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降編 廠商面臨困境

文字-A A +A

     [本報記者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審議通過,擬將大社工業區從現行「特種工業區」直接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將導致現有十餘家石化廠商面臨關廠、或出走的處境,直接衝擊到數千名勞工的就業、生計問題。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認為,兹事體大,影響層面相當深遠,她要求經發局要擬妥配套措施,在環保與產業的兩難中找出解套方案,切勿貿然行事對弱勢勞工造成傷害。

      李雅靜表示,大社工業區石化產業何去何從,是一個老問題了,之前的市府團隊雖擬推動大林蒲遷村後闢為高值化石化專區,但遷村作業卻遥遥無期,目前仍是空中樓閣。在這樣的前提背景下,都委會驟然將大社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無異在逼迫石化廠商關廠走人,造成的地方經濟衝擊太大。李雅靜認為,任何重大的政策要推行之前,都應該妥善規劃緩衝期程,才能減少對廠商及勞工造成的傷害。

      李雅靜認為,把大社工業區從特種直接降編為乙種,改變幅度太大,而且造成廠商措手不及。因此,她主張採取降編為甲種工業區的折衷方案。此外,李雅靜認為,降低大社石化廠的空污排放量也非常重要,市府可採行的配套措施包括:設定排放量管制,並嚴格要求、督促廠著設備升級、製程改善的方向來降低排放量。

      目前是中山大學環工所博士候選人的李雅靜議員表示,她一向最重視環保議題。而關於環保與產業的矛盾衝突,過去一向被視為「魚與熊掌」的兩難問題。但是,環保與產業發展不必然對立、互斥,比如引進最新科技進行設備、製程的升級,就有可能降低污染量,讓產業與環保獲得平衡,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李雅靜指出,市政府在面對大社石化區的決策時,就應同時考量在環保、廠商、勞工三者間取得均衡,尤其弱勢勞工的權益更應優先考量,這樣才能做出符合正義原則的明智決策。

高雄市議員李雅靜為大社工業區廠商請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5.29

jacky0139

加入時間: 2017.05.29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社工業區降編 廠商面臨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