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無效年資可累計至國民年金保險年資

文字-A A +A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進入倒數計時,101日起沒有參加勞保、軍、公、教保險等民眾,將納入國民年金保險制度。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新修正通過的勞工保險條例中明定,被保險人參加國民年金保險的年資與勞保的年資,可以分別計算後合併發給,假使勞工勞保年資未滿15年,沒有達到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年資條件,可是加上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後符合者,就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  

    國民年金保險正式上路,只要25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沒有參加軍保、公教保險、勞保的民眾,例如家庭主婦、沒有勞保的企業雇主、五人以下公司工作未參加勞保的勞工,將強制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每月繳交674元保費,年滿65歲時就可按月領取國民年金直到過世。     林由敏指出,許多家庭主婦邁入家庭前,在職場工作都有一部分的勞保年資,但因為尚未達到勞保老年給付請領資格因而變成無效的勞保年資。不過,勞保條例修正後,勞保的無效年資可以和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合併計算,國民年金保險加上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就可以按月領取勞保老年年金,讓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假設今年60歲的王媽媽,投保勞保11年,因為家庭關係離開職場、退出勞保,假設王媽媽之前勞保平均投保薪資為32,000元,101日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後,王媽媽因為仍不具備勞保身分,就是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     王媽媽參加國民年金五年,年滿65歲就可開始領取國民年金保險的老年年金。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王媽媽之前還有11年的勞保年資,兩者合計已經有16年年資,已經符合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必須達到16年的規定。所以王媽媽不但可以領取國民保險的老年年金,還可以領勞保的老年年金,兩個保險的年資都不會平白浪費。       王媽媽年滿65歲時,因為有11年的勞保年資,就可請領5,456元的勞保老年年金。不過,因為王媽媽已經選擇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因此,國保老年年金只能選擇領取沒有3,000元基本保證的B式,即17,280元 ×1.3%×5年=1,123元。國民年金加上勞保年金合計,王媽媽每月可以領6,579元的老年年金直到過世。     林由敏分析,以往投保勞保10餘年的民眾,因為勞保年資低於15年,無法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國民年金開辦後,就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累積國民年金保險的年資,兩大保險年資合併計算,晚年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保無效年資可累計至國民年金保險年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