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停看聽-聽障修鞋師傅(聽聽看980815)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修鞋這個行業原本已經是夕陽行業,但是隨著民眾環保意識抬頭、加上景氣不好的關係,這幾年修鞋店的生意也隨之熱門起來,而且還越開規模越大,甚至在國外有的修鞋店還有會員制,可謂是老行業大翻身!

    到底修鞋這一行有什麼致富秘訣呢?敬請鎖定

815日下午16:30公視13頻道的「聽聽看」see.pts.org.tw。聽聽看特別走訪了兩位聽障修鞋師傅-王松柏和張海德,看看他們的修鞋經!

  在台北市政府地下二樓這個不到兩坪大的修鞋舖裡,王松柏就像個修鞋公務員一樣,每天早上八點半就準時開店做生意,一直工作到下午五、六點才下班,十多年如一日,雖然因為聾啞,只能用紙筆和顧客溝通,但是由於修鞋的技術好,所以很多人來修過一次後,就成了他的老主顧了。

  算一算,今年已經五十出頭的王松柏,從事修鞋這行已經有二十多年的資歷,王松柏告訴我們,其實在從事修鞋工作之前,他原本是在路邊擺攤賣些五金、玩具類的小東西,不過光靠擺攤實在無法維持生計,於是就在朋友的介紹之下,他找到了同樣是聽障的修鞋師傅阿遠,開始學習起修鞋的技術。「大概是在十幾年前吧,王松柏他來找我,當時我正在工作,忽然看到他們夫妻倆一起來,開口就拜託我教他修鞋子,他說他希望能夠跟著我學,我就問他為什麼會想要學修鞋?他說是為了生活,因為工作實在是不好找,問我可不可以教他修鞋,當時我並沒有馬上就答應,記得那時候我考慮了三天,最後才答應他來跟我學。」阿遠師傅說著當時的情形。

  可別小看這間小小的修鞋店,光看修補鞋子的機器不停的轉動,就知道這裡的生意好得不得了,不過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是細心的王松柏還是不會忘記在修好鞋後順便幫鞋子上一點鞋油,他說這樣鞋子看起來更會像新的一樣。

  就是靠著這種技術好、交貨準時以及價錢公道的口碑相傳,來找王松柏修鞋的客人越來越多,不只是在這邊上班的市政府員工,外面的客人更多,像是101大樓、市政府附近的好幾間百貨公司、在台北東區的住民或是上班族,也都會傳真叫我王松柏去收一批鞋子,因此王松柏也常常必須在晚上加班幫他們把鞋修好,只是聽障的他是怎麼跟客人溝通的呢?「在市政府這裡做生意的,只有我是聾人,不過我會教他們手語,除了比手畫腳也會用筆談,還有用手語,像是謝謝、一百、 兩百這些簡單的手語,漸漸的有越來越多客人會手語了,他們的手語都有進步了喔!」王松柏得意的說。

  另外,在中和夜市旁的一條小巷子裡,我們也找到了另一位聽障修鞋師傅~張海德。外號小海的張海德,原本是在做水泥工,不過因為在工作的時候,不小心跌傷了手,讓他無法繼續當水泥工,只好轉行來做比較不費力的修鞋,沒想到卻因此在這一行做出了興趣。為了克服聽力障礙和客人溝通,所以在小海師傅別具巧思的店內設計了很多的字卡,像是「請按我的鈴」,不但成功的拉近他跟客人溝通的距離,也對於店內繁忙的修鞋生意,省下不少溝通的時間。

  不過一般修鞋店的營業時間,最少在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會開店,但是阿海師傅的店卻不一樣,只有星期一到星期四會開店做生意,一到了星期五他的店門就會拉下來,但是阿海師傅可沒因此閒著,其實他還是在店裡面修鞋,那為什麼要把店門拉下來呢?「因為如果我的店門開著,客人會一直拿鞋子來修,我會忙不過來,為了能夠專心修鞋,所以我決定做一個調整,我寫了一張告示貼在牆上,說明營業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四,星期五我要專心修鞋,這樣才可以按時把鞋修好給客人,一方面讓自己安心,也讓身體不要太累,才能保持健康啊!」阿海師傅侃侃談著他的修鞋經。

  看到這兩位在修鞋這個老行業,成功闖出一片天的聽障修鞋師傅,是不是也讓你對修鞋這個行業心動了呢?我們常說「行業不分貴賤」「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從這兩位聽障師傅的身上,真是得到了最好的印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求職停看聽-聽障修鞋師傅(聽聽看980815)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