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泰緬邊境與台灣的橋,實踐全球在地化行動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劉若慈/採訪報導】

在台灣,我們住在舒適高品質的生活,我們總以為到一個遙遠、偏僻,環境跟文化與我們不同的地方參加志工服務隊,就是要去幫助、服務當地的人,提供他們所缺乏的。然而Glocal Action,給了我們不一樣的視野。Glocal Action在泰緬邊境一帶,致力於支持、支援當地的基礎建設以及難民、移工兒童的教育。

【glocal action創立前的小故事】

創辦者賴樹盛Sam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當志工,藉由許多不同的志工機會,也看到了一個服務團體應該怎麼運作。在一次因緣際會的旅行之後,他也到英國留學讀社會發展研究所。這樣的機會使Sam的人生中開了一扇窗,他才領會到原來過去我們對於貧窮、衝突、飢荒、人權的認識,幾乎都只停留在課本文字上的學習,卻從來沒有這樣子的機會實地去認識、親近「這些人」。「這些人」在Sam眼中不再只是我們「服務的對象」,而是彼此「培力的對象」,這是他在英國唸書時最大的認識之一。為了在實地田野有更多的認識,Sam碩士畢業以後,申請上了一年期的泰緬邊際志工,之後也在泰緬邊境做NGO工作七年多的時間。Sam覺得人生中最幸運的是有兩個故鄉,對他來說,一邊是台灣,一邊是泰緬。回到台灣以後,他創立了Glocal Action,動員了更多的朋友參與泰緬邊境的工作,除了公益參訪團還有服務計畫的推動。在兩個家鄉中來回往返,同時連結這兩個地方,更多的去認識全球化的議題、區域上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我們腳下這塊土地,Sam覺得這是最幸運的機緣。

 

【glocal action創立的動機】

Glocal這個字就是global跟local的結合,代表全球的視野、在地的行動。在泰緬邊境這些難民、移工,以及少數民族的弱勢問題,是跨越國境,在全球角都看得到的問題。在改變這樣的狀況之前,必須對這樣的脈絡有所瞭解。協會成員在泰緬邊境時,才發現當地的工作都是當地人自己組織起來,因為他們要解決自己社會的問題。最大的啟發是看到當地人的努力跟力量,以及自我培力的可能性。glocal action希望成為泰緬邊境跟台灣之間的牆樑,翻轉台灣以往對於志工「服務」弱勢族群的刻板印象,而是去看見,在一個資源雖然相對缺乏的環境中,當地仍然是有一股力量盼望讓自己的社會變得更美好。對當地有了更多認識,就不再是單方向的幫助跟捐獻,而是支持他們正在努力的事情,自身也得到很多的學習。105的公益參訪團是為了讓台灣人親自到當地看到泰緬邊境的生活,以及體驗他們的生活,回來後再省思自己怎麼樣做深度的參與。

 

【glocal action所在做的工作】

緬甸移工社區兒童教育

山區克倫部落教育與發展

Auh-Mei Au-Tee生態農場

邊境社區醫療健康促進

泰緬邊境深度體驗之旅

Chimmuwa手織品(合作夥伴)

(詳情可見下方附帶的官方網站)

 

【glocal action對於泰緬當地人的影響】

Sam說,他從來不會說當地人是「被服務的對象」,也從來不覺得Glocal Action是在服務他們。他提起了一句話,「我們從來不是在為社區工作,我們是在跟社區一起工作。」" We not work for the community, we should work with the community." 。這是一個雙向、對等的夥伴關係。對當地的影響,他舉了一個例子。當地有一個緬甸移工小學,因為金費不足、校長離開,小學跟著關閉,孩子也失學了。透過Glocal Action的公益參訪團、發行募款和長期資助,他們重新聘了老師,跟當地的瀑布小學合作,不但使這移工小學再度開啟,也使瀑布小學的老師增加,甚至有師資培訓。這樣的動員使當地孩子有受教的機會,使促使當地團體更多動員起來,發掘更多幫助自己社區的力量。

 

【glocal action對台灣參與者的影響】

曾經有一團公益參訪團回台灣之後,決定要自己辦攝影展,在沒有協會協助的情況下,他們還自己找地點、製作明信片,讓更多身邊的朋友看見泰緬邊境所發生的事情。藉此可以看到很多朋友在一趟旅程得到很多感動跟啟發,也願意用實際行動去支持當地的工作。

 

【對「glocal action」在台灣社會中的期望】

Sam說,當我們台灣人譨更抱持一個開放的態度,跟對等的關係,走出海島以外,去親近、認識對方,透過這方式,我們才能更多的理解自己、自己社會的脈絡、以及未來走的方向,進一步去看到台灣在這世界中要追求什麼遠景。這份期望落實了glocal action本身—全球化視野、在地化行動。

 

 

【維持glocal action動力】

過去Sam對於泰緬邊境的情誼已經產生,一直以來也一直維持很棒的夥伴關係。透過glocal action,邀請了更多台灣朋友來參與,看到他們在當地是一種長期培力、長期耕耘的方式,慢慢看到當地有些力量開展出來,也是Glocal action和當地的草根團體一起培育出來的;透過參訪團體、社會企業、長期資助、志工邀請,希望一起協助、支持當地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也共同看到彼此都需要去面對的困難。同時,透過長期的參與,讓在台灣的我們看到自己走入一個工業化、文明化的過程中,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人跟大自然之間也越來越遙遠,我們自己也會有所以省思。透過參與Glocal Action的計畫,我們都在尋找我們共同的未來。這是他一直願意做下去的動力。

 

Glocal Taiwan Action網站 http://www.gloatw.org/

Glocal Taiwan Action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loatw/?fref=ts

音樂出處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search/sounds/?filter.license=to_shar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7.31

DorisLiu

加入時間: 2016.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5

世界微光,記錄那些在世界角落默默發光的台灣人

2016-08-23
瀏覽:
5,580
推:
298
回應:
0
3:04

印尼國際零幫傭計畫要實行?重新正視移工權益

2016-08-09
瀏覽:
3,970
推:
144
回應:
3

搭建泰緬邊境與台灣的橋,實踐全球在地化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