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保育成趨勢 籲總統候選人同理動物接軌國際

文字-A A +A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 徐郁淳報導 / 2024.01.10

隨著選戰進入倒數階段,9日上午,十多位民眾及動保團體「海豚微笑應援會」站上總統府前為鯨豚發聲,以「反對霸權 終止表演」為口號,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落實野生動物保育精神、正視海豚處境,敦促海委會依《野保法》禁止鯨豚表演、與人互動。

活動代表Mayo指出,海委會聲稱反對以保育類海洋動物進行表演,卻不斷卸責、迴避陳椒華等立法委員的函釋要求。她呼籲應比照陸域動物,函釋讓海洋動物也不能與人進行互動,不要再放任業者利用海豚。她指出:「若台灣不加緊腳步,淘汰海豚表演,未來恐難逃國際批判。」

活動表演者戴上面具,以「真心話快答」拋出三道問題請3位總統選人「柯文哲」、「賴清德」及「侯友宜」反思,分別是:

一、是否知道台灣目前不但利用海豚表演,還讓遊客付錢就可以強迫海豚親親?

二:現在科學研究指出,被圈養的鯨豚其實非常痛苦,有十多個國家全面禁止圈養海豚,請問是否可以同理海豚痛苦?

三:是否願意讓海豚自由:請候選人選擇讓現況停滯不前、繼續操控海豚表演娛樂?或接軌國際、讓海豚恢復自由?

海豚微笑應援會成員鯨鯨表示,目前兩間展示海豚的場所:野柳海洋世界及遠雄海洋公園,會讓海豚到岸上展示他們的鰭,並包裝成教育的形式展示給民眾看,例如讓海豚做出在大海擱淺時的急救動作,然而她指出,海豚們其實非常害怕靠近岸邊,業者卻把海豚訓練成每天上岸表演兩三次,這其實是非常弔詭的行為。

鯨鯨補充,加拿大及法國都有落日條款,像是在法國,海豚的退場時間為七年、虎鯨為十年,這些國際案例都可以參考,讓專家、動保團體、政府去探討這個議題。此外,鄰近的亞洲國家南韓,其官方已於去年12月14日修訂禁止當地的水族館買進新的海豚來展示。

鯨鯨強調,而台灣現階段以法源依據來說,確實已經可以禁止海豚表演,陳椒華等13名立法委員一直以來都有在提案要求海委會「海域保育類動物不應進行商業性表演及與人互動」之函釋,海洋動物也應該要比照辦理像陸域動物一樣,禁止與人互動以及表演。


( 攝影:洪延平 )

民眾貓魚表示,她身為家長,自己的小孩也很喜歡動物,但實際去和小孩探討為什麼這些動物是在場館,而不是在原生地之後,就會進一步發現其實這些場館其實並不適合動物,更不是適合展現孩童教育的場所。她認為,教導給孩子們真正的動保觀念,才是真正的教育。

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取決於多種因素,動保意識、如何對待動物也扮演其中重要角色,動平會立場因此呼籲,不論是現任總統候選人或將來的總統都應關注展演動物(海豚)的處境,盡快敦促海委會處理海豚表演問題,讓台灣接軌國際腳步,盡速終結海豚痛苦,傳遞真正保育、保護動物的價值給下一代。


(攝影:洪延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0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607
推:
1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3,241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7,032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348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5,100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5,006
推:
2
回應:
0

海豚保育成趨勢 籲總統候選人同理動物接軌國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