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愛的告白 家扶課輔兒同遊歡度父親節

文字-A A +A

 

對於阿祥來說,或許這是一個無法完成的夢,阿祥的父親去年因為心肌梗塞不幸過世,父親節期間阿祥跟著家扶課輔班共同出遊,有說有笑的歡樂氛圍中,阿祥陷入沉默,細談之下阿祥道出了父親的過往,陪著阿祥的大專生,靜靜地陪著阿祥,沉默的背影蘊含著深遠的思念。

南台北家扶中心服務基隆河以南的弱勢家庭兒少中有高達8成來自單親家庭,多半由母親身兼父職地獨力扶養長大;而大部分的孩子常為了不讓母親擔心,對於父親溫暖的期盼,只能留存於心或是埋藏在回憶裡;因此,南台北家扶中心特於父親節期間辦理「課輔手牽手,溫馨宜夏」戶外教學活動,讓平日參加家扶課輔班的大專生與兒少們能在活動中,溫暖彼此想被照顧、被關心、被重視的需求。

當天大小孩子們一同在蘭陽博物館與白米社區提前共度佳節,並藉由木屐共舞及木屐吊飾DIY的過程,在彼此生命中寫下美好回憶,留下極富「愛」與「陪伴」的生命印記。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哲,爸爸年事雖高,但為了維持家計,持續於印刷廠從事長時且耗能的印刷工作;也因此,小哲平常能和爸爸相處的時間不多,父子倆雖住在一起、彼此關愛,但鮮少有機會可以敞開心胸談心;在這次活動中,透過課輔大姊姊的陪伴與引導,小哲主動提及:「其實我有很多話想跟爸爸說,但不知道怎麼說,還有每次看到爸爸回家後都很累,實在不想再造成爸爸的困擾;但其實我最想跟爸爸說…爸爸節快樂,謝謝您一直照顧我,讓我覺得幸福!」。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的瑄瑄,由越南籍媽媽獨自照顧,雖然成長的過程沒有爸爸的陪伴,但瑄瑄一點都不孤單;對瑄瑄來說,媽媽是媽媽、更是爸爸,獨一無二;在活動中談及父親節時,瑄瑄更是大聲地說「媽媽我愛你,謝謝您照顧我!」,想將最誠摯的心聲透過表達傳到媽媽耳裡。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中心目前扶助臺北市約870戶家庭1,600名弱勢兒少,其中以單親家庭與隔代教養為最多,家長常背負經濟壓力而長時工作,難以給予孩子陪伴及情感上的交流。南台北家扶中心自93年起每學期都會辦理課輔服務方案,提供弱勢兒少課業輔導與陪伴的機會,也感謝「安麗希望工場」從101年起持續挹注經費。在這次的活動中,透過課輔大孩子與小孩子相互陪伴與關懷,並邀請孩子們袒露心中想對父親或母親說的話,是讓這群大小孩子不再孤單最重要的滋養!期盼有更多的社會大眾和我們一起奉獻愛心,共同關懷弱勢兒少的成長,讓孩子們有更多的微笑,即是種下希望幼苗的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份~愛的告白 家扶課輔兒同遊歡度父親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