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舊制改新制最後半年選擇期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勞工退休金新制上路四年多,根據勞委會統計,還有100多萬名上班族適用勞退舊制,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目前還選擇勞退舊制的上班族,如果希望改選勞退新制,最遲必須在明年6月底前改選,以免公司倒閉或是轉換工作,工作年資一筆勾消,退休金也跟著縮水。

 

現行上班族退休金制度有兩大系統,一是勞工退休金,另一項則是勞保老年給付。其中勞工退休金又分為勞退舊制以及勞工退休金新制。林由敏解釋,所謂的勞退舊制就是上班族必須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滿15年以上且年滿55歲,或是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滿25年以上,退休時才可以領到一筆退休金。不過,上班族只要中途跳槽,過去的工作年資將一筆勾消,對勞工衝擊很大。

 

根據勞委會最新統計,目前還有100多萬名上班族選擇勞退舊制,林由敏進一步解釋,這群繼續沿用勞退舊制的上班族,多屬於資深上班族,只剩下幾年就可以領到勞退舊制的退休金,所以繼續選擇勞退舊制。

 

林由敏提醒,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目前選擇勞退舊制的上班族,最遲必須在99630之前改選勞退新制,否則將無法選擇勞退新制。她建議,上班族如果有跳槽計劃,或是距離退休時間還有一大段距離,選擇由雇主按月提繳退休金的勞退新制比較保險。否則一旦上班族轉換工作,或是公司財務不佳倒閉,過去舊制的退休金年資將一筆勾消,對上班族來說,十分不利。

 

選擇勞退新制的上班族,每個月雇主將會提繳工資的6%到勞保局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等到上班族年滿60歲,且工作年資滿15年,申請退休時,就可按月請領退休金直到過世。如果年滿60歲,工作年資未滿15年,就只能將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中的錢一次領出。

 

林由敏表示,不少上班族誤以為可以要求雇主先結清舊制退休金年資,然後選擇勞退新制後,由雇主按月提繳退休金。她解釋,勞退新制並沒有強制雇主結清舊制年資,勞工如果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改選勞退新制時,舊制的工作年資將予以保留,等到上班族符合勞基法退休金或資遣費請領條件時,才能領取。因此,結清舊制年資必須由勞雇雙方合意才能結清,上班族無法單方面強迫雇主辦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老張

請問若採新制,舊有年資保留,萬一這其中公司不再經營了,或勞工中途不幹了,怎辦啊!大人。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退舊制改新制最後半年選擇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