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安心,連呼吸空氣都不安心,抗議台中市政府〝鴕鳥〞空汙PM2.5研討會!

文字-A A +A

整理/蔡智豪(台中市西屯區市議員候選人 無黨籍;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2014/10/16台中市政府舉辦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及管制策略研討會,議程內容(如圖7)居然耗盡半天的時間,嚴格檢討老百姓製造空汙「露天焚燒、拜香燃煙」,淡化台中市嚴重的空汙源「台中火力發電廠、垃圾焚化爐、台中工業區、中科台中園區」;討論柴油車汙染,但卻不檢討BRT柴油車的錯誤政策;似乎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試圖淡化台灣境內汙染,放大檢視空汙是中國害的!

面對空汙,台中市政府的「鴕鳥」態度引起環保團體不滿!

在相關的醫學研究顯示,空氣汙染與肺腺癌、心肺疾病有密切相關。

因全球空污嚴重,故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2013年將空污主要成分之一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因粒徑小於2.5微米,能入侵肺泡,因此對人體健康傷害更為嚴重。

2008~2013年台中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 年均值為30.5~36.55微克/立方公尺,此數值超過WHO標準3~3.5倍,這顯示台中市空汙嚴重。

台中市空汙的固定汙染源主要是台中火力發電廠,此燃煤發電廠的汙染排名世界第一。

為改善台中市的空氣品質,蔡智豪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應將〝燃煤〞改〝燃天然氣〞,未來更要進一步要以再生能源取代火力發電,且要求政府執行空汙總量管制,削減台中工業區、中科園區的空汙源。

在空汙重大汙染源中,台中的垃圾焚化爐分別有南屯、后里、烏日三座,總計每天最高可焚燒2,700噸的垃圾,但台中市目前就算所有的垃圾都採焚化,每日僅1,190噸,垃圾量不及焚化爐運量的一半,因市政府與部分焚化爐營運公司簽訂每日擔保量,若垃圾產出量未達擔保量,市政府必須支付擔保差額。為此,市政府近年廣收南投縣的垃圾及工業區的事業廢棄物進入台中的焚化爐焚燒。市政府為了避免支付不及擔保量的差額,到處去找垃圾燒,這樣作為已嚴重影響台中市民的環境與健康。」

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許心欣說:「台中有全球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而台中的工業污染是台北的63倍,細懸浮微粒是台北的2.4倍,高耗能、高污染的工業才是台中空氣污染的主因。但環保局舉辦PM2.5研討會卻完全不談火力發電廠和中科、工業區等事業污染,完全是放大抓小、未對症下藥,如何真正改善台中霧濛濛的嚴重空污問題?」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舉例:「中秋以後東北季風的吹襲,家戶及汽車上都落有許多粉砂塵,多處市地重劃案造成粉砂塵的空汙」,他質疑環保局欠缺主動稽察,也認為台中市政府對空污從未有積極作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指出:「日前馬英九說『高雄人因為不搭捷運,所以比台北市少活了4年半』。依此推論,台中市餘命比台北市少3.5歲,是否也因台中市沒有捷運?

台中市餘命比台北市少3.5歲,雖與移動(交通)污染源有關,但只是因素之一。台中市交通和工業引起的PM2.5(細懸浮微粒) 污染分別是台北的2.4和63倍,顯見『不搭捷運,所以比較短命』的馬英九說法對台中依然不成立,擁有全球最大燃媒火力發電廠和工業污染才是台中市民短命的元兇!

即令規模遠小於台中火力發電廠,2010年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燃煤電廠仍導致15萬例氣喘等發病,及300人死亡;其所付出健康、環境和財經損失的代價,每年約44億加幣。

考量成本效益,安大略省已在2014年4月完成關閉境內所有燃煤電廠,其效益相當於從安大略省的道路移除二百萬輛汽車。PM2.5為7的加國多倫多市尚且如此,空污是多倫多市4倍嚴重的台中市(2013年PM2.為27.4) 更應儘速關閉台中市境內的燃煤電廠。

秉潔教授今年發表:台中火力發電廠燒健康國人平均減壽15.4天,顯見,台中火力發電廠影響國人健康甚鉅。

關閉台中燃媒電廠所減少的PM2.5(細懸浮微粒)污染效益,等同減少台中市境內65%移動污染源或45% 的工業污染源。換句話說,關閉台中燃媒電廠的成本效益是很高的。

