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公民彰化踹拍 漢寶生態維繫

文字-A A +A

2013首場Peopo踹拍活動,在彰化芳苑台灣漢寶園來舉辦,漢寶濕地也是台灣重要的河口潮間帶,為了方便地方民眾多多參與,讓大家一起來仔細觀察我們週遭環境的自然生態變化。

公共電視記者余至理:「這邊的氛圍蠻適合像公民記者這一個,大家很熱情,然後關心自然,然後關心公共事務,在這邊舉辦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

2013首場Peopo踹拍活動,在彰化芳苑台灣漢寶園來舉辦,近百位公民記者參加。

多年前,這裡原是一個休閒農場,因為荒廢多年,草長得比人還高。在漢寶園已經服務五年的蕭玉嬌主任,當初僅帶著兩名外勞,花了兩年的時間,在這裡披荊斬棘,利用減法,將不要的硬體設備一一剔除,讓這裡重新展現空曠的自然風貌。

台明將蕭玉嬌主任:「我們的目標跟主導是,我們總經理擬的就是,我們的海洋文化資訊中心,這個點是以這個為主。」

中秋節過後,東北季風強烈,站立、行走困難,風剪樹成了漢寶園內特殊的景觀之ㄧ。

蕭玉嬌主任:「超強的,其實榕樹的生命力很強,可是它一長上來,馬上又被給切掉了,它是風剪樹。」

風剪樹成了漢寶園內特殊的景觀之ㄧ。

利用蝙蝠一晚可以吃掉二千隻蚊子的自然天性,園內的屋簷下,設立多個預約幸蝠的小屋,除了讓蝙蝠有個棲息之所,牠也是大地最自然的捕蚊燈。佔地三甲的台灣漢寶園,從休閒農場進變成今日的漢寶園區,也讓這群公民記者看到了不同的生態環境。

園內屋簷下設立多個預約幸蝠小屋,牠是大地最自然的捕蚊燈。

接著,踹拍帶公民記者來到漢寶濕地,彰化潮間帶面積廣闊,漢寶濕地是這幾年新興起的溼地,外緣養殖牡蠣,內部以養殖文蛤為主,佔全省大宗產量。

台明將蕭玉嬌主任:「早期這邊是養草蝦跟鰻魚,因為這兩種東西不好照顧,所以現階段改文蛤。」

因鄰近濁水溪,這裡的海水混濁,不像花東海岸,有著蔚藍的海。潮間帶常有招潮蟹出沒,成千上萬的鳥類也在這裡度冬覓食,漢寶濕地被美名為野鳥天堂。

潮間帶濕地常有招潮蟹出沒。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滿潮的時候牠會飛進來,退潮的時候牠會出去,主要會看到的現像會是在冬天的時候,夏天的時候就看不到這樣現象。」

近年因致力推展綠能風力發電,隨著風機的設立,及海洋環境受到污染,環保團體憂心,要找到讓這些鳥類可以覓食的地方並不多,一旦自然生態遭到人類的破壞,就會導致鳥類覓食困難,野鳥天堂將不復見。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如果本來沒有風機的地方設了風機之後,鳥類會因為視覺的干擾,就不飛進來了,牠本來要利用這個地方休息的,那因為設了風機牠沒有辦法在那邊休息,儘管牠前面有一塊可以很好覓食的地方,以後牠可能不來了。」

這樣的海岸風光,吸引許多賞鳥人士前,但隨著風機建立,野鳥冬憩逐漸南移,數年後這樣的海岸風光,是否會全部殆盡,在生態與電能間如何取得利弊的平衡,希望相關人士能做一個最完善的規劃。

 

綠能推展風力發電,環保團體憂心風機的設立會影響鳥類度冬覓食,破壞生態。

成千上萬的鳥類在這裡度冬覓食,漢寶濕地被美名為野鳥天堂。

 

公民記者彰化芳苑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cy.lee.50

您好,我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所的李同學,目前正在幫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李明穎教授,進行有關公民新聞主題的國科會計畫,在紀錄peopo公民論壇時,發現您的報導,感覺深具質感並發人深省,因此非常渴望能藉由這次參與計劃的機會,訪問您關於身於公民記者的看法,以及多年來實地參與等寶貴經驗。

冒昧的寫信邀訪,真的十分不好意思,但您的訪談內容對於我們計畫來說,真的十分重要,因此不知可否冒昧請問您最近是否有時間和意願接受我的訪問呢?我們採用SKYPE的線上訪談方式,可以彈性配合您方便的時間。

我們會將訪談的內容,完整的也給您一份,如果您有意願的話,可否麻煩您回信告知我您方便的時間呢?在此表達我誠摯的邀約與感謝,您的協助,真的對我們的計畫有莫大的幫助,期待您的回覆,最後,也祝您學業與採訪諸事順心!!

P.S.也附上我的信箱:m3212m@yahoo.com.tw

3

加入時間: 2012.10.22

yu tzu

加入時間: 2012.10.22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水碓踹拍 社會大學面面觀

2012-10-24
瀏覽:
3,048
推:
11
回應:
0

2013公民彰化踹拍 漢寶生態維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