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親土更親-臺三線金牌農村的浪漫夏日情懷

文字-A A +A

人親土更親-臺三線金牌農村的浪漫夏日情懷

<上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故土難離

據說,臺灣有一族群的祖先來自中原,他們就是自稱”客戶”或”客家”的”客家人”,所謂”土親,人就親”,經過千年百年,這些”客家人”早已是道地的臺灣人了,其實,不管先來後到、原住民與新住民,只要生活或生長在這塊土地,都是正港ㄟ的臺灣人。

還記得2000年在臺灣締造的【王建民現象】,那是一個讓所有臺灣人不分色彩、團結一心的風潮。什麼藍綠惡鬥、名人醜聞,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王建民今天戰局如何,因為,那是一個讓所有臺灣人上下一心、攜手吶喊的目標,當時的王建民代表的不僅是一個王建民,而是整個臺灣人之光。

古云:“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指的就是立夏之季,此時萬物繁茂,整個大地孕育著萌生後的生命力與感動,有期待、有熱情、有活力,還有溫馨與浪漫,這股勁兒,就像當年【王建民現象】,帶給臺灣人如初夏般的希望與期盼,一直期待,這樣強大潮流和正能量,能再次滾動全臺,等了這麼些年,我想,機會真的來了。

今年,臺灣有個全國性的重量級PK大賽,號稱農業奧斯卡的”臺灣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農委會於1月17日展開開跑儀式後,全臺各地陸續啟動,各縣市政府自訂賽制選出1-3不等的初賽名額,繼續參加全國金牌農村決賽,雖然目前還在縣市初賽階段,但已嗅出地方政府互別苗頭、互相較勁的火藥味了,相信,這將是一場君子之爭,一場全民力爭榮譽的競賽,一場足以展現臺灣真善美的PK大賽。 

<上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浪漫臺三線大聯盟~序曲前哨戰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近日藉由水土保持月推廣,「跨區域」、「跨部會」、「跨領域」,集結7個單位展開”浪漫臺三線大聯盟”,這大聯盟首部曲,就是從苗栗縣客家文化園區的水土保持特展開始,展現客家三生及人文,融入水、土與自然環境概念,而今舉辦的”臺灣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無非是另一個”浪漫臺三線大聯盟”精神,因此,以苗栗縣為例,是全國第一個完成報名的縣市,全縣計有82個農村角逐,依照行政院農業委委員會公告的賽制推估,可選出3個初賽名額來晉級全國金牌農村競賽,經書面初選已有12個農村晉級初賽複選,目前進入這12個農村的現場評鑑階段,預定6-8月期間,各縣市初賽名單將陸續出爐。
苗栗縣擁有10個休閒農業區,說是農村休閒體驗聖地一點都不為過,目前初選的12個農村皆有顯著農村再生成果,無論在人的共識、三生的發展以及未來性的掌握,都有其魅力與實力,有7成5皆為休閒農業區,且幾乎坐落在現今政府力推的”浪漫臺三線”上。
如果說,有個農村社區,同時通過農村再生計畫、休閒農業區並落在”浪漫臺三線”,那鐡定能代表縣市PK全國,只是,苗栗縣目前這樣的優秀農村就有6個,已達初賽複選半數之多:
 曾獲2007年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的【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薑麻園發展協會)。
 尋找貓裏老時味之一的【三灣鄉銅鏡社區】(銅鏡社區發展協會)。
 以「一梨三茶」做為產業主軸的【三灣鄉休閒農業區】 (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
 尊重大地、生態護魚有成的【南庄鄉蓬萊社區】 (蓬萊社區發展協會) 。
 有花果王國之稱的【卓蘭鎮壢西坪社區】 (卓蘭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 。
 擁有世界遺產--龍騰斷橋的【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會】(舊山線休閒農業區推動發展協)。
光是上列6個農村已讓人驚艷,另外6個社區在農村再生方面也都有亮眼展現,同樣不容小覷:
 紅棗產業夯全臺的【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 (公館農會)
 尋找貓裏老時味之一的【苗栗市嘉盛社區】 (嘉盛社區發展協會)
 以紅瓦綠田、喜樂安居為主軸的【苑裡鎮苑坑社區】 (農漁牧業休閒觀光推展協會)。
 藺草、日式宿舍群享譽國際的【苑裡鎮山腳社區】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
 打造臺灣西海岸「紫色傳奇」的【竹南鎮塭內社區】 (塭內社區發展協會)
 落實食農教育、有機村的【西湖鄉龍洞社區】 (龍洞社區發展協會)

<上圖>苗栗縣金牌農村初賽說明會現場

金牌農村~幸福進行曲

 僅是一個苗栗縣要脫穎而出晉級全國PK就這麼不易了,若能在全國22個縣市拿到金牌農村,又是何等的不簡單、何等的榮耀!每個縣市都有代表的農村參賽,每個人都一定有自己心之所向、鼎力支持的對象,勢必引動全臺大熱潮。所謂”美不美故鄉土,親不親故鄉人”,只要認定臺灣這塊土地的人,都一定存有對臺灣的這份情,臺灣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所帶來的,不會是惡鬥與破壞,而是互相學習、觀摩及彼此的提昇,希望透過整個競賽過程與結果,展現臺灣農村真正的價值與願景,並藉著與德國金牌農村交流學習帶入國際觀,當然,最期盼的,就是再次引動全球臺灣人的共識與團結。

來吧!讓我們一同為臺灣譜出最悅耳的幸福進行曲~

<上圖>為今(106)年初在德國IWG舉辦的德國農村競賽頒獎現場,希望明年”第一屆臺灣金農村競賽”頒獎盛況,更加熱鬧及感人,真的令人期待。(照片來源:臺德交流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人親土更親-臺三線金牌農村的浪漫夏日情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