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成為遺物時你想怎麼作?(刊登於新新聞雜誌)

文字-A A +A

些日子,「同志女友爭取保留網誌遺物」這一段發生在部落格的真實感人愛情故事,7月14日在公視公民新聞網「PeoPo」曝光後,兩天內就吸引近三千人次點閱,各網站與部落格也熱烈引用與迴響,媒體也不惶多讓爭相報導這個題材,除了事件本身過程曲折讓人關注之外,整起事件延伸出的議題頗具深入思考價值,那就是當我們在網路世界所創造出來的內容成為遺物時要怎麼處理?或者說,當同樣的事情將來有一天發生在你我身上時,我們會希望怎麼作?

 

先從故事說起,根據「PeoPo」公民記者古志誠報導,無名小站近來大動作的要球會員更換新密碼,除了遭到多數會員撻伐痛批,其中一位同志網友更是束手無策,因為他的過世女友bebe的部落格,如果沒有按照無名小站九十天期限內更新密碼的規定,網誌內的所有文字與圖片都將面臨被刪除的命運,問題是更新後的密碼會寄到bebe在雅虎奇摩的電子信箱,而和bebe交往的小文並不知道登入的密碼,於是根本無法完成無名小站的密碼更新規定,眼看著時間就要一天一天過去…。

雖然小文費盡心思與無名小站溝通,但是無名小站規定嚴格且要求小文提出多項親屬才拿得到的文件證明才能破例,但是礙於同志之愛的關係小文並不想貿然的跟bebe的家人請求。隨著消息披露後所帶來的關注與討論,各界網友紛紛提供「密笈」想協助小文,有的教他怎麼快速「搬格」,有的要幫她破解雅虎奇摩信箱的密碼,有的要跟他到無名小站舉牌抗議,網友的熱血沸騰帶來不少的安慰,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經公民記者查證無名小站後表示,小文與bebe這個事件將可以用個案處理,bebe的部落格已經移至另一個社群空間獲得良好保存,不會刪除。小文更表示謝謝曾經幫助過她的朋友、媒體記者,還說「台灣還是有人情味的地方!」

這是網路世界裡,首度傳出網友爭取保留網誌遺物的事件,讓大家對於個人留在網路上的文化資產有了更深層的想法,是啊!萬一有個意外發生誰來幫我們處理啊?我們還會不會在乎這耶東西的存留呢?更或者這個問題對於一個失去生命的人根本不再重要,但是換個角度看,這對於那些跟自己有著深刻情感的親人和朋友們,哪怕只是一點心情偶發的書寫、生活片段的影像紀錄和即興的隨紙塗鴉,或許有著很大的療癒力量也說不定。

或許我們應該建議網路空間的服務業者,在很快的時間裡,給所有申辦網路空間的會員們多一個選項,讓大家可以事先指定一個或多個網路文化資產的受益人,讓名單上的人可以在某個意外之後,處理我們在人間網路上所遺留的珍貴痕跡,如同我們大部分有形的財產都有法定繼承人一樣,也像我們購買保險也可以指定受益人一樣,大家應該會樂見網路空間的提供業者,開始重視起這種創作資產也能像其他有形的財產一樣有受益人或繼承人,讓他們幫逝者代言,讓這些獨一無二又深具特殊意義的內容 可以繼續存在。

===========================================================
小文無名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tobe1127&article_id=8900382

文/胡綺恩(本文原刊於《新新聞》周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7.06

mango

加入時間: 2007.07.06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家踢爆!聯合報再出包 誤把廣告當新聞報

2007-10-20
瀏覽:
5,860
推:
4
回應:
1

快訊╱柯羅莎來襲 上班上課最新消息

2007-10-07
瀏覽:
3,399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 自律v.s.新聞倫理 「網路遺物」採訪記者

2007-07-18
瀏覽:
6,162
推:
2
回應:
2

爭取保留網誌遺物 圓滿落幕!追蹤報導

2007-07-17
瀏覽:
7,710
推:
2
回應:
3

爆料:日劇網站呼攏觀眾

2007-07-06
瀏覽:
3,203
推:
1
回應:
0

網誌成為遺物時你想怎麼作?(刊登於新新聞雜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