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的雪谷纜車,誰賺到?

文字-A A +A

文/蔡智豪 (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西屯區;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筆者針對2014/8/18於谷關大飯店前的發言,整理如下。

§ 這次雪谷線纜車的興建計畫,第2到第7個塔柱,位在土砂捍止保安林的範圍裡,將來勢必要解編來興建塔柱。針對解編保安林,對整個環境系統帶來什麼影響?

這個問題,我們必須釐清保安林設置的目的是什麼?

保安林就是要做國土保安。而「土砂悍止保安林」這類的保安林通常都位在陡坡,一旦破壞達到某種程度,就會持續崩塌,而這些崩塌不是人力可以復原的,即使在過去大伐木的時代,也都知道這片保安林絕對不能動。

況且這片森林位在海拔2,000公尺上下是山區的強降雨區,若一經開發,災害難以想像。

在市政府的塔柱地質鑽探報告中,執行的廠商是「立合工程顧問公司」,他們說:「波津加站到谷關站沿線塔柱的地質,二側都有順向坡及崩塌的威脅;部分坡面也存在大量崩移岩塊,這代表這裡過去曾發生坡體的滑動;坡腳也有崩塌裸露的情形,這對長期穩定有不利的影響。」

這些資料顯示,這個地區地質十分脆弱,因此,我認為雪谷纜車根本就不應開發。

而這片保安林影響所及還包含「谷關、天輪、馬鞍」3個水力發電廠。

因此2009年林務局就曾發文給台中市政府說:「雪谷纜車預定路線全長超過6 公里,90%經過編號第1433 號土砂捍止保安林,這個地區歷經地震、風災後,地質極為脆弱、土石鬆動不穩定,目前仍有大面積崩塌,亟待復育,如果後續新建纜車及場站等大規模工程,勢必對環境造成衝擊…」

「在921地震後,9年間谷關地區共發生9次的重大天然災害,造成慘重的死傷、電廠受損、道路中斷……。」由此可知谷關已是災害敏感區。

因為保安林解編不易,所以台中市政府就想用化整為零的方式來蓋塔柱,認為「塔柱的設施面積只要小於660平方公尺,依規定不用解編保安林」,而林務局身為全國高保育機關,居然也態度不堅,回覆台中市政府說雪谷纜車若列為國家重大建設,保安林會比較好解編。

我們絕對支持谷關的觀光發展,但我們認為觀光發展,軟體應該重於硬體,谷關這裡有豐富的森林生態、泰雅原住民的文化,應該要被重視!

但現在卻為開發觀光纜車,討論保安林解編。

保安林捍衛的是「國土保安」,絕對不容許挑戰。

因為如果為了發展這樣不永續的觀光,而輕易解編這片保安林,那台灣還有哪片森林不能解編、不能被開發?

 

§ 纜車營運將吸引大量遊客前來,現有谷關的腹地以及未來的交通攔截點與措施,能否承擔遊客負荷量?

台中市政府推估谷關地區7年後(2021),遊客量有68萬人,例假日尖峰日有4千人;所需停車位,小客車960個、大巴士27個、機車267個,停車面積要2.78公頃,但谷關停車場的土地面積只有1.54公頃,面積明顯不足,但台中市政府卻提出可以用興建立體停車場來滿足需求。

而雪谷纜車還會帶來更多的遊客,台中市政府觀光局預估假日會有700輛以上的巴士湧入谷關地區,因此用所謂的攔截接駁措施來因應。

劉曜華教授質疑這樣的措施,因為遊客進出道路是自由的,無法強制攔截,而纜車BOT廠商為特許的營利事業,這個廠商為滿足其利益最大化,也可能不會配合攔截的措施。

在谷關地區,這1.54公頃的停車場用地不是一大塊,而是6個停車場用地的總和,個別面積分別是0.1~0.43公頃,停車場用地是零星破碎的,個別面積這麼小,要做立體停車場,我認為小面積的用地,連迴轉的車道都做不起來,更何況巴士停車場就要占用大面積的土地,而且在山區,根本很難興建巴士的立體停車場。

台中市政府為開發「雪谷纜車」,聽從林務局的建議,向行政院申請列為「國家重大建設」,主要的理由是可以紓解東勢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交通。

纜車真的能紓解交通嗎?

目前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總量管制人數2,200人。

而纜車每小時載客數950人。

換言之,開車的遊客加纜車的遊客,不可以超過2,200人。

未來纜車可能只營運一小時,就因森林遊樂區超過管制人數,而被迫停止載客。

請問只能用一小時的纜車,如何作為「國家重大建設」。

剛剛講的,都是實際可以估算的,而這麼實際的資料,但市政府卻都視而不見,這個現象顯示台中市政府的報告,非常不切實際。

在此呼籲!一個政府要有遠見,要有理想,但更要有基本的「智能」與「理性」!

 

§未來是否會因為其他的開發目的,例如停車場、民宿等等,而開發更多的林地,影響環境?

這個問題,市政府口口聲聲說絕對不會發生,但我告訴各位「一定會發生」。

林地為什麼這麼容易可以被開發?

因為只要私有的林地,坡度低於30%,就可以等同於農牧用地申請蓋農舍,如果地主有500坪的林地,地主就可以蓋3層樓,每層50坪,總計150坪的豪華農舍。

而山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最小面積只要0.25公頃,就可以蓋農舍。

谷關的農業區4.37公頃、遊樂區23.56公頃、果園5.7公頃,未來當這60幾萬的遊客湧入谷關時,這些「豪華民宿」,一定會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出現。

因為政府的失能,所以出現南投清境的問題!

當谷關最後爛到像「清境」的時候,這個燙手山芋,又將是台中的全體市民買單!

 

§ 小結:台中的雪谷纜車,誰賺到?

劉曜華教授認為雪谷纜車是BOT特許的營利事業,未來這個財團的經營一定是「一條龍」的方式「一日遊」,早上到谷關坐纜車,晚上就到逢甲夜市,住宿則在市中心的大飯店,谷關的人根本就賺不到……

谷關有豐富的森林生態、原住民文化,各位鄉親,若財團進駐谷關,請問他們願意與谷關的鄉親一起長期奮鬥,還是短視近利,撈完了就走?

我相信各位鄉親心中,都有答案,最後賺到的可能不是我們,但換來的卻是殘破的山河!

圖說:蔡智豪於谷關大飯店前的發言,討論雪谷纜車的開發案,2014/8/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的雪谷纜車,誰賺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