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部落學習,慈濟小學的布農文化體驗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部落是位於南部橫貫公路東段旁的布農族小部落,居住於此的族人長久以來並未受到媒體的青睞,因此較少受到外界的干擾,雖然部落指示牌就在南橫路旁,過門不入的遊客可能占了絕大多數。
    但是在部落河邊有著台灣少見的枕狀熔岩,而新武呂溪裡更有台灣最肥美碩大的高身鯝魚及魚類保護區,也擁有見證台灣是從海底升起的證據_海棗保護區。
  這裡有著整片的梅子園,開花時不輸任何著名的賞梅景點。因此新武部落成也是許多人的私房景點。
  部落是小而美的布農聚落,在小巧的新武分校校園裡還佇立著數棵巨大的台灣苦楝樹,每當冬季時分,布農族的聖鳥紅嘴黑鵯盡情的在樹上啄食著金黃的果實,這美景非真正熟悉部落的行家是無緣一見的。

 

  慈濟小學的陳文馨老師接連數年都帶著慈濟的小朋友到新武部落來體驗射耳祭文化,她提到了會到新武來是有很深的因緣。

  慈濟小學的小朋友和新武分校的布農族小朋友一起比賽鋸木頭,雖然慈濟小朋友平時並無拿鋸子的機會,但是她們認真投入比賽的模樣也獲得部落族人的讚賞。她們也在部落長老教導下學習布農族傳統的陷阱製作,及學習布農族的成人禮_射耳活動,這對平地的小朋友來說都是難得的體驗。

    
  慈濟的小朋友們在展演活動中也提供了一個節目和所有參加射耳祭的朋友同樂,看著她們表現的投入,部落中的族人也都給予熱烈的回應。

   和慈濟小朋友一起前來參加的家長就提到了他們會支持這個活動的原因,家長們也分享了他們的感動。

  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家長們也參加了獵槍射擊及射箭體活動。

  陳老師說明十幾年前對部落的文化及發展有些許疑慮,但是這幾年來和部落互動,有了良性的發展。同行的家長們也都持相同的看法。

  在新武分校,慈濟親師生是採搭營帳的方式宿營,對住在都市的小孩來說,無疑的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雖然也比較辛苦;但是在共同動手做及一起準備餐點中,小朋友也學到很多書本中學不到的能力,特別是對彼此文化的尊重與包容,更是難得的世界公民素養課程,在這樣的山林裡也才有真正認識與實踐的可能。

  我想這也是陳老師不遠舟車勞頓,遠從花蓮市區來到這南橫山區的主要原因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確實這是Peopo多元化的特色之一,
(巧的是我和阿Ben還是同寢室室友!)
因為自負責任所以才能百花怒放
您的評論當然也是Peopo的特色之一
向您這樣的辣爸,我就當不了。

謝明海

你和阿Ben 正好兩個極端,雖然都有很好的主題,一個詳盡,一個點到為止。

這也是Peopo多元化的特色,讚!

哈哈,當然如果沒有我,這裡的菜就不麻不辣了。

17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向部落學習,慈濟小學的布農文化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