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重圍 橄動身心靈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橄欖球大解密 你不知道的事

你,對橄欖球的想像是什麼?橄欖球與美式足球不同,橄欖球的裝備較為輕便,規則上也跟美式足球有所差異。在台灣大家對於橄欖球的規則與比賽方式都不甚了解,橄欖球其實分為十五人制與七人制兩種賽制,訓練上也有不同的做法。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秘書長 白維文:「十五人制你必須要上場15個球員,七人制只要7個球員就可以,所以要組隊基本上比十五人制快。第二個,十五人制每場時間比較長,一個半場,45分鐘休息10分鐘,再打45分鐘。第一個比賽時間長,第二個強度強,所以希望打完一場比賽至少休(息)2天,這是世界橄欖球總會規定。七人制的好處,第一個人少好組隊,第二個是他比賽時間也短,一個半場7分鐘,休息3分鐘下半場7分鐘,比賽就結束。」

國立成功大學橄欖球隊隊員 吳政達:「我們以前都是參加十五人制,因為後來大專盃開始有辦七人制之後,後面才陸陸續續參加報名七人制的比賽,但我們主要練習還是以十五人制為主。十五人制因為兩邊都15人,所以整個球場這麼大,總共有30個人上去跑,所以一個人跑的距離就變短,所以我們十五人制會比較強調的是團隊合作,我們可能會分3個一組、4個一組,用小組的配合去進攻。七人制你可以跑的距離就比較遠,所以我們會比較吃重個人的動作。規則(是),我們拿球跑的人,要在所有隊的第一個,向前跑,球只能向後傳,我們除了傳球規則之外還有踢球,我們的得分方式是帶著球的人,要進入Try區(達陣區),拿著球點地,這樣就得分。得分之後有一個加分題,加分題就是,你得分的點垂直往後拉一條線,找一個適合的位置踢,進H柱的上面區域就得3分。」

 

遇見橄欖球 熱血達陣

橄欖球在台灣並不是蔚為風潮的一項運動,是什麼樣的契機讓這些橄欖球員們接觸到這項熱血的運動並沉醉其中。

國立成功大學橄欖球隊隊員 吳政達:「我現在是碩一,大一進來的時候成(功)大(學)大都會有新生活動,我去參加拿到一個校隊學長發給我的橄欖球傳單,我在他們練球和比賽的時候就有來看一下,對這個球感到蠻好奇的,我陸陸續續都有來參加練習,最後成為校隊一員,一直打到現在。看到場上的學長,他們每一球都很認真地去拚,倒地馬上站起來完全不當一回事,場下大家也都是緊盯著場上,一直喊加油、一直喊加油,我覺得那時候氣氛就直接感染我。」

國立成功大學橄欖球隊前隊員 陳吉祥:「這個七十五在成(功)大(學)是指七十五年畢業,大學畢業那年,所以七十五(年),今年是一百零九(年)畢業大概三十五年,所以這是畢業的那一年。我們從大學開始打,畢業一直都持續,維持運動的習慣。這個運動很有包容力,太高、太矮、太胖、太瘦,都可以來打。所以它很有包容力,但是它是很難堅持下去的,它很辛苦,但你只要有一個堅忍的心,這個球隊都會包容你,讓你找到適合的位置去發揮,所以是一個包容性很好的運動。」

 

