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PBL課程 轉化圖書館成為創新學習場域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PBL課程   轉化圖書館成為創新學習場域

   高苑科大創新教學翻轉課程,改變傳統教師在台上講課,學生在台下聽課的教學方式,導入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課程,讓學生主動參與知識建構過程,問題導向學習,改變過去僵化的學習模式。此次計畫由建築系蕭慶成老師開設造型原理課程,以越南風情為主題,配合圖書館東南亞書坊空間改造,創造出屬於有越南家鄉味的閱讀環境。 

 

  參加的學生是來自越南大一新生所組成,新生經過快一年的環境適應與密集學中文,漸漸地在語言及生活課業上突飛猛進。蕭慶成老師提到課程以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老師作為引導者,透過教學課程設計情境,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尋找答案。PBL學習法強調自主探究和合作來解決問題,從而學習潛藏在問題背後的科學知識,養成解決問題的技能和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整個流程落實在一般教室的設計課程、至圖書館實際勘查、討論、經整合定案設計移至專業木工教室,實際施工及圖書館定案配置完成。學期中可以感覺學生中文與溝通能力進步了、發揮創意思考將東南亞書坊佈置成具有濃厚越南文化色彩之空間設計。

    圖資中心簡文敏主任非常支持圖書館可以作為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的中繼媒介。隨著PBL理論的興起,圖書館為能符合師生需求,從硬體亦做各種改變,可以提供學生各種空間和學習資源,來支援學生的PBL自我導向學習。打破傳統圖書館閱讀空間給予讀者一種安靜肅穆的氛圍,或以往讀者必須端坐在位置上安安靜靜讀書的刻板印象。取代而之的是,提供一個輕鬆的空間,讓學生可以更自由地窩在圖書館閱讀、學習、研究與討論,讓圖書館不再是只有被動學習找資料的空間,也提供學生在問題導向學習法影響下,自主學習的無限可能。此次與建築系合作PBL改善圖書館空間成果案例,可以讓外籍生愛上高苑科大圖書館,走出教室發揮創意,藉由團隊合作互動溝通,共創美好的學習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PBL課程 轉化圖書館成為創新學習場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