建照的期限,已被撤照。
許姓農舍主人昨天接受電訪說,新建農舍取得建照等,他都委託建築師處理,況且他尚未收到縣府的文,農舍也已近完工,後續該如何處理﹖將再評估。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處長范萬釗說,縣府核定給許男的建照施工期限,為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十日起到一百年的四月九日。
但因作家朱天衣所帶領的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山林溪流保育協會等人士,不斷對農舍提出質疑和陳情,施工後期屋主根本不敢再蓋,以致施工超過核發建照的施工期限,本月九日縣府已經發文通知撤除農舍的建照。
范萬釗說,撤照後屋主仍能重新提出申請,但因農舍所在基地屬於山坡地保育區的林業用地,所以申請人必須重新取得林務局同意該地不供林業使用。
另經原民會重新確認:起造人原住民身分和該筆原住民保留地是否可以蓋農舍。最後仍要檢附簡易水保計畫,經水保局審核通過核准開發,縣府才會再發建照。
范萬釗說,被撤照後,農舍原申請人必須做水保復舊工程。
馬武督非法農舍,縣府撤銷建照執照……
【原住民電視台/Tanivu/uliu】原住民電視台╱2012-04-25
先前引發多起爭議的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部落,遭到非原住民籍在錦山段的240-49地號土地上興建農舍,是泰雅族人張清雲所有的私有原住民保留地,並且是山地保育區的林業用地,不過抵押權人是非原住民籍許新漢,被知名作家朱天衣及新竹泰雅族畫家林世偉踢爆。
在新竹縣政府建管單位經查調之後,發現農舍建照已經逾期,新竹縣政府表示已經在4月9日發文給土地所有人張清雲,將建執照撤銷。
農舍目前被撤銷建照,在未來會不會依違建處裡進行拆除,縣政府表示依照建築法與新竹縣的建築管理自治條例,有相關的補救辦法,不過畫家林世偉認為經查明之後確實有違法部分,應該嚴格依法拆除展現縣府魄力。
這樣將原住民保留地設定扺押給非原住民的土地權利人的土地流失問題爭議不斷,原民保留地雖有禁止所有權移轉給非原住民的規定,但仍會透過其他辦法取得使用,為保障原住民族人利益,避免不肖人士玩弄法律漏洞,原住民族人應當慎思保留地轉租轉讓的合法性。

好奇寶寶

好奇!朱女士在個人網頁「人間煙火」有專欄「協會與巡守隊」寫馬武督溪假農舍事件,截至目前有35篇,僅兩篇過300人次瀏覽,其中最多是給馬總統的一封信─454點閱率。
http://rekiwang.idv.tw/forum/?offset=0&fid=26

自從此篇2012/4/5在PEOPO刊出後,得到很大的迴響。

只是不懂為何不懂為何之後在朱女士網頁有四篇文章,而PEOPO僅有一篇?而其他都是別的公民記者的採訪報導,朱女士為何不繼續在PEOPO發聲?

好奇寶寶

新聞是所謂的大眾傳播,並不是每則都會是獨家。我的想法是只要是值得傳播的事情,多多露出也沒有關係。

君不見很多奇摩新聞也是將其他新聞重新貼一次?寶寶以為只要是公共議題,在PEOPO上沒有人發聲,我就要為其轉貼。

朱天衣

公民記者在Peopo上的報導都是原創作品,我在「人間煙火」上的記錄則是這事件發生後所有平面媒體報導的轉載,是為了保留記錄整理的……

林瑞珠

朱小姐您好
我們是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
明天下午三點半想去現場看看
不知道您有空嗎
我會打電話給您

朱天衣

收到,歡迎您們進來……
謝謝您們……

朱天衣

社論-誰縱容美麗山林遭破壞……
【人間福報/社論】

作家朱天衣日前為新竹關西馬武督溪遭人為破壞,不惜槓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原因是有人在順向坡上違法蓋豪華農舍,水保局竟為特定人家做坡坎、排水溝和護堤,還幫忙開路,全是用納稅人的錢埋單。由於水保局在地方勢力大,連民代都不敢碰,朱天衣最後上書馬英九總統。儘管總統府交辦下去,農委會並未徹底調查;讓朱天衣非常寒心,決定再告到監察院。

