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滑稽、最蠢”的台中「大坑─新社線」纜車開發案

文字-A A +A

文/蔡智豪(2014.7.6)

7月5日台中市政府觀光局在大坑麒麟峰溫泉會館舉辦「大坑─新社線」纜車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說明會。此開發案堪稱史上“最滑稽、最蠢”的纜車路線,由於整個規劃內容十分草率、離譜,以致現場遭到許多地方民眾、里長等抗議!

2012年2月台中市觀光局估算新大線纜車投資金額為19億5千萬元,2014年3月卻認為須增加至24億元,此案採BOT方式進行。

台中市政府觀光局表示此案開發目的是為了紓解大坑每年300萬人、新社花海256萬人的遊客數量,讓遊客於高空欣賞大坑的森林,並帶來每年5千8百多萬元的稅收,地方上也會因遊客增加,而產生衍生消費之效益2億七千萬元。

台中市目前規劃開發的纜車路線有「谷關─大雪山線」、「大坑─新社線」。這二條纜車路線,目前可不可行都還大有問題,但台中市政府的先期“規劃”卻已花了1億2千多萬元的公帑,這些經費包含:2011年可行性評估500萬元、2012年路線地質調查2,000萬元、2013年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計畫與用地變更與取得使用7,065多萬元、2014年地質鑽探與委外經營招商2,500萬元。

花費1億2千多萬元的「纜車規劃」,居然出現了荒謬的「谷關─大雪山線」,要解編土砂悍止保安林及破壞台灣黑熊的棲地;「大坑─新社線」更是堪稱史上“最滑稽、最蠢”的纜車路線,筆者認為全世界應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做出這樣的纜車路線。

「大坑─新社線」的路線規劃分成三段,第一段由政府興建,第二、三段採BOT:

第一段為軌道車,全長1.7公里,路線是東山站(經補站附近的祥順西路東山停車場)─圓環站─青山站(東山路與清水巷路口)。

第二段為巴士接駁,由BOT廠商發揮“創意”自己決定,若廠商取得興建所需的土地,市政府不排除於接駁區興建纜車,但因目前私有土地取得困難,故市政府規劃此路段以“巴士”接駁,路線是青山站(東山路與清水巷路口)─大富站─大坑2號步道登山口;為了方便大型巴士進出,市政府須先拓寬清水巷、濁水巷、橫坑巷、連坑線、北坑巷,從原先的3~5公尺,拓寬為8~15公尺。

第三段為空中纜車,因塔柱、空中路廊行經保安林,故需解編保安林,而施工採索道方式進行,全長7.2公里,路線是大坑二號步道登山口─頭嵙山站(2號步道與5號步道相接的平台)─新社站(中興嶺停車場)。

筆者於說明會中發言提問:「此路線行經保安林,牽涉保安林解編,以北投纜車的判例,此開發案的環評應由中央環保署進行;為避免破壞保安林,纜車路線應直接沿『東山路』(既有道路)到新社,為何硬要往東切入保安林?目前大坑步道的登山遊客已經非常多,纜車路線規劃在二號登山口、頭嵙山稜線設站,此將帶來更多的遊客湧入大坑登山步道,造成步道更為擁擠,為何這樣的規劃與紓解遊客交通的目的相違背?」

觀光局(含廠商補充)表示:「因東山路地質狀況不良,大坑保安林路線的地質優良,且為避免纜車路線與平面道路競爭,造成民眾都不坐纜車,仍自行開車,故才規劃經由保安林的路線,而興建高空纜車亦有觀光的目的,此路線可以讓遊客看到森林的景觀。有關環評的問題,北投纜車是因路線經過國家公園,此判例援用的是國家公園法,主管機關為內政部,故環評應送環保署,但保安林的開發並無相關的法律明定主管機關是中央,故此路線的環評仍由台中市環保局進行環評。有關路線的規劃是透過巴士接駁的方式,讓登山客坐巴士到二號登山口,這樣可以減少登山客開自小客車、騎機車前往爬山,這是綠色運輸,對環境是友善的」

筆者聽到這樣規劃報告及回答,非常不認同:

1. 反觀另一條具爭議的「雪谷纜車」,沿線的地質比東山路更為惡劣,但台中市政府卻說在谷關山區興建塔柱絕對沒問題,工程可以克服,但到了「大坑─新社線」卻說東山路沿線地質不佳無法興建纜車,二套標準令人難以信服。