支持讓台中人享有台北的捷運及電動車,但所需能源應由清潔能源取代!正當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的嚴峻考驗之時,台中市擁有全球最骯髒的燃媒火力發電廠是台中市民的恥辱,不僅傷害台中市的國際形象,更危及台中市民的健康!台中燃媒火力發電廠應儘速明訂關廠期程,以守護國人健康。」

台中市政府必需面對空汙的真相,蔡智豪特提出三項具體措施,要求台中市政府納為施政參考:

一、推動台中市政府以AQI值自訂空汙預警標準
PSI值(Pollutants Standards Index),這個指標未將PM2.5納入計算,以致無法呈現空汙實際的情況,而造成易受害族群的老人、幼童、孕婦、心肺疾病患者等,經常性地暴露於危險的環境中!美國、日本、中國等國家早已採用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 AQI),將PM2.5列入空汙指數的計算。目前台中市空汙十分嚴重,有必要透過地方自治,以AQI值自訂空汙預警標準。

二、推動台中市政府建立空汙預警即時播報系統

細懸浮微粒(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因此有必要在社區、學校、公園建立空汙預警即時播報系統,透過空汙即時播報系統,告知民眾在空汙嚴重時,避免從事戶外運動,以達到政府主動協助人民避災的責任。

三、推動台中市政府實施空汙總量管制

1975年台灣早已制定「空氣污染防制法」,其中第六條、第八條明定空汙總量管制的條文;透過空汙總量管制,才能有效改善區域的空氣品質;但第12條卻說空汙總量管制要會同經濟部才可以實施,經濟部站在經濟發展的立場,迄今未同意施行總量管制,以致造成台灣中南部空汙日益嚴重。為改善台中市的空氣品質,必須推動廢除空汙法第12條的惡法,並透過地方自治,訂定具體的空汙源減量計畫,率先實施空汙總量管制。

註:

1.「PM2.5」為氣體動力粒徑小於2.5微米之細懸浮微粒,相當於頭髮的1/28,因粒徑細微可輕易夾帶戴奧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進入肺臟累積在肺泡中、或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引發心肺等疾病。

2. 環保署於2012年公布細懸浮微粒(PM2.5)管制標準:日均值35微克,年均值15微克。但相較於WHO的標準(日均值25微克,年均值10微克),台灣的標準顯然過於寬鬆。

3. 許多公衛報告指出,長期暴露於高濃度PM2.5之健康風險:在每立方公尺的空氣中,每增加10微克PM2.5,全死率增加6%,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11%,平均壽命則減約7個月。

記者會影音:(上傳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o5MSvQVJk&feature=youtu.be

圖1. 抗議台中市政府〝鴕鳥〞空汙PM2.5研討會!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提出台中的垃圾不到焚化爐運量的1/2,理應要將焚化爐關廠,減少汙染,但因市政府與廠商簽訂擔保運量,市政府為了幫廠商找垃圾燒,而將鄰近縣市的垃圾及工業區的有害事業廢棄物都收進來台中焚化,此錯誤的政策,嚴重傷害台中市民的健康!

圖2. 環保團體「老胡市長,給問嗎?」記者會,參加團體如下: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江慶洲總幹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發起人)、中山醫學大學校友總會(高嘉君醫師,總會長)、看守台灣協會(劉志堅理事)、主婦聯盟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許心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張淑芬團長)、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中醫療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圖3.記者會標語:「老胡市長,給問嗎?我們不要得肺腺癌,抗議市政府〝鴕鳥〞空汙PM2.5研討會!」環保團體要求胡志強市長向市民回覆。

圖4.台中市環保局商科長代表市政府接受抗議書,他回應:「台中市政府安排的空汙議題,是希望讓民眾瞭解日常生活中的空汙源,並非鴕鳥……」;因為議程談日常生活的燒香,又跳到中國空汙對台中的影響,而完全不談台中重要的汙染源,對於台中市政府的回應,環保團體認為這是瞎扯。

圖5.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提出:「台中市所有的汽機車汙染的排放量僅為台中火力發電廠的65%,台中所有工廠的空汙總計也僅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45%,可見台中火力發電廠對台中人的健康危害甚鉅!」

圖6.台中市醫界聯盟高嘉君醫師表示:「台中市政府要面對重要的空氣汙染源,不要大砲打小鳥,只檢討人民的燒香問題…」

圖7. 2014/10/16台中市政府舉辦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及管制策略研討會議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吃不安心,連呼吸空氣都不安心,抗議台中市政府〝鴕鳥〞空汙PM2.5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