喜愛動物的朱天衣夫婦,為了讓家裡十九隻狗、十九隻貓、三隻鵝、六隻雞、二隻鴿子與一隻八哥有足夠的生活空間,搬到關西住了十年。面對周遭的好山好水,她一直覺得很幸福。不料,去年九月發生毒魚事件,一夕間馬武督溪裡的魚蝦全死光。去年十一月,水保局以公帑圖利特定人士,而施工過程中又未做好必要防護措施,讓清澈的馬武督溪變成濁水溪。

水土保持局,顧名思義是保護水土的專責機關。在新竹關西出現的這個案件,卻凸顯出水保局所作所為正好與其職責相反的荒謬現象。朱天衣指控,在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竟可以蓋豪華農舍,而水保局還為這戶人家做坡坎護堤、鋪設農用道路,地點距離她家只有二、三百公尺,不僅破壞山林且危害當地居民的安全。如此明顯違法的事,但卻發生了。

朱天衣在地方上經常聽到許多不公不義的事,以往都忍了下來,已經忍隱了十年。她強調,「一般民眾所接觸到的就是這般惡行惡狀的公務員,很不幸都掛著國民黨名號,上面的人再乾淨,也抵不上這些人帶來的禍害。」為了揭穿水保局官員違法勾當,朱天衣在走投無路之下,最後上書馬總統。總統府雖然交辦下去,但農委會卻只將承辦人員調職,而未徹底查辦。

選前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的豪華農舍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事實上,全台各地有很多違法興建豪華農舍案例,這些豪華農舍一棟棟出現在山坡地上,背後正凸顯一連串的非法圖利行為,而農委會卻睜一眼閉一眼。這次關西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竟蓋出豪華農舍,更離譜的是水保局以千萬公帑為特定人士做護堤、開路,如此明顯違法事件,農委會應展開行政調查,對相關人員給予必要的懲處,不能再官官相護。

從先前發生首長涉嫌隱匿禽流感疫情,到這次的水保局官員非法圖利特定人士在山坡地興建豪華農舍事件,農委會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前者若沒有紀錄片導演李惠仁鍥而不捨追蹤,後者若沒有朱天衣這樣悲天憫人的正義之士勇敢地揭發官員的貪贓枉法,行政院與總統府可能都還被蒙在鼓裡。這些事件都發生在前任主委陳武雄任內,現任主委陳保基正好可以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展現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氣象。我們期許現任的陳主委拿出勇氣,好好整頓一下農委會的陋習;對於非法圖利特定人士興建豪華農舍的行為,絕對不能縱容,否則,台灣的好山好水將遭遇更大浩劫。

朱天衣

謝謝您們的關心與支持……
這是前兩天發生的後續聲明與相關報導,
在以下連結,給大家參考……

以『程序合法』掩飾『行政非法』/朱天衣
http://rekiwang.idv.tw/forum/?action=view&id=556&fid=26

農舍有「立即性危險」.審慎發照……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
http://rekiwang.idv.tw/forum/?action=view&id=557&fid=26

馬武督原保地轉讓.開會釐清合法性……
【原民台/Ali Nakaisulan/巴浩】
http://rekiwang.idv.tw/forum/?action=view&id=558&fid=26

nick

朱小姐有文化基礎且熱心居住地之事務,只是這樣的控訴常會有無力感至最後被有心士吃手掉控訴一定要,不控訴的事務更會是無奈,加油吧,一停頓就絕對馬上被吃掉.

榕樹學堂綺萱

有關法律部分 法學講師 楊春吉 榕樹學堂綺萱
願意協助
0916077009
qdd520@yahoo.com.yw

朱天衣

謝謝您……

這幾天正持續抗爭中,
告一段落會立即與您連繫……

謝謝您……

山上的雲

拜託這些政府大官們,那麼大筆大筆的人民的血汗錢,也請為我們的土地作一些些考量好嗎?別總是做一些會讓人心痛的事來,水保局的官員阿,請你們多多下鄉好嗎?了解地方'環境,居民會很感恩的,-----心真的好痛--

宜蘭魚

希望更多人齊來推薦
以匯集民氣揪出不法...
PS:另已向PEOPO反應過 驗證碼不要太難
否則要留言時 會讓人退避三舍啊

大堀溪小兵

加油!

37

加入時間: 2012.04.04

朱天衣

加入時間: 2012.04.04
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朱天衣的控訴-水保局圖利特定對象造成馬武督溪的浩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