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手作芒果青 傳承台越家鄉文化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手作芒果青   傳承台越家鄉文化

    初夏時節,當土芒果樹的果實尚未成熟前,早期台灣人便會採收一顆顆的芒果青製做成情人果。時值三月路竹社區與校園種植多棵土芒果樹,已能看見樹上結實纍纍。高苑科大通識中心配合圖書館「懷舊古早味」主題展推廣校園多元文化,特別舉辦「手作愛情芒果青」台越共學體驗活動。邀請路竹社區劉秀菊樂齡志工與越南新住民韋金水以「台灣味與南洋味」最具有代表性的芒果手作家鄉美食,進行異國飲食文化交流及聯誼。

   劉秀菊阿嬤教導同學南部早期的吃法,將土檨仔(土芒果)加蒜頭、醬油,主要是要去酸跟澀。另外一種是將青芒果,透過層層的醃漬步驟,呈現爽脆的口感、冰涼中泛著酸甜的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更是許多台灣人生命中美好的回憶。韋金水老師提到越南曾是法國殖民地,料理風格也深受影響,又結合鄰近的中國、馬來西亞、泰國等烹調手法,多元文化的融合,讓越南菜獨樹一幟。越式芒果青比起其他東南亞料理更來的清順爽口,藉由辛香料調味的芳香風味雋永。

    高苑科大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表示文化交流中最平易近人的就是「食」,因歷史文化、宗教因素等影響,發展成各地特色獨具的飲食文化,每道料理背後都蘊藏異鄉人們對家鄉的濃厚情感與生命故事。高苑科大近年越南生逐年增加,透過「愛情芒果青」體驗活動介紹越南風俗民情與文化,用美食與全校師生博感情,更吸引大家對越南的認識與了解,共創校園友善國際化環境,共同開出多元的花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手作芒果青 傳承台越家鄉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