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態嚴重!外來寄生植物「日本兔蕬子」已入侵中橫公路

文字-A A +A

文/蔡智豪 (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西屯區;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台灣生態學會自2004年起,即發現外來寄生植物「日本兔蕬子(Cuscuta japonica Choisy var. japonica)」已逐漸擴張。這十年來,不斷透過記者會或投書報章媒體,提出此嚴重的生態警訊。

但至今政府相關單位仍不為所動,認為「日本兔蕬子」還不具威脅性,故未將其列入入侵植物的名單,也未進行任何積極的防治措施。

2014/8/18筆者與植物生態學家楊國禎教授發現「日本兔蕬子」已入侵中橫公路,地點在和平派出所東側約150公尺處。

「日本兔蕬子」已突破過去的“點狀”的零星分布,在此處已是群聚性的“面狀”分布,寄主物種除龍眼、血桐等,日本菟絲子已能寄生在櫸木(Zelkova serata)的大樹上

這株被寄生的櫸木,胸徑約0.8公尺,樹冠枝葉均有日本菟絲子,日本菟絲子亦從樹冠垂掛而下,分布在下層的枝條,嚴重感染的部位約佔1/3。

日本菟絲子近幾年不斷地適應台灣的環境,從2004年入侵行道樹、果樹開始,轉而入侵陽性的先驅植物(如血桐、小葉桑),過程中能力不斷提升,在2011年已能入侵榕樹等原生植物,今再發現它更能寄生在櫸木的大樹上,且已具備群聚性大規模入侵的能力。

此處位於大甲溪沿岸的保安林邊緣,若政府再不重視,此入侵植物「日本菟絲子」將會比以前的擴張的速度更快,而造成原生森林的浩劫。

事態嚴重!在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立即展開「日本菟絲子」的調查,並研擬積極防治措施,以避免日本菟絲子對國土保安產生的嚴重衝擊!

※ 日本菟絲子簡介:

這種不會進行光合作用的寄生性植物,是黃色系顏色、葉子退化的絲狀藤本,纏上綠色寄主後即生長吸足鑽入被寄生的植物體內,吸取寄主養分使寄主死亡,它則於吸取養分後迅速拓展、蔓延,繼續攀上其他植物,擴大危害面積。如果擴散開來,將成為綠色世界的浩劫,後果將不堪設想。(引自楊國禎,2004。)

相關報導:

1. 蔡智豪,2013。生態警訊!2013台中大坑,入侵植物「日本菟絲子」的擴張。http://www.ecology.org.tw/epaper/view.php?id=381

2. 蔡智豪,2011。《異形日本兔蕬子VS.厚皮榕樹》,台灣學會生態電子報308期。http://ecology.org.tw/epaper/view.php?id=312

3.楊國禎,2004。《日本菟絲子──超級植物殺手入侵台灣,綠色世界陷危機》,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topic/plant/2004/pl04100601.htm

4.許彩梁,2004。《日本菟絲子分佈情形之複查及新發現地點報告》,生態台灣季刊第10期。http://ecology.org.tw/publication/10/issue3.htm

圖1. 中橫公路旁的公車站候車亭旁的龍眼樹被日本菟絲子寄生,日本菟絲子生長非常旺盛。(2014/8/18)

圖2. 日本菟絲子在此區域已形成群聚性,政府若再不重視,將會對國土保安造成嚴重的後果;圖中的血桐已被日本菟絲子寄生。(2014/8/18)

圖3. 日本菟絲子已入侵中橫(和平派出所附近),櫸木大樹遭到寄生,岌岌可危。(2014/8/18)

圖4. 這株被寄生的櫸木,樹冠的枝條都有日本菟絲子,約1/3受到嚴重感染。(2014/8/18)

圖5. 這株被寄生的櫸木,日本菟絲子由樹冠垂掛而下,分布在下層的其它枝條上。(2014/8/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事態嚴重!外來寄生植物「日本兔蕬子」已入侵中橫公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