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眷村拆了 桃園忠貞雲南味不散

嵌入:
文字-A A +A

這裡是忠貞,位於桃園的中壢、平鎮、八德交界處,由於民國四零年代中期,一群滇緬地區的游擊部隊撤退來台,定居在此,使忠貞不只擁有眷村文化,還有豐富的雲南、泰緬風情。

平鎮區中正里孫先生:「忠貞幾乎都是泰緬過來的,可以說是百分之九十啦。」

這群游擊部隊從雲南、泰緬帶來了許多當地的美食,如雲南米干、米線,且當地人大多信仰伊斯蘭教,來台後也建了清真寺,使忠貞一帶文化地景相當多元。

忠貞地區包括忠貞、中正、貿易三里,十年前因眷村狹小老舊,所以被拆建成新大樓,雖然如今眷村的模樣只能在照片中回憶,但從雲南帶來的習俗並沒有因此而消失,居住在忠貞地區的雲南人,晚上都會到雲南文化公園練習「打歌」,載歌載舞,好不熱鬧。

平鎮區忠貞里李伯伯:「我在眷村沒有改建之前,在那裏住了12年,12年以後搬到中山東路那邊,去買房子在那邊住,在那邊住了16年。(所以不是出生就住在這邊?)不是,我從大陸雲南過來的,我是雲南人。(那眷村會很舊嗎?聽別人說很小?)很小啊,房子。(有了米干節、打歌節後,更開心嗎?)開心啊。這些都是我們場所規劃出來的,我們不只在這裡打歌,我們還到屏東,邀請我們(表演)。」

這幾年當地民眾與政府共同舉辦雲南米干節、火把節,帶動觀光風潮,不只讓像李伯伯這樣居住在台灣許久的雲南人,一解思鄉之愁,也讓更多人能了解忠貞的雲南文化。有空,不妨來忠貞吃碗米干、欣賞打歌表演,感受一下特別的滇緬氣氛吧。

 

公民新聞尹俐云 桃園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08

natsudonut

加入時間: 2016.07.0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4

中壢YouBike 佳評如潮後的隱憂

2016-08-23
瀏覽:
2,650
推:
7
回應:
1
3:00

望見書間深入社區 與東南亞文化交流

2016-08-09
瀏覽:
2,865
推:
20
回應:
0

舊眷村拆了 桃園忠貞雲南味不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