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文字-A A +A

一方面是零售商與中間收購商刻意壓低農產品收購價格,另一方面是高漲的能源、糧食與通貨膨脹危機,雙向壓力早已讓農民血本無歸。再加上歐盟與法國日漸苛刻與繁瑣的環境法規,最終導致農民憤而上街、圍攻花都。

2024年1月底到2月初,法國85個省份、超過7萬2000名憤怒的農畜牧業者,發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為期兩週的「包圍首都」運動。他們開著大型拖拉機與大卡車擋住進入巴黎的主要交通幹道,用廢棄輪胎與牧草當路障,阻止農產品運進首都。

有些農民更走上巴黎街頭示威抗議,掛上抗議標語,並在各地政府機關前潑撒水肥、傾倒肥料。


2024年1月底開始,法國農畜牧業者發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為期兩週的「包圍首都」運動。照片來源:Kakoula10/Wikipedia(CC BY-SA 4.0)

法國除了生產高科技機械、飛機與昂貴的精品外,更是歐盟第一大的農產品生產國。產物包含玉米、小麥、油菜與各式蔬菜等,以及豐富的乳製品與肉類,農畜牧產品佔歐盟總產值高達22%。

法國是全球第五大的小麥出口國,葡萄酒跟麥芽出口更是世界第一。近年來法國推行有機耕種農地,有機耕地面積為全歐洲第一。那為何在泱泱農業大國中的法國農民卻開心不起來呢?

低迷的收購價格與逐年增加的成本

首先,農民憤怒的主因來自「農產品價格」。一方面,大型企業賣場與中間收購商用規模優勢,壓低價格收購農產品。另一方面,農畜牧業的營運成本卻逐年上升。尤其是烏俄戰爭所引發的能源與糧食危機,加上通貨膨脹,成本快速上漲與利潤被擠壓,使得農民們血本無歸。據統計,1/4的法國農民生活在貧窮線之下,自殺更長期高踞死因第二名,2021年參議院引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法國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名農民自殺[1]

此外,農民更氣政府沒有好好保護法國當地的農產品,讓外來的商品用低價跟他們競爭。在歐盟與法國層層法律規範下,法國農民要生產同樣農產品的成本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但是,大型超市中卻充斥著低價的外來品,有些甚至偽裝成法國本土商品,叫辛苦耕耘、守規矩的農民如何能不生氣。

一些農民在抗議期間直衝大賣場,找出架上的外來農產品,將其砸碎或是蓋上塑膠層,呼籲消費者不要買低價外來品,支持法國本土農產品。


法國是歐盟第一大的農產品生產國,農畜牧產品佔歐盟總產值的22%。照片來源:Pascal Bernardon/Unsplash

愈趨複雜繁瑣的歐盟法令

歐盟環境政策與行政手續是舉世聞名的繁瑣,農民有眾多規則須遵守,並且隨著歐盟環保勢力高漲而逐年增加。舉例而言,歐盟提出的《自然復育法》(Nature Restoration Law),希冀在2030年前復育歐盟約五分之一的陸地跟海域,並於2050年擴展至所有需要復育的生態系統,以達到恢復90%的目標。為此,各成員國有4%的農地必須休耕,以確保生物多樣性。法規也要求會員國到2030年應降低50%化學農藥使用。

然而針對農藥、殺蟲劑等規範,法國又訂出比歐盟其他國家更嚴格的法規。愈趨複雜的行政程序,配上近年來政府利用高科技、緊迫盯人的監控方式,如2023歐盟與法國開始用衛星系統準確、即時的監控農耕用地。環境政策帶來不間斷的剝削,使得農民叫苦連天。

在走上街頭、呼籲法國放寬環境規定與時限的同時,農民團體表示,他們不是反對更環境友善的耕種方式,而是要抗議政府在農業轉型上沒有給予足夠的資金援助與即時輔導,以及未改善低價收購的剝削問題,卻只是一味刁難、放任農民自生自滅。


農民們用牧草製成路障,再掛上抗議標語。照片來源:Raymond Trencavel/Wikipedia(CC0)

各地蜂湧而起的抗議示威

雪上加霜的是,由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巴拉圭等南美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正與歐盟達成協議,計劃未來能以低價與低關稅將產品進到歐洲市場。歐盟也承諾允許正在打仗的烏克蘭,免除進口配額和關稅。此些協議無疑將大大影響歐洲農民的生計。

除了法國以外,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等各國農民也紛紛走上街頭抗議。不時集結主要高速道路與港口、阻礙外國農產品運輸。法國農民目前雖然退出首都,但是怒火尚未平息,全法各地仍有零星抗議活動,像是情人節時,農耕拖拉車隊就佔領香堡(Château de Chambord)前廣場,表達不滿。

集結在知名景點香堡前的拖拉車隊,高舉著「馬克宏,您的農民正在死去」的標語。影片來源:LeHuffpost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024)年6月歐洲議會將舉行新一輪選舉,面對憤怒的農民,右派政黨聲勢高漲,預計可能會獲得更多席次。

1月農民上街頭抗議後,雖然法國政府承諾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支付緊急援助、透過農業法和歐盟的改革來簡化法令,但目前依然動作緩慢。

法國農業團體近期不斷放話,如果政府沒有遵守承諾、快速展開行動,將會展開新一波更大規模抗議示威,期限訂在法國每年的一大盛事「巴黎農業博覽會」(Salon de l'agriculture)2月24日前後。屆時,怒火中燒的農民可能又要開著農耕車、水肥車、帶上牛群羊群與牧草、廢棄輪胎圍攻花都。

 

註釋

[1]一份發表於2016年、關於農民自殺死亡率的研究指出,據法國公共衛生署在2010年至2011年間的統計,男性自殺人數為253人,女性自殺人數為43 人。兩年內,農民自殺死亡人數總計為296人。這相當於每月 12 起自殺事件,或每週三起自殺事件。

參考資料

  1. Le Monde(2024年2月15日),Colère des agriculteurs : manifestations et blocages dans plusieurs villes de France
  2. France 3(2024年1月24日),Colère des agriculteurs. "Des suicides, il y en a plusieurs chaque jour", des mannequins pendus symboliquement sous les ponts des points de blocage
  3. BFMTV(2024年2月17日),Colère des agriculteurs : Les actions continuent une semainee avant le salon de l’agriculture
  4. Le petit journal (2024年2月17日),Les agriculteurs espagnols vont continuer leurs manifestations
  5. European Commission. Nature restoration law
  6. L'Alsace(2024年1月29日),Agriculteurs : y a-t-il vraiment un suicide tous les deux jours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