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古蹟青山宮 歷史文化悠久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三級古蹟青山宮 萬華在地人信仰中心

位於萬華地區的艋舺青山宮,已有百年歷史,是當地居民的心靈寄託。廟裡供奉祭拜的靈安尊王,相傳消除了艋舺當地的瘟疫,保佑在地居民的平安,成為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艋舺青山宮主任委員 黃應時:「祂是在這裡很顯靈,因為祂來的時候呢,以前有一個瘧疾,祂遶境以後 瘧疾就沒有了,所以是地方的神。」

信徒 郭先生:「青山宮對我而言,就是一個信仰的中心。對, 雖然說我沒有住在萬華地區,但是我還是幾乎如果可以的話,是每天都過來拜拜這樣子。就是信仰的寄託,然後也幫助我滿多的。」

信徒 林和寬:「都有拜,因為祂們都是歷史的古蹟,然後從小拜到大,然後都有感應到這樣子。」

而青山宮的歷史、文化祭典以及藝術價值,更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艋舺青山宮主任委員 黃應時:「三級古蹟,就是以前大陸來的第一個大師傅,都是在這邊。因為他們以前做這個,這個交趾陶、 剪黏,這都老師傅做的,所以都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現在剩藻井, 我們門神都不一樣,所以以前文獻會有給我們一個文碑、石碑,他說我們的雕刻是在龍山寺之上。」

 

標二:石刻雕工精細 木製建築保有歷史價值

青山宮坐南朝北,以街屋式的建築為主,廟內殿堂的八角形藻井雕工細膩,呈現廟宇氣勢宏偉的景象。石雕門面採用花崗石作為雕刻裝飾,梁柱、門窗沿用傳統木造建築,搭配手工彩繪,呈現廟宇的藝術價值。

艋舺青山宮主任委員 黃應時:「那個雕刻、 石碑、 剪黏這個都不一樣。像我們藻井是用卡榫的,不能用鐵釘,你要找那個藻井很少,現在新廟沒有。像我們那個神龕很威武,那是要刻三層的,要仔細參觀才知道。」

 

標三:艋舺青山八將團 恪守傳統陣頭文化

民間說的「艋舺出八將」,指的就是萬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陣頭文化─八將團。

艋舺青山宮主任委員 黃應時:「我們八將是我們靈安尊王遶境時,他們才出來,平常他們都在上班。」

八將是由四位枷將軍、四位鎖將軍,以及一位葫蘆童子所組成。無論手繪臉譜、踩腳步、以及陣法,都依循傳統。

艋舺青山宮 主任委員 黃應時:「那這個八將呢,祂因為是我們的,像總統的保安隊一樣,比較高一點,那走路就比較不一樣 比較威武。」

 

標四:靈安尊王遶境夜訪 弭平疫情祈民安

一年一度的「艋舺青山王祭」,就是俗稱的「艋舺大拜拜」,也是台北市三大民俗廟會盛事之一。

艋舺青山宮主任委員 黃應時:「因為我們這個廟宇是地方廟,所以區長 、分局長,他們上任都一定要先來拜,拜地方平安。」

神轎、遊行隊伍展開踩街遶境,巡訪萬華地區的大街小巷,透過靈安王爺的出巡,能帶來地方的平安。

艋舺青山宮主任委員 黃應時:「(是為了祈求平安、 保平安嗎?) 對。農曆十月二十號 二十一號是夜巡,下午三點就會夜巡,那二十號是祂的生日,就是遶境。那每年假使這幾天都是,不是總統, 就市長來親自抬轎。」

 

標五:踩街出巡習俗惹議 信徒大嘆可惜

每年舉辦的神轎遶境活動,都有大批信徒一同響應,但是有居民反映夜巡時間持續到凌晨,影響睡眠品質。對此,今年祭典比以往提前一個小時,並且減少鞭炮燃放,但也有信徒表示不如以往熱鬧,大嘆可惜。

在地居民 陳靜芬:「我覺得會啦,因為這個,我覺得很傳統。那好像現在跟以前差很多,跟我們小時候看到的熱鬧,已經差很多。」

信徒 林和寬:「真的會有所衝突,而且也沒有像以前那麼熱鬧這樣子。對,畢竟因為現在外移的居民變多了,所以導致這文化就會慢慢的消剝掉。(你會覺得很可惜嗎) 會,很可惜。」

 

標六:祭祀禮儀不受限 祭神要誠心誠意

一般人到廟裡去祭拜神明時,可以準備一些餅乾、水果來作供品,一切以簡單為主。祭神的最主要目的是精神,不必太忌諱禮儀形式,懷有虔誠、莊敬的態度,就會心誠則靈。

 

記者 潘欣宜 朱紘妤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09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04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64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637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69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62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60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799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196
推:
0
回應:
0

三級古蹟青山宮 歷史文化悠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