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孕」猶存 「孕」動新可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德苓、林妤瑄/高雄市報導】你知道對孕婦來說,運動並非不好的事情嗎?高雄醫學大學的林恉安與梁心彤團隊規劃出一個網路平台的計畫:「孕動 風孕猶存」,利用線上的方式讓孕婦能得到客製化的運動課程,希望藉由這個平台的宣傳,改變國內的普遍認知;不過醫生建議,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適合運動,應要先詢問主治醫生,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再開始運動。

改變舊觀念 「孕」動新平台

懷孕對於女性來說是生命中的一大課題,為了新生命的誕生,身為父母,無論是誰都希望能安然度過這個難關。然而普遍大眾對於孕婦的概念,大多都是需要好好休養、盡量不要走動等;然而,事實上適量的運動有助於孕婦在孕期中、產後的身體健康,更甚至能夠降低生產時的各種風險。

來自高雄醫學大學三年級心理系的林恉安與香粧品學系的梁心彤,以及中途退出的兩位成員,四人共同設計了一個針對孕婦運動的網路平台計畫 — — 「孕動 風孕猶存」,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能夠促進社會對於孕婦運動的認知,增加她們在孕期內多多運動的風氣,同時幫助她們找到適合自己的體能課程。

設立平台 客製化課程

「孕動 風孕猶存」是一個網路平台計畫。藉由網路媒合,孕婦與平台所合作的健身教練進行量身設計課程後,輕鬆地完成客製化的運動方案。首先,孕婦需要在平台上進行註冊,填寫基本資料,並完成「孕婦身體狀況與心理健康表單」,有助健身教練能依此規劃出最適合該孕婦的課程。

接著選擇所在地區,並挑選教練。平台內的教練皆經過嚴厲挑選,分別為運動醫學、保健相關科系畢業者,或從事運動教練工作經驗滿一年以上者,教練們需投寄履歷,並經過平台單位審核通過,才能正式授課。平台也會提供此教練的教授經驗、教室、能教授的專業課程、能提供的健身場地與器材、相關證照、預期的時薪,以及孕婦們給予該教練的評分,讓孕婦能輕鬆地找到最適合她的教練。

「我們當時在討論的時候,有討論到空間這個部分:後來我們在空間部分比較多下琢磨,因為我們覺得單純做課程不夠,如果做運動的空間是一個不好的環境,對於孕婦來說運動的效果不大,應該要讓他們開心、身心都要健康。」她們目前已有初步規劃「孕婦友善空間」的想法,打造出一個類似於共同作業空間的工作區,讓透過平台媒合成功的孕婦與教練能在空間內進行運動,同時配套了各式孕婦可能需要的「用具」,例如:哺乳室、孕婦運動器材等等,讓孕婦們能走出家中運動、進行友善交流,促進身心健康。

面露微笑的「孕動 風孕猶存」團隊成員梁心彤(左)與林恉安(右)。 攝影/林妤瑄

預防病症 運動好處多

「孕動 風孕猶存」未來規劃以孕婦與產後婦女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婦女健康運動、心理紓壓、產前與產後保養的資訊平台及實際產品。孕婦在這裡,能夠適量運動,減少或預防妊娠時的體重過度增加,更能降低下列孕期併發症風險:巨大新生兒、妊娠糖尿病、子癲癇症、剖腹產、腰痛、骨盆帶疼痛和尿失禁。

定期且適當的運動對孕婦及胎兒皆有益處,但大多數的醫生基於安全考量,仍不建議孕婦單獨在家中從事運動。婦產科醫師楊鴻裕說:「運動對於孕婦是件好事,但是都還是建議孕婦們要從事運動前,應該要詢問主治醫師,在獲得建議後才開始運動,不是每個孕婦都適合做運動。」

孕婦運動應要注意的各事項。 製作/林妤瑄

楊鴻裕醫師建議,患有血流力學顯著異常的心臟病、限制性肺病、子宮頸功能不全、有早產史、孕有多胞胎、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或嚴重貧血等孕婦都不太建議做產前運動。還是建議孕婦在運動前先詢問主治醫師,尋求建議,得到肯定的答案,遵循醫囑,再進行運動。

平台也希望能對產後婦女進行規劃,包括產後堆積的脂肪、骨盆位移的恢復、哺乳行為造成的胸部下垂等等,針對這些症狀,提供一對一的健身教練,讓產後婦女能得到最好的運動及管道,幫助她們恢復身材,保持健康。

兩人參加U史馬特營隊獲獎照片。 提供/林恉安

滯礙不影響腳步 向未來邁進

然而,因為此計畫仍在發展階段,推廣仍不足夠,很多原本計畫中希望達到的目標都因兩人目前的身份以及專業知識的不足而難以達成;這也直接導致了孕婦可能並不放心參與這個計畫,讓她們測試這些項目的可行性,以致沒有確切的數據、完整市場的回饋等,讓她們沒有辦法更進一步地進行計畫的改正。

開懷大笑的梁心彤(左)與林恉安(右)。 攝影/林妤瑄

因兩人都是大三生,決定先將主要的心力放在自己的本科學業。林恉安說,因為她們並非運動或醫療專業科系的學生,對於孕婦運動上的安全問題可能不如前述兩科系的了解更清楚。「因為其實這個運動是想要促進他們健康,所以不希望他們會因此產生安全上的疑慮。」

梁心彤也說,「對產品的話,感覺我們需要把焦點更集中,為了在未來能夠真的做出來,我覺得要做一個最小的市場測試,比如說我們舉辦一次課程,讓大家來參與,得到回饋之後繼續修改,才能繼續往下。」她認為這是「孕動 風孕猶存」在未來必定面對的挑戰。可惜的是,產品目前因為兩人個人因素的關係,沒有追加更多計畫。她們希望未來能有學弟妹可以接手,讓「孕動 風孕猶存」接受更多磨練以及改良,讓計畫的可行性成長,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夠在市場上發光發熱。

採訪側記

在採訪前,組內的兩人一直都知道運動對於孕婦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是卻不知道原來在台灣,普遍大家都不知道這是一件好事,我們也沒想到這個「觀念」竟然可以發想成如此大的一個計畫。這個計畫的出發點是希望能慢慢改變社會大眾的想法,讓他們知道原來孕婦是需要運動的,這樣不僅能改變她們的身體狀況,也能降低她們生產時的各種風險。希望總有一天這個計畫能真正被眾人看見!

延伸閱讀

拉拉鍊好幫手 孕婦穿衣不用愁

Daily Lohas 綠能資訊的網路平台

水中有氧 「孕」動也能好輕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0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0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3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風「孕」猶存 「孕」動新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