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保族也可領雙份年金

文字-A A +A


     勞保年金新制元旦上路,勞保年金新制讓以往投保年資中斷的「斷保族」無效年資可以復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許多已經投保國民年金保險的斷保族,累計舊有的勞保年資以及國民年金保險年資達15年,同樣可領取雙份年金,活到老、領到老。

 

    根據新實施的勞工保險條例規定,過去提前退出職場,不符合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資格的「斷保族」,勞保年金新制實施後,過去的「畸零年資」也可以領到一定金額的老年給付。

  

     林由敏指出,根據勞保局估算,估計這群因為無效勞保年資復活而可以領到意外之財的斷保族約有58萬人,平均每人可領將近45,000元。勞保條例規定,只要斷保族年滿60歲,勞保年資超過15年以上就可以請領勞保年金;如果勞保年資低於15年,就可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斷保族因為已經退出職場,沒有任何社會保險的身分,去年已經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未來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加上舊有的勞保年資累計15年,也可以分別請領年金,直到過世。

     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國民年金保險計算方式分為AB兩式,A式為月投保薪資乘以年資乘以0.65%加上3,000元;B式則為月投保薪資乘以年資再乘以1.3%,勞保局將會主動幫民眾計算何者給付較優,發給年金。      林由敏表示,之前仍有勞保年資的斷保族若已經投保國民年金保險時,這兩筆年金有兩種處理方式。第一種,年滿60歲時,先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等到年滿65歲時,再按月領取國民年金;第二種,勞保年資加上國民年金年資超過15年,年滿65歲時,同時領取勞保及國民年金。      若選擇第二種方式領取的民眾,就得注意,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若已經領取其他保險年金時,國民年金就無法選擇較優的給付公式。      例如擁有10年勞保年資的王媽媽,為了家庭離開職場,今年已經滿60歲的王媽媽,勞保投保薪資為30,300元。王媽媽在去年10月國民年金開辦時,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假設滿65歲時已經投保5年的國民年金保險。  

    王媽媽如果選擇第一種請領方式,她可以先領一筆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即303,000元,等到年滿65歲時,再按月領3,562元的國民年金直到過世。若選擇第二種請領方式,王媽媽就可等到年滿6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斷保族也可領雙份年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