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食手作 用最真實的心做料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溫婉廷、蔡宗洋/新北市報導】如果身邊的親人罹患癌症,我們會怎麼做,是手足無措、哭泣,還是用盡一切努力幫他對抗疾病。真食手作的老闆廖千慧,她的女兒在三歲時被診斷出血癌,為了讓幼小的女兒有體力對抗病魔,她想給女兒吃健康的食物。於是開始研究食材,甚至自己種植,女兒病情好轉後,廖千慧更將這份愛心推及到社會大眾,從自製果醬的義賣,到現在已經有一家實體店面「真食。手作」,研發更多「真實」又美味的餐點。

 

廖千慧與先生趙志遠,正在介紹他們的手工果醬。    攝影/蔡宗洋

 

 

一場病耗 離開事業巔峰 回歸家庭

 

「三歲半的年紀,那時候是正可愛的年紀,開始會跟你玩呀,講一些童言童語。」「突然間一直發燒,不停發燒。」廖千慧回憶起當時還心有餘悸,女兒一出生是由爺爺奶奶帶的,因為當時夫妻兩人正忙著闖事業,女兒接回來半年後,有一天不斷發高燒。

 

經過漫長又難熬的檢查時間後,女兒被證實罹患血癌,「她(廖千慧)花了一分鐘不到就決定辭職了。」她的先生趙志遠說,當時廖千慧是麥當勞總公司的副總秘書,並在幾千人的公司拿到最佳員工獎。為了照顧女兒,她毅然決然地離開了事業的巔峰。

 

為女兒治病 成了創業契機

 

花很多時間看有關癌症治療的網站,以及醫療分析的資料後,廖千慧發現食物對健康的重要性,因此想用最健康的食物給女兒吃,讓她幼小的身軀能對抗病魔,承受一次又一次艱辛的化療,但不論她怎麼尋找,外面賣的食物標籤上總有一堆看不懂的化學物添加,她問自己:「真的要加這些才能做出這道料理嗎?」

 

廖千慧開始自己到市場採買最新鮮、最原始的食材,自己烹調,用最少的加工物,為女兒補身體,女兒的身體漸漸好轉,而廖千慧的創業歷程也在這時候開始起步。

 

真食手作的創立 源於感恩的心

 

廖千慧說,女兒住院期間,受到很多善心人士幫助,一些教會團體、老師會來帶小朋友做活動,「醫院的生活真的貧乏無趣,一待就是一兩年,好在有他們的陪伴,真的很感激。」「我覺得如果我可以幫助別人也會很開心。」於是她開始在學校當志工,教導特教班的孩子做甜點,辦愛心捐款等等,今年是做志工的第十年。

 

在學校當志工的期間,五年前的園遊會義賣活動,廖千慧也被邀請參加,她心想,自己能賣什麼呢,剛好那陣子蠻愛做青醬,就賣了,沒想到廣受好評,原本只是想煮給家人吃得健康,原來也能分享出去,於是廖千慧自創品牌「真食。手作」,在臉書上架設一人公司,賣起手工果醬。

 

「真食手作」品牌創立。   攝影/蔡宗洋

 

 

「真食手作」名稱的由來,廖千慧說:「我心裡有一個聲音就是『真實』,我要做真實的東西。」加上是手工製作的料理,因此有了這個名稱。

 

起初在網路上創業,廖千慧並不覺得困難,她用很少的成本打響「真食。手作」的知名度,在美國求學時,她主修市場行銷,會讀統計數據,知道自己的客群為何,以及顧客想要什麼,畢業後在麥當勞從事品管、採購的工作,她說,這些在當下覺得很煩人的事情,對於創業卻有很大的幫助。「工作學習很重要,再苦以後都會用得到。」

 

夫妻扶持 背後偉大的男人

 

柔和的鵝黃色燈光,桌上的蠟燭,搖曳微弱火光,為店內鋪上一層溫暖的氣息,一排排手工果醬都是廖千慧用最真實的食材親手熬煮,鼻子湊近倒在玻璃杯中的水,一股香氣撲鼻而來,那是她親自栽種的香草煮出的香草茶,真實手作的實體店面前年在淡水開幕,是廖千慧與趙志遠夫妻倆一起努力的結晶。

 

「先生是一路上最支持我的。」從女兒生病,她想辭掉工作,到後來自己創業、開店,趙志遠都一直默默在背後支持著她,而開設實體店面後更是辭掉工作與她一同努力經營。「剛創業的時候真的很累,我常常說我不想做了,但他(趙志遠)都會叫我不要放棄。」

 

「最支持我的就是我先生。」廖千慧說。   攝影/蔡宗洋

 

「一起工作後,我才真正了解他。」

 

廖千慧說,她與先生的個性是互補的,自己個性果斷,而趙志遠是深思熟慮的,這樣不同的個性起初讓他們出現不少摩擦,但慢慢磨合後,她了解到,想法決策果斷,在創業初期時可以很快的幫助拓展,但事業漸漸成形,就需要聽取更多方意見,謹慎思量後再下決定。

 

「我跟我先生一起工作以後,才真正了解他。」在女兒生病前,兩夫妻各自在事業的巔峰打拼,早出晚歸讓他們沒有時間好好相處,而現在一起工作才更了解彼此。「女兒的生病,讓我對人生幾個重心,工作、家人、金錢等有了重新的排序。」趙志遠說。

 

結識蔡以倫 觸角伸及推廣在地文化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長年在淡水推廣在地文化的蔡以倫,他曾任職自由時報編政組長,因採訪工作接觸草本養生植物,之後全心投入在香草文化推廣,發揚淡水山區農產品,以及推廣淡水在地文化。因為對於香草與栽種園藝有相同的興趣與熱忱,廖千慧夫婦與蔡以倫十分投緣,決定合作推出一個套裝行程,淡水深度旅遊導覽搭配手作果醬活動。

 

趙志遠說:「淡水其實是一個很有故事、豐富文化內涵的地方,但是大家都忽略了,如果大家來淡水只是看海、逛逛老街,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從最上游把關 與有機小農合作

 

創立實體店面後,廖千慧也從醬料衍生創新出很多不同的料理,而對於食材的堅持仍然不馬虎,「我們會直接到農場親自檢驗,小農是否真的以無毒、有機方式來種植。」「常常費盡千辛萬苦的爬上山去看。」

 

廖千慧在用最健康「真實」的食材做料理。   攝影/蔡宗洋

 

廖千慧的理念與用心,顧客也感受到了,「客人常常會對我們說,謝謝你開這家店,讓我很感動。」「我覺得我們是提供好的食物的餐廳而不是只為盈利、賺錢。」廖千慧繼續用最「真實」的心去回饋社會。

 

 

 

延伸閱讀

 

甜玉軒手工果醬 用真心釀造美味

 

支持有機推廣手作 江新燕的樸食理念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真食手作 用最真實的心做料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