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阿美麒麟部落 昐信仰連結社區營造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左涵淨/台東報導〕

響亮的雞鳴聲,劃開了清晨的寧靜,羅秀蓮阿嬤說養雞不是為了果腹,只是一個陪伴。

 

台東阿美族麒麟部落的羅秀蓮阿嬤今年81歲,獨自住在這個偌大的房子顯得格外冷清,五個孩子隨著部落的產業沒落,紛紛移居都市打拼,近年來原鄉部落面臨到人口老化、青年外流、土地休耕的困境,從阿嬤的故事承載著她對部落的情感,還有面對現況的辛酸及傷痛。

 

忠仁長老教會的Tasi傳道看見部落面臨的困境,認為產業宣教是核心的關鍵,他研究嫁接技術,實驗性地種植各種火龍果。堅持不噴藥,並用天然豆渣當肥料,培育出七彩繽紛、帶有香甜果酸的火龍果,期望自己的行動可以成為一個範例,讓族人看見這塊土地潛藏著無限的可能,為青年外流的問題找到一個出路。

 

Tasi傳道表示麒麟部落人口外流嚴重,教會一個一個變弱化,居民的生存空間被窄縮,雖然居民有土地,但土地閒置、沒有利用價值或是以最低限度利用的休耕狀態在使用。而紅龍果對東部海岸地形容易受強風強颱侵襲的地方來講,反而比其他的農作物更好種期望使變成高價值的利用,使整個部落年輕人或在地的族人合作,把這個高產值的東西成為部落的產業之一。

 

與Tasi傳道有相同理念的還有陳美珍、李惠賜這對夫妻,他們透過經營民宿及有機農作發展部落觀光,期望未來可以讓更多人加入,帶動部落產業的復甦。

並將客人視為朋友與客人分享彼此的生命經歷,讓迦南美地成為傳福音的據點,也帶著客人體驗採果的樂趣,學習食農教育。

 

陳美珍表示有些客人帶孩子到田裡我們就會教他犁田或是其他農作,帶領客人體驗農村生活及種植樂趣,她說人生就是要常常跟人家分享才是快樂。

 

李惠賜表示上帝給我們這個土地就是要讓我們去管理所以說我們要好好的去經營,現在主要是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印加果,因為印加果用冷壓的方式提煉出來的油,對身體有益,也期望族人不要荒廢土地,教導他們種植,期昐青年能回來推動這個作物的產業。

 

另一方面,由於部落人口老化,關懷長者便成為教會很重要的事工。因此成立文化健康站,凝聚社區長者並提供許多課程,讓他們學習韻律舞蹈、手工藝,以延緩失智、活絡筋骨,也能聯絡彼此間的情誼。不只如此,文健站還協助長者義賣他們自製的手工藝品,以幫助他們維持生活經濟上的困難。

 

Tasi傳道表示部落老人家生病會一直忍耐,因為部落的醫院不是很近,所以長輩一直忍耐到不行的時候才會求救,如果教會能夠做陪伴平常都有在做聯繫並建立彼此的信任的時候,他們要是有身體不舒服他們知道在哪裡找資源。

 

目前文健站都是部落的婦女來工作,主要是讓退休的長輩這不要有太長的時間在待在家裡發呆、無所事事,文健站期望老人家可以利用早上的時間來學習一些課程,做運動活動長輩的機能,讓他們的身體肌肉不至於太過僵化,也透過量血壓偵測生命徵象,了解長輩的身體狀態與他們的孩子做聯繫。

 

並且帶領長輩做手工加上變化,使作品呈現出價值感協助他們義賣使長輩能維持經濟,也能從過程中享受成就感,使他們生活的動力源源不絕,感受生命的價值Tasi傳道也希望不管在哪一個宗教我們都希望部落的老人家都可以加入。

 

Tasi傳道和惠賜、美珍將信仰實踐在人及土地的互動上,如家人般的對待族人,期望突破土地休耕並以有機耕種善待土地、發展部落觀光、關懷社區長者,從信仰連結社區營造,讓這張麒麟部落的社區發展藍圖一點一滴的實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6.21

左涵淨

加入時間: 2019.06.21
8則報導
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36

40再出發 科技主管創業冰淇淋 改善農業困境

2020-02-18
瀏覽:
9,220
推:
1,145
回應:
0
4:14

幸福在路中 關於「時間」的公共服務

2019-07-24
瀏覽:
3,452
推:
133
回應:
52
2:06

農業新方向 果樹盆栽化

2019-07-24
瀏覽:
3,619
推:
5
回應:
0
5:08

台南照顧咖啡館 用一杯咖啡溫暖家庭照顧者

2019-07-24
瀏覽:
2,994
推:
53
回應:
0
2:49

大排長龍的全台巡迴小夜市「素」在吃什麼?

2019-07-22
瀏覽:
4,471
推:
165
回應:
1
2:52

2019夏威夷文化節 熱情草裙舞阿囉哈一夏

2019-07-15
瀏覽:
2,914
推:
82
回應:
0
2:38

生態保育活動觸感台北 觸觸挖掘驚喜

2019-07-08
瀏覽:
2,232
推:
6
回應:
0

台東阿美麒麟部落 昐信仰連結社區營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