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政府180億訓練補助進行人才培訓?

文字-A A +A

 勞委會大規模針對200人以上大型企業進行普查,總計目前有20.2萬名上班族正在放無薪假,其中又以電子業佔了11萬人比例最高。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認為,正在休無薪假的上班族可利用時間充電進修,厚植自己的實力,同時延伸自己的其他專長,等待就業市場回溫,你也能成為職場佼佼者。

 

勞委會調查,去年12月間實施「縮短工時」、「無薪休假」、「行政假」或「減薪」等措施以因應景氣衰退的企業占23%,其中已經實施「無薪休假」者占17.8%,各行業中以製造業30.9%最高、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

  

從行業別觀察,製造業勞工放無薪假的人數最多,約有18.5萬人,批發零售業也有1.3萬人實施無薪假;若從規模別觀察,放無薪假的勞工多受僱於500人以上大型企業,平均每家企業有830名勞工在放無薪假。

  勞委會調查,企業實施無薪假的平均天數,平均每月4天,相當於每周「做四休三」,由於每周的工作日由5天減為4天,因此放無薪假的上班族平均減少薪資約為兩成。  

 

林由敏指出,產業景氣低迷,隨著生產線訂單銳減,大企業無法負荷龐大的人事成本,被迫實施無薪假爭取企業營運的空間。她認為,上班族應該趁著無薪假期間,進修充電,延伸自己原有的專長或是開發其他的專長,厚植實力,等待下一波景氣翻轉的時機。

  

不少上班族開始放無薪假時,大多以出遊或是陪伴家人打發空閒時間,不過,林由敏發現,坊間許多進修機構開始出現進修潮,越來越多的無薪假上班族利用無薪假空檔充電進修,累積自己的實力。例如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設的人資進修、行銷以及認證班課程吸引許多上班族踴躍報名,顯示越來越多上班族已經體認到充電的重要性。


林由敏呼籲,正在休無薪假的上班族,與其擔心何時正常復工,不如重新檢視自己的專長,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博士就認為,培養自己成為一位「T」型人,才能抵禦景氣寒冬。


 

所謂「T」型人就是向下鑽研自己專業,同時觸類旁通,延伸相關的專業,例如原本從事研發設計的工程師,除了在研發的專業上縱向學習之外,可以對相關的製程、產品管理等領域作橫向的學習,在原有研發的專業基礎上,又學到製程或是產品管理等相關知識,待景氣翻轉,可望獲得更多工作機會。林由敏認為,機會絕對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面臨史上最劇烈的景氣寒冬,上班族更得加緊充電,沉潛等待黎明出現。


為因應金融風暴對企業之衝擊,行政院勞委會同時推動「立即充電計畫」及「充電加值計畫」,預計有超過180億的經費釋出,除了協助企業提升員工競爭力,同時亦協助企業辦理在職訓練維持參訓人員生計,其中在充電加值計畫」部份,只要企業幫無薪休假的員工開班授課,不僅訓練費用可獲全額補助,無薪假員工亦可同時獲得每人每月最高10,000元的訓練津貼照顧生計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為了協助企業成功申請政府計畫,特於2/20起於北中南全省三場開設「立即充電計畫 VS 充電加值計畫申請說明會」,除了邀請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長官蒞臨,針對兩大計畫內容進行解析說明,並由TTQS輔導顧問專家教您以實務角度切入,掌握計畫申請的重點要訣,並協助擬定符合計畫需求之訓練方案,以順利向政府爭取最高全額補助訓練費用,達成人才培訓及照顧勞工的雙贏效益,期盼協助企業度過景氣寒冬!說明會報名及職訓計畫相關申請作業,歡迎洽詢中華人事主管協會02-27635678,或上協會網站http://www.hr.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如何善用政府180億訓練補助進行人才培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