如何突圍 困境解決之道

橄欖球既有的負面印象成為大眾踟躕不前的主因,但只要學習正確的知識和保護自己的技巧,便是一項安全的運動。也期待台灣未來職業橄欖球的發展,給予運動生態不一樣的風貌。

國立成功大學橄欖球隊隊員 吳政達:「他們會認為橄欖球是美式足球,他們會認為是很危險的運動,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從很危險這個地方去根除。有些家長可能會禁止小孩做比較危險運動,但我家長是蠻支持我的,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是蠻開明的。我覺得所有運動都會有危險,但是我們橄欖球新生一進來,我們都會先教他如何做基本動作,保護好自己。所以其實這些先練起來之後,再參加比賽,其實並不是那麼危險,因為任何運動都會有意外的受傷。」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秘書長 白維文:「要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打橄欖球並不是野蠻的運動,也不是只有不讀書的人在打的運動。慢慢,一步一步,當然我們沒辦法讓社會對橄欖球的刻板印象一夕之間改變,我希望一步一腳印,慢慢做、慢慢做,也許可以改變一些人,就是我們的成績。台灣已經被養成習慣,我看球不需要花錢,職業賽、企業要養球員,就是要花費,你說看球不花錢,他怎麼會願意投資。所以就我的角度,整體來說,整個國家是不太重視體育,不太重視運動,更不要談橄欖球本來就是一個小眾的運動,過去又沒有好好推(動),當然更不會有職業隊。不過今年有個好處,有一個澳洲的財團成立一個橄欖球聯盟,亞洲地區希望找6個國家組6個球隊,做區域性的比賽,已經在做一些籌組的相關活動。我們的角度是只要能有我們的選手參與,也許可能佔十分之一,我們都願意接受,因為至少讓我們選手多一個機會,打完球能接續他的生涯,不要像現在大學畢業就沒有球打,因為必須要工作。第二個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教練團能涵蓋台灣的教練,台灣的教練跟選手能學到外國的訓練方式,這些都可以傳承到台灣的橄欖球界。」

 

步進式推廣 從零到一的距離

利用步進式橄欖球的方式,讓大眾一步一步更加認識橄欖球,成為主流運動之一。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秘書長 白維文:「步進橄欖球,讓你一步、一步、一步的變成正式橄欖球,希望從小朋友接觸橄欖球、玩橄欖球、喜歡橄欖球,到最後打橄欖球,一步一步的進來,這兩年我們比較多在推這樣的基層活動。第一個打橄欖球希望用「帶式」的,沒有接觸、沒有碰撞的方式開始,要不然家長會擔心橄欖球,你的刻板印象就是會衝撞,就是會流血,就是會受傷,如果不衝撞、不流血,家長就願意。我們希望從摸橄欖球中,讓他喜歡就好,我們的概念是,我們不一定要他當球員,可是我們希望哪一天當電視轉播的時候,他會是我們的觀眾,那我們就滿足了。」

國立成功大學橄欖球隊隊員 吳政達:「因為我們國小的時候體育課很多都是接觸到籃球,籃球場也很多,橄欖球比較少。而且很多人都是大學才知道有這項運動,所以我覺得可能要更早讓他們知道。其實橄欖球還有另外一種變形叫帶式橄欖球,是在腰的兩側會綁帶子,比賽規則就是拿球的人跑,其他人要防守就是扯帶子,不像我們正式的比賽是直接Tackle(擒抱),所以強度就下降很多。這件事蠻適合在國小的一些課程加入,去推廣。或是可以舉辦體驗營,在寒、暑假的時候,吸引一些小朋友來參加。像我們成(功)大(學)有些的OB(畢業)學長,他們有時候六、日會去帶國小生,體驗橄欖球的體驗營,我覺得這都是一個,推廣橄欖球蠻好的一個方式。」

 

手握初衷 永不放棄

即使面臨許多困難,這些橄欖球員們仍懷抱著初衷與熱情,橄欖球帶給他們的不僅是一項運動,也是培養人生態度。

國立成功大學橄欖球隊前隊員 陳吉祥:「因為以前在學校就感受團隊的熱情,球隊的訓練底下教我們怎麼勇敢,怎麼去面對生涯上的挑戰,有很好的精神訓練,跟課業上的追求是完全不一樣的領域,反而是更適合在外面職場人格特質的養成,所以我們很衷心的推薦年輕的朋友來參加這樣的運動,領略這樣的運動精神。」

國立成功大學橄欖球隊隊員 吳政達:「我覺得橄欖球打那麼久,有兩點對我來說蠻重要,就是團結跟永不放棄,團結就是我們拿球的人,他是跑在最前面,你後面永遠會有14個隊友在支持你,所以你不要擔心,不管做錯什麼,你就勇於去嘗試,你只要失誤或是你成功,後面一定會有隊友幫你補(救)起來或是幫你歡呼,我覺得這就是團結的精神。永不放棄就是,因為我們橄欖球很容易會有碰撞,或是Tackle(擒抱)一些身體接觸性的動作,有時候可能會倒在地上,我們倒在地上馬上就站起來,倒在地上馬上就站起來,所以我覺得久而久之就是一個磨練,會變成習慣,跌倒就站起來。我覺得這對我讀書的想法之類也會有一些改變。」

期待橄欖球的種子可以在台灣深根,經由灌溉茁壯後發揚光大,讓更多人認識並共同參與,把熱情投注之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5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72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8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2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27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衝出重圍 橄動身心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