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生命 台北老屋文化運動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音樂

標一:「新房客」入住 記憶仍存在

OS:隱身在台北的街弄裡,林立著各式各樣的老房子,而每間老房子卻有著不同的命運,位於青田街八巷十號的和合青田,興建於1930年代,原屋主是台灣第一本地理教科書的總編輯三尾良次郎。

歷經幾個房客後,接手經營的百福藏倉,在2014年透過文化局實施的老房子文化運動接觸到這塊土地,館長張芳庭笑著談到,不是他們在找房子,而是房子在找他們。

在整修的過程當中他們就已經知道,這間房子不單單只是一個空殼,應該有著更多的人文記憶,於是他們聯繫到三尾良次郎的長女黑木恭子,從小在這裡長大的她,高中畢業後返回日本,一轉眼就過了將近八十年,而重新翻修後,仍留著小時候的記憶。

BITE和合青田館長張芳庭:「記得呢就是她的弟弟啊,就是在那個調皮搗蛋的年紀,曾經拿那個刀子去就是砍這個,然後只是為了想要測試他的刀鋒不鋒利,所以就被他的父母親臭罵了一頓這樣子。」

這幾年館長也持續與黑木恭子聯繫,在信中黑木恭子特別提到,最懷念小時候和兄弟姐妹在後院吃芒果、吐芒果籽的日子,想起兒時記憶,再加上房子是她父親所蓋的,因此黑木恭子對這間房子的情感更加深厚 。

BITE和合青田館長張芳庭:「每一天在和合青田的日常,我們就把它整理成相簿,就是在她九十五歲生日的時候呢,我們就趕在那時候寄到這個禮物,寄到她的手上。」

而這份記憶也不只存在於黑木恭子心中,館長談到,曾經遇過當時居住在隔壁的老奶奶,經過自己以前的家,感嘆房子已經和當初的樣貌不一樣了。

BITE和合青田館長張芳庭:「她就一直一靜靜地一個人就是坐在這邊,然後一直看著後面這樣。」

和合青田也儘量保有老房子的原貌,而保留原貌的同時,也搭起了過去與現在的橋樑,在2019年舉辦了夏節茶會,讓大家體驗不同時代的茶文化。

 

標二:修復日式住宅 注入新生命 

OS:除了和合青田,位於中正區臨沂街巷內的文房為1930年代日本文官的宿舍,也因為老房子文化運動而注入新生命,成為了一間公益圖書館。

文房內部的設計也具有巧思,像是比鄰在走廊的法國沙發,就有將近六十多年的歷史;或是放在角落的風琴,都有著歲月的痕跡,讓進來參觀的民眾能體驗到遠離塵囂的寧靜。

BITE 文房導覽員許小姐:「如果你有去過其他日式的老房子,通常都是餐廳跟咖啡廳比較多嘛。老闆本身對古老建築是有興趣的。」

談到餐廳,大安區杭州南路上的樂埔町便是其中一例,用台灣在地食材打造精緻日式料理,並長期與台灣藝術家合作,在店內舉行小型藝文展覽。

BITE樂埔町行銷專員陳佩柔:「那這些都是跟建築本身去做結合的,因為它也是一個歷史然後藝術,跟飲食上面的一個結合的展現。」

 

標三:活化老房子 學者:需達比例原則

OS:然而政府將老房子出租給民間團隊是否真能保存老房子的價值,曾擔任北市委託的督導委員夏學理,認為要以文化性作為重點,否則活化的結果對於文化的增長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BITE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所所長夏學理:「因為我們其實原來是有一個比例原則的,好像是在搞假文創,就是因為比例出了問題,也就是說,如果從樓地板面積的角度來看,總體的這個環境,它吃跟喝的比例太高了,而跟吃跟喝的以外的文化、藝術、創意、設計的比例太低。」

老房子活化的延展性需要再開發,政府單位應該要更審視業者的投標計畫,提出飲食之外的新思維,否則可能失去留下老房子的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9則報導
2,863則影音
5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8

電力不等於便利?探討共享電輔車的隱患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1:43

寒冬送暖 食物銀行用愛點亮社會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913
推:
1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2,170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775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546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924
推:
45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478
推:
0
回應:
0

注入新生命 台北老屋文化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