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日劇《昨日的美食》提及的遺書通知服務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專欄寫手、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講者)

2023年,備受期待的同志日劇《昨日的美食》回歸,劇情除了主角兩人溫馨的日常生活,也觸及同志在法律權益上的問題,其中之一便是繼承。

和台灣的狀況不同的是,主角提到日本有由政府代為保管遺書(上圖、來源KKTV),並在當事人死後通知繼承人的制度。

這在日本稱為「自筆證書遺言書保管制度」。網路日劇頻道譯為親筆,請台灣讀者先留意一下自筆兩字,見下圖(來源:日本政府法務局)。

這項制度的流程算是簡單。在當事人(遺言者)生前,寫好遺書向日本政府法務局「遺言書保管所」申請保管,政府除了保管實體的遺書,也會翻拍成數位圖檔加以存儲。

當事人平時可以申請閱覽、撤回,者變更住址等個人資料。 申請遺書保管的費用是3900日幣,透過螢幕閱覽遺書的費用是一次1400日幣,閱覽遺書原件的費用是1700日幣。

遺書的原件可以保管到當事人死後50年,數位圖檔保管到死後150年。

在當事人死後,繼承人可以向「遺言書保管所」請求,閱覽遺書並交付保管上的相關證明。一旦有繼承人前來閱覽,政府會通知其他的每一位繼承人。

當事人(遺言者)也可以先指定被通知的繼承人。即便其他繼承人還沒有來申請閱覽遺書,只要法務部負責戶籍的單位確認當事人死亡,就會直接通知被指定的繼承人。也就是《昨日的美食》主角提到的遺書通知服務。

光看劇情裡短短的幾句台詞,有的觀眾會誤解,以為由法務局「遺言書保管所」代管遺書的這項服務,可以安心地交代後事。

要提醒的是,「遺言書保管所」無法提供遺書內容的諮詢,也不保證遺書是否有效。

因為,前述提及的遺書都是「自筆證書遺言書」。 根據日本同志老後團體代表永至易文的解說,在日本,扣除另有規定的船難等狀況,遺書主要分兩種,一是前述的「自筆證書遺言」,二是「公正證書遺言」。

一,「自筆證書遺言」顧名思義,原則上,包括日期、蓋印、姓名等全文,是由當事人(遺言者)寫的,好處是簡單免費,想改幾次就改幾次。

但是,當事人死後需要經過家事法院的檢視與確認;繼承人,也就是親友需要在場,委任書也是必要的。如果有內容不明確、真偽不明或遺失等狀況,都可能導致遺書無效。

對比《昨日的美食》裡的情境,寫遺書的主角是律師,法律上的專業不同於一般人。

二,有別於當事人自己寫的自筆遺言,「公正證書遺言」,顧名思義是由政府公證處的公務員做成的。

優點是當事人死後不須要再經家事法庭確認,可信度高,可以直接拿去辦理相關手續。原件由公證處保管,即便當事人遺失副本,也可以再申請副本加以利用。

缺點是費用較高(視財產而定),需要兩名證人,要去公證處好幾次。如果要找律師或代書諮詢或協助辦理,需要另外給付報酬。

如同《昨日的美食》主角兩人的對話,繼承與遺書如果沒處理好,一生辛辛苦苦累積的財產就會充公(上圖、來源KKTV)。據報導,台灣每年有數千萬遺產充公。

儘管在《昨日的美食》劇情裡,主角是從替代婚姻的角度,討論種種婚姻之外的繼承方式,但是無論日本或台灣,單身都是數量最多的家戶型態,法律上的處境和主角一樣。單身如何安排身後事,越來越多討論,有待制度改進。

在同志老後專家永至易文的文章裡也提到將遺產捐作公益的可能性。日本若干公益團體,如無國界醫生等,都有如何捐贈遺產的說明(上圖、來源為日本無國界醫生)。

儘管有23.8%的老人對遺產捐贈有興趣,但因手續繁雜又耗時,真正做成遺書的只有3.5%(公益團體「日本財團」調查)。日本一年遺產高達五十兆日幣,「即便只捐1%都有5千億日幣,幫助很大。」

*圖說:台灣著名遺產紛爭。

另一方面,遺產捐贈也可能在當事人死後遭遇親人反對而衍生紛爭,這點和同志把遺產指定給(家人不知道的)伴侶一樣,專家們都建議「生前取得家人的理解,或和可信賴的律師代書等詳談。」

※後記:本文作者承蒙讀者的長年贊助而持續寫作。有意贊助請匯至帳號:700(郵局代碼)-0001331-0440312 ,並來信告知(我的Mail:jethwai@gmail.com)。參考說明: http://tinyurl.com/mr9et9y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同志日劇《昨日的美食》提及的遺書通知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