2. 捷運、纜車屬大眾運輸系統與既有平面道路當然是競爭關係。政府花了那麼多錢,所要產生的競爭結果,當然是大眾運輸要優於平面道路的自小客車或機車,故各大城市興建捷運系統,路線都與主要的交通路線重疊,目的就是為了紓解交通;「大坑─新社線」的纜車興建目的也明載要紓解每年數百萬的遊客,但台中市政府所規劃路線卻是切成三段式,遊客必須下車三次、上車三次,才能抵達新社,這樣規劃非常不方便,這讓紓解交通的功能幾乎喪失。對無紓解交通功能的纜車路線,觀光局離譜的說詞竟然是「為避免『大坑─新社線』纜車與東山路競爭」,這樣荒腔走板的規劃報告居然是耗費1億2千多萬元的結果,這讓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3. 筆者認為台中市政府觀光局扭曲解釋「北投纜車的判例」。「大坑─新社線」高空纜車行經的路線大部分為保安林,依北纜判例,癥結點是開發區域主管幾關所屬的問題,保安林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農委會,故台中市政府理應要報請行政院農委會同意,環評也應送環保署審議;但依台中市政府觀光局的解釋,此案環評仍由「台中市環保局」進行,目前台中市政府所聘的21位環評委員全無生態專業背景,到底如何審纜車案的環評?球員兼裁判、自審環評、毫無專業,這令人相當不信任。

4. 為讓遊客從青山站(東山路與清水巷路口)以接駁的方式,坐巴士到大坑二號步道登山口站,故須先拓寬清水巷等周邊道路,讓巴士得以進出。筆者認這樣的規劃會因道路的拓寬帶來更多的車潮,再加上巴士接駁,大量遊客的湧入,大坑步道擁擠的狀況,將會沒有改善,反而會更加惡化。

5. 「大坑─新社線」的纜車規劃可以勘稱史上“最滑稽、最蠢”的纜車路線。尤其是第二段的巴士接駁,不論是道路拓寬或興建纜車的塔柱及空中路廊,都必須取得私人土地(或使用權),由於徵收私人土地在執行上非常困難,在說明會現場,已有不少的民眾、里長表態欲組織自救會,抗爭纜車的土地徵收;面對在地民眾的不滿,台中市政府的因應,居然是拋出所謂的“廠商創意開發”的作法,換言之,第二段巴士接駁區的抗爭,全交由廠商發揮創意處理。面對弱勢的民眾,廠商(財團)會以什麼樣的“創意”解決,筆者十分擔心在利益的驅使下,此創意就是黑道的創意,而方法可能是傷害、恐嚇、威脅、利誘?迫使人民屈服。台中市政府這樣的作為,非常不負責任。

此外,台中市政府觀光局委託的規劃廠商為了測量、探勘塔柱及路廊路線,在未經民眾的同意下,頻繁闖入私人土地,造成地方民眾誤以為陌生人入侵,造成恐懼不安。在地的民德里里長黃榮昌與其他民眾對此表示嚴厲抗議!黃里長說地政事務所要測量土地都還要發公文通知地主,但台中市政府卻如此草率,放縱廠商(非公務員)入侵私人土地,這更讓人覺得這樣的纜車規劃大有問題。

對於這樣的抗議!台中市政府觀光局僅交由廠商解釋,廠商代表一副無所謂的態度,簡單說抱歉帶過。為此,筆者再度發言表示,要求台中市政府對於這樣的現象,應公開以書面說明事由,並正式向社會大眾及受害民眾道歉,而不應推給廠商。但現場台中市政府觀光局代表卻不願承諾正式道歉,僅說會查明經過、瞭解狀況。在現場廠商與民眾對話的內容中,已明白顯示「未告知民眾,入侵私人土地」是事實,但台中市政府觀光局卻不願意正式道歉,這實在沒有道理,這樣不尊重人民的政府,須受社會各界的撻伐!

在地的東山里里長邱財源也發言說:「台中市政府在大坑連小黑蚊、流浪狗都處理不好,我們實在沒有信心市政府可以把纜車搞好。明明大坑居民很多人都反對興建『大坑─新社線』的纜車,為什麼說明會現場卻高掛著『大坑居民全力支持新大線纜車興建』的大帆布,刻意造成社會錯覺。觀光局說可以為地方帶來2億七千萬元的效益,但依纜車的規劃,大部分的遊客都會待在車上(軌道車、巴士、纜車),大坑街上的遊客將會大幅減少,沒有遊客經過街上,就沒有生意,觀光局到底是如何評估這樣的效益?」

國民黨市議員沈佑蓮的辦公室主任發言說:「比起日月潭纜車,大坑森林缺乏亮眼的景色,因此『大坑─新社線』纜車站的設計要學習高雄美麗島站,要具有特色,如環境教育、賣場或其它休憩的功能,讓遊客喜歡纜車站,而來搭纜車!」

