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皮影戲搖籃 搖出年年冠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妘、林宜臻/嘉義縣報導】「小劉,你看到沒有,原來……他們就是靠這個在『賺吃』……」,講著一口流利的台語,嘉義縣梅山鄉上大南國小安靖分校的學童,正在烈日下認真練習著今年的新戲《等賣猴》。全校不到三十位學生,卻有超過半數投入皮影戲,在這小小的學校裡,孩子們沒有足夠的資源,卻連續八年獲得全國師生暨社會民眾皮影戲比賽冠軍,更從中找到生活的樂趣。

學生過少被迫倂校 皮影戲險消失

一腳踏入大南國小安靖分校,幾乎一眼就可以看盡整個校園,會投入皮影戲的傳承,其實是個偶然。指導老師黃興武出身彰化,每週開車到嘉義,就是為了帶領這群孩子,將皮影戲繼續延續下去。原為台塑主管的他,熱愛傳統技藝,原先只是到梅山擔任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沒想到卻從此愛上這個世外桃源,任教至今長達十七年之久。

在大南國小安靖分校推廣皮影戲,為的不僅只是延續傳統技藝,更是希望改善當地的風俗民情。以前,每當廟會酬神時,孩子們總是趴在舞台前跟著大人一起看「鋼管秀」,對黃興武老師來說,「就像是買刀回來殺自己的孩子」,於是他向大南國小安靖分校推薦自己來教導皮影戲,讓這些小孩們被邀請去廟會表演,開始有了演出的機會。

正當一切步入正軌,甚至連續八年獲得全國師生暨社會民眾皮影戲比賽冠軍時,學校卻面臨裁撤危機,一但如此,不僅這些孩子必須走更遠的路去上學,費盡許多心力所經營的皮影戲也必當走向末路。二○一二年,「安靖國小」因人數未達五十人被迫降級,整併為大南國小安靖分校,幸虧大南國小校長保證會更盡力將皮影戲發揚光大,且可在原校區上課,維持孩子們的皮影戲天地。

皮影戲為必修課 孩子們以此為榮
黃興武老師強調,這個戲團從創立以來就是師徒制,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從一、二年級開始學習皮影戲,三、四年级成為才可以擔綱演出,五、六年級則必須要負責將皮影戲傳承下去,甚至有「鼓棒傳承」的儀式,希望每個從這裡畢業的孩子除了懂得尊重,也都能不忘本。

從一開始坐場,每人拿著劇本,輪到自己角色時以標準的閩南語唸出台詞,聲音必須投入情緒、置身於角色,到走場,化身為皮影戲偶,在沒有屏幕的舞台上練習,等待孩子們都熟悉戲偶在皮影台上的位置後,才能上台練習。每個過程都不能馬虎,孩子們認真,黃興武老師更是耐心解決每位孩子不同的問題。

拿著自己的手作玩偶,透過燈光、屏幕和高低起伏的台詞演出一場精采好戲,他們學到的不只是演戲,更是不一樣的生命態度。在這個迷你小學裡,平均每位老師指導五至六位孩子,沒有北部學生被老師忽略的問題,除了皮影戲,大南國小安靖分校的孩子們更是各個成績優異,順利考上一流私立國中。

沒有華麗舞台和團服 卻樂觀知足
比起皮影戲的重鎮高雄,大南國小安靖分校的資源顯得簡陋許多,高雄的小學有全布幕的室內視聽教室,在這裡只有開放式舞台,萬一今天又是大晴天,孩子們就得苦苦等待太陽下山才加緊練習。好不容易熬到出去比賽,其他隊伍穿的是整齊一致的套裝制服,這裡的孩子們則是從第一屆留下的團服中,挑出幾件送洗再穿上,甚至還要為了牛仔褲的顏色不同而煩惱。

然而即使如此,黃興武老師不覺得丟臉,因為他寧願將這些錢省下來買晚餐,畢竟在這個偏鄉小學裡,「吃飽」才是孩子們最實在的需求。目前小六的團員楊金燕說,雖然比賽前的額外練習很辛苦,但過程讓她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他們的樂觀知足、肯付出,也常常是鼓舞黃興武老師堅持下去的動力。

站在屏幕背後 孩子們找到自我
皮影戲和其他劇種不一樣的是它可以很天馬行空,發揮的空間相當自由,比起布袋戲,戲偶丟上去終究會掉下來,但是皮影卻能在空中停留許久,除此之外,皮影戲不必面對觀眾,孩子們在屏幕後面感覺自在許多,也更有勇氣盡情發揮。

團員中有許多是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孩子,來到戲團讓他們擁有一起吃飯的機會,無須獨自一人在家,也不再有填飽肚子的困難,更重要的是,他們從皮影戲中得到的成就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不少學生畢業後常常回到母校監督練習,甚至在大學創立皮影戲社團或將皮影戲作為論文主題,這樣一代傳承一代,我們看到了這個小小皮影戲團的生生不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山上的皮影戲搖籃 搖出年年冠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