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溪上游水資源被攔截張志銘爭1億4000萬水資源要自來水淨水場和回饋機制

文字-A A +A

        南投縣議員張志銘與南投縣環境保護協會,在桶頭攔河堰發起陳情,提醒中區水資源局,桶頭攔河堰造成清水溪風飛沙揚塵效應,延線七里農田灌溉用水不足,希望儘速防治與協調回饋機制;中區水資源局特派李炎任主任接受陳情。

        湖山水庫試營運迄今已1年多,竹山鎮計有7個里,被劃入水庫水質保護區,但高達8成以上的住家無自來水可飲用的問題,迄今未獲解決,縣議員張志銘號召地方民眾展開留下1億4000萬元價值的「爭水權」陳〉情行動,以捍衛本身權益。

        位於南投與雲林兩縣交界的湖山水庫,總工程費約185億元,集水面積6.58平方公里,有效蓄水量5218萬立方公尺,若連同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計算在內,每日提供雲林、彰化、嘉義等縣市的民生、灌溉用水,最多可達40多萬噸。

       張志銘說,湖山水庫已於105年7月開始試營運,但中區水資局允諾協助提高自來水裝設率的承諾,迄今仍未兌現,甚至每年要給地方多少回饋金等回饋機制,也尚未建立,反觀,桶頭、坪頂、瑞竹、鯉魚、田子、德興、福興等7里,被劃入水庫水質保護區後,相關土地耕種、開發便立即受限,可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張志銘進一步表示,湖山水庫在竹山設置桶頭攔河堰截水、蓄水、供水,給外縣市,竹山鎮內的自來水卻遠從水里鄉日月潭發電後的「尾水」,透過一條又一條長長的管線接到竹山,不但水量、水質不穩定,管線養護、維修也不易,簡直是捨近求遠、本末倒置,豈不諷刺?也是地方民眾發起「爭水權」行動的主因。
          環保協會理事長林翠蘭指出,以湖山水庫最大供水量40多萬噸作為計算標準,把其中5%的水留下來,符合竹山鎮民每天所需約2萬噸的飲用水量,以目前飲用水每噸約20元的行情換算,每年將可省下大約1億4000萬元的水資源價值,將向中區水資局據理力爭,進而讓大家都享有水源區居民喝到「好水」的權利,並要求有效降低揚塵風飛沙效應。

(引用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13

林子芫

加入時間: 2018.04.13
4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清水溪上游水資源被攔截張志銘爭1億4000萬水資源要自來水淨水場和回饋機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