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修改國籍法第十九條 若申請時有造假等違法事宜,依刑法或其他法律處分即可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一九盟」呼籲

國籍法第十九條應該立即修正,明文規定已經歸化之國籍不得撤銷。若申請時有造假等違法事宜,依刑法或其他法律處分即可。

       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白話文運動、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以及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等民間團體於2017年09月13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宣布聯合成立「一九盟」。2016年12月《國籍法》修正法條經三讀通過後越修越惡,使得移民面對更多考驗,其中第十九條之規定更嚴重違反人權。根據該條文,新移民於放棄母國國籍後,即使順利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但若經法院判決「假結婚」或是「假收養」,仍可據此撤銷新移民之國籍,且上述判決並無時效限制,新移民將一輩子生活於失去身分的疑慮與恐懼中

 

       由於對語言與行政流程的不熟悉,新移民常因申請證件錯漏等瑕疵;或因與配偶衝突、失和等各類因素,遭利害關係人之串通、陷害而被法院判決通謀假結婚,造成內政部認定為虛偽結婚而撤銷國籍。

       新移民處於法律資源與語言的弱勢,難以為自身進行訴訟,更往往因不諳現行法規而錯過抗告時限,面臨國籍遭撤銷的局面。更甚之,我國國籍法規定申請歸化時,必須放棄原國籍,若撤銷新移民之歸化許可,加上新移民東南亞母國難以回復原國籍,極易陷入無國籍的困境中,違反《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第九條「應減少無國籍狀態」之內涵。

       法律扶助基金會吳富凱律師表示,

       新移民在取得我國國籍之前已經過嚴格審查,獲得合法居留的婚姻移民也已落地生根,融入社會。吳富凱律師批評,現行《國籍法》第十九條對於國籍的撤銷權已在2016年12月修正後的擴張至無期限,若新移民的國籍身分終身處於不確定狀態,甚至隨時可能變成無國籍人。嚴重侵害新移民的基本人權,更背離了平等權的基本價值。吳富凱強調,法扶基金會創立以來堅持協助弱勢民眾,多年來也致力於提升新移民的法律權益保障,因此,他們支持修訂《國籍法》第十九條,使移民獲得真正的平等對待。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認為,

《國籍法》第十九條卻讓移民歸化後,終其一生背負著恐懼,且放任政府製造無國籍人球。長期以來,「移盟」已多次呼籲修改惡法期待政府儘早修改該法條,別再口口聲聲高喊保障人權,現實上卻處處打壓婚姻移民的權益。

       法律白話文運動廖恒藝則表示,

依現行國籍法規定,新移民在歸化我國籍前需放棄原籍,因此,當內政部撤銷新移民的歸化許可後,她們就成為了「無國籍人球」。法律白話文認為,儘管真的有「假結婚」的情形,新移民遭到「報復」的案例不在少數,我們確實有保護這些弱勢新移民的必要,除了需要逐步建置對於新移民的友善政策之外,《國籍法》第十九條的修正也是目前最能夠避免製造無國籍人球的方式。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表示,

在台灣有許多相關權益是跟國籍身份綁在一起的,尤其是居留保障。然而現行法規規定,婚姻移民要歸化台灣國籍,都得必須放棄母國國籍,然而依照國籍法第十九條,新移民即使已取得台灣國籍後,若因婚姻狀態改變或入台時的證件有瑕疵等因素,造成法院判為婚姻無效,移民將面臨隨時被撤銷國籍的威脅。作為移民,李佩香嚴正表示無法接受此一迫害移民人權的法規。當政府號稱先到或後到的移民都是台灣人、人權口號震天價響,但是在政策上,新移民完全沒有被視同台灣本地公民一樣的對待!!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總結,

國籍法第十九條居然容許「撤銷國籍」造成「無國籍人球」的出現,這是非常不應該的。「國籍」,是國民珍貴、重要的身分。違反刑法的公民就算受到罰錢、坐牢,甚至槍斃等刑罰,但都沒有「撤銷國籍」。因為每個人的公民身分,代表了他是這個國家的頭家,豈可因為「素行不良」就被剝奪?一個人沒繳社維法的罰鍰,難道會比殺人放火搶劫更嚴重?即便殺人犯判無期徒刑也不會被剝奪國籍,而移民的小犯小錯卻會導致他變成無國籍人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人權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0則報導
6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呼籲修改國籍法第十九條 若申請時有造假等違法事宜,依刑法或其他法律處分即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