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採黃金 花伴田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一片片黃橙橙的金針花海,一朵朵盛開的金針花,這裡是花蓮玉里赤科山一帶,金黃花田的背後訴說著一段故事。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重創台灣西部的農作生態,有一部分來自嘉義的農民,將原本在自己家鄉種植的農作物例如玉米、地瓜等移植過來,但由於氣候和環境的不同,農民們無法再仰賴以前的雜糧作物生存,一次的偶然發現,開始改種植較耐寒的金針,早期種植金針的面積不大,但隨著年產量增加,外盤商進來收購,演變成如今的盛況。
台灣有三個地方盛產金針,除了玉里赤科山,還有富里鄉的六十石山和台東的太麻里,從農曆七月半開始的花期,可以維持兩個月,平常除了施肥,就是定期的採收和除草,因為現代人提倡健康與養生,也慢慢在減少灑農藥的趨勢,近幾年農業的轉型,帶動觀光人潮,有的轉型經營民宿,有的則是開放自家農田做特色,縣政府也會針對觀光的花田給予補助。
產業結構的改變,促使農業轉型,包括金針在內,大部分都朝向新品種的種植,高山金針和平地金針多半製成乾製品外銷,而香水金針以其新鮮花苞的特性,被銷售到市面上,大量的工作內容也意味著農業目前普遍遇到的缺工問題,金針也不例外。
農業人口的結構,一直是台灣尚待解決的問題,即將到來的一年一度金針花季,想必會興起另一波的觀光人潮,而東台灣的金針花也會持續綻放,讓更多的人看見黃橙橙的美麗與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7.04

張苹

加入時間: 2016.07.04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2

同光國小 點亮後龍的一盞燈

2016-08-30
瀏覽:
4,857
推:
197
回應:
0
5:17

蘇澳冷泉Fun一夏 沁涼透頂嘉年華

2016-07-20
瀏覽:
2,816
推:
28
回應:
0
4:24

紫出酒釀葡萄 串起未來藤蔓

2016-07-14
瀏覽:
1,512
推:
3
回應:
0

汗採黃金 花伴田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