而有一位支持纜車開發的民眾發言說:「有關土地徵收的部分,市政府要做好溝通,纜車的開發就像十大建設一樣,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市政府觀光局對於地方里長與民眾的部分問題,因說明會的時間有限,僅進行紀錄,而未於現場回答。

但針對上述後二者的發言內容,筆者認為觀光發展應著重「軟體」的內涵,而非訴諸強大的硬體設施,若觀光客是為了纜車站而來,而非為了大坑而來,那大坑又有何存在的價值?這樣的思維跟台灣塔、媽祖文化園區同出一轍,藉由人為的建築,扼殺在地的特色。

現今開發破壞十分嚴重,為了發展觀光,不惜破壞保安林來興建「大坑─新社線」這條纜車,但這條纜車卻無紓解交通的功能,充其量只是一個休憩的設施,宛如大型遊樂場的摩天輪般,只是要讓人從空中看到森林的景觀,但這樣的遊樂設施卻要耗資24億元。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嚴重,支持開發的民眾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面對開發的利弊得失,以及國家社會總成本的考量,到底不做纜車,後悔的會是誰?筆者認為只有政商勾結下,利益結構的共犯吧!

作者:台中市西屯區市議員候選人、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 影片上傳中

圖1.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於說明會中,質疑「大坑─新社線」纜車規劃不當。

圖2. 東山里里長邱財源不滿說明會現場高掛大坑居民支持纜車興建,誤導社會大眾。

圖3.說明會場外及會場內,均高掛「大坑居民全力支持新大線纜車興建」的大帆布。

圖4.當地居民發言抗議「台中市政府委外廠商未經同意,入侵私有土地」;但台中市觀光局僅交由廠商解釋,不願承諾正式道歉。

圖5.當地居民於說明會前,特別帶筆者到清水巷現勘,居民表示有一根塔柱位置就設在民宅旁邊,此位置坡面崩塌嚴重,居民擔心恐有危險;而說明會現場,許多居民也不滿纜車路廊經過住家上空,讓居民的日常生活,像是動物園般,毫無隱私。

圖6.說明會列席有台中市觀光局代表及規劃廠商的代表,圖中站立者為主持人。

圖7.台中市政府觀光局在大坑麒麟峰溫泉會館舉辦的「大坑─新社線」纜車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說明會,有百餘位民眾前往關心。(2014.7.5)

圖8.台中「大坑─新社線」纜車採三段式:軌道車、巴士接駁、空中纜車;此規劃喪失紓解交通的功能,堪稱史上“最滑稽、最蠢”的纜車路線。

圖9.「大坑─新社線」第一段「軌道車」的規劃,路線經由東山站─圓環站─青山站。

圖10. 「大坑─新社線」第二段「巴士接駁」的規劃,路線經由青山站─大富站─大坑二號步道登山口,因私有土地取得困難,台中市政府號稱此段開發採“廠商創意開發”。

圖11. 由於第二段「巴士接駁」的規劃,必須先將大坑二號步道登山口周邊的道路拓寬至8~12公尺,讓巴士進出,但道路拓寬將會湧入更多的車潮,而讓大坑登山步道更為壅塞。

圖12. 「大坑─新社線」第三段「空中纜車」的規劃,台中市政府捨東山路既有道路沿線,而將路線切入保安林,並認為此案與北纜不同,環評由台中市政府自辦。

圖13. 「大坑─新社線」纜車規劃,報告中的效益與事實相違背,但這樣的規劃卻耗資1億2千多萬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Orange Fish

說明會闡述的大坑纜車效益及目的無法讓人接受,尤其是指出透過纜車建設來「改善交通」,是非常非常荒唐的事情,大坑建纜車請問會有什麼觀光效益?俯瞰一片雜亂的竹林?還是欣賞叢生的雜草。經由清水巷(或)濁水巷的方案並不妥當,除了土地多為私有民地以外,道路的腹地狹小,工程施作風險極高...都是可以預期的。

但另一方面,我也實在看不慣「環保人士」們打著破壞保育類動物的招牌,冠冕堂皇的嘴臉全面反對所有事項,已經到了為反對而反對的程度,說明會毫無交集,並不是單方面政府的提案內容粗略,發言的民眾亂槍打鳥、事事都反,完全沒有交集。由小處見大為,我對政府信任和人民的EQ都感到失望。

7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史上“最滑稽、最蠢”的台中「大坑─新社線」纜車開發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