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際零幫傭計畫要實行?重新正視移工權益

嵌入:
文字-A A +A

【印尼國際零幫傭計畫要實行?重新正視移工權益】

 

【劉若慈/採訪報導】

在台灣,印尼家務工佔了移工非常大一部分。然而,你還記得這則新聞嗎?

印尼勞動部國際處處長蘇維斯曾公開表示,自今年5月已開始進行「2017年零國際幫傭計畫」,預計於2017年底,將全面禁止印尼國人出國幫傭。執行此計畫主因是因為印尼幫傭在國外遭遇太多不平等或惡劣對待,包含薪水糾紛、暴力虐待、遭性侵等。

所謂的幫傭,正確的說法是家務工。

記者取得了機會,採訪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成員,他們致力於改善外籍勞工勞動環境與增進勞工權益福祉。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莊舒晴說了兩點外籍家務工在台灣會遇到的兩點主要問題。第一,無法爭取到七休一的休假。第二,無法自由轉換雇主。針對印尼政府對外喊話,「2017年將停止對國外輸出印尼女性家務工」這件事,莊舒晴表示,站在TIWA的立場,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政治上的行動。

 

面對自己政府將要執行的計畫以及背後的主因,印尼家務工們又有什麼回應呢?記者特地在星期天前往最多印尼移工聚集的台北車站採訪。走到車站大廳,四處可見印尼籍的移工彼此聯絡感情的情景,甚至席地而坐開始野餐。記者踩訪了幾位家務工,她們大部份都曉得印尼政府即將實施的計畫,而對於在台灣當家務工的經歷,她們也願意表達自己的難處。

可見,並不是所有的家務工都能爭取到一星期一日的假期,在現場甚至還能看到即便放假中,家務工仍然一邊要照顧雇主家的小孩與老人家。對於在台灣工作,也有家務工表達自己已經很滿足了。

無論這樣的政策到底會不會徹底實行,不可否認的,在台灣,印尼移工有23萬多人,當中有17萬人是印尼籍的女性當家務工,在我們社會中很重要的角色。台灣對於印尼女性家務工的依賴性高,而國際家務工對印尼政府來說又是一項重要的財政收入。能不能做到一個好的協調,就要看國家勞動局如何回應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攝影社-停權

還滿欣賞影片

Mchpublic

很棒的議題!值得關注後續~

7

加入時間: 2016.07.31

DorisLiu

加入時間: 2016.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4

搭建泰緬邊境與台灣的橋,實踐全球在地化行動

2016-08-24
瀏覽:
3,109
推:
68
回應:
0
3:35

世界微光,記錄那些在世界角落默默發光的台灣人

2016-08-23
瀏覽:
5,583
推:
298
回應:
0

印尼國際零幫傭計畫要實行?重新正視移工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