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石虎保育衝突區 遊蕩犬絕育計畫全面啟動

文字-A A +A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以台中、苗栗大安溪沿岸為中心,進行全面性的犬隻絕育計畫;目標是讓台中、苗栗街頭不再有未絕育的遊蕩母犬,從源 頭減少浪犬繁殖數量。任務包含逐戶訪查、犬隻族群調查、母犬絕育等。民眾若在苗栗卓 蘭、三義、苑裡,台中大甲、后里、外埔等區域發現未絕育母犬,歡迎與台灣之心聯繫,礙於人力與資源,上述區域之外暫不受理。

台灣之心首次對特定鄉鎮進行地毯式的遊蕩犬絕育;並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針對保育類動物石虎密集活動區,執行遊蕩犬絕育計畫,針對浪犬執行 TNvR(Trap 捕捉-Neuter 絕育Vaccinate 疫苗-Return 回置),並為家犬完成三合一(絕育、狂犬病疫苗、晶片寵物登記)作 業。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陳美汀博士表示:「石虎主要生活在淺山地區,與流浪犬生活圈高度 重疊。我們希望透過與台灣之心的合作,在能力可及下儘可能控管流浪犬的數量,減少石虎 與浪犬的衝突。」 

台灣之心同步進行逐戶訪查及流浪犬地毯式調查,其中導入自動相機、GPS 軌跡等記錄,以 此建置浪犬地圖,包含犬隻出沒時間、數量等資訊,提升捕捉行動之效率。經過約 3 個月左 右的時間,記錄到將近 1000 隻犬隻,其中有飼主的犬隻佔約 8 成,且令人欣慰的是,許多 母犬已經由飼主自行完成絕育,而未絕育的母犬,也由協會輔導適合的絕育方案,提升母犬 絕育比例。流浪犬的部分,則已優先完成 45 隻母犬的絕育手術。台灣之心長期在地方推動各種多元絕育方案有成,在訪查過程中遇到不少民眾表示因台灣之心了解犬貓絕育的重要, 進而參加該協會活動完成家犬貓絕育。 

台灣之心表示,無論是無主的浪犬或是有主的家犬,都是絕育計畫的目標對象。因此除了無主流浪犬的絕育行動之外,也實際走進村落家戶訪查,確實找出未絕育的家養母犬,也將犬 貓絕育的觀念帶入地方,其中若有不當飼養、飼主不願讓母犬絕育等情況發生,也會與地方主管機關合作追蹤。 
流浪動物因數量過多,造成與人類及野生動物衝突,是現今社會無法避免的議題。在資源有 限的情況下,如何遏止生生不息的流浪,是急迫且刻不容緩的首要目標。台灣之心依各地區的環境、資源,規劃系統性的解決方案,期望讓台灣達成動物友善社會。台灣之心積極邀請當地人民的參與,若台中、苗栗地區的民眾發現未絕育犬隻,請聯繫台灣之心,電話 (04)2626147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毛頭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以下簡稱台灣之心)以台中、苗栗大安溪沿岸為中心,進行全面性的犬隻絕育計畫;目標是讓台中、苗栗街頭不再有未絕育的遊蕩母犬,從源 頭減少浪犬繁殖數量。任務包含逐戶訪查、犬隻族群調查、母犬絕育等。民眾若在苗栗卓 蘭、三義、苑裡,台中大甲、后里、外埔等區域發現未絕育母犬,歡迎與台灣之心聯繫,電話 (04)26261478。

1

加入時間: 2012.11.14

毛頭

加入時間: 2012.11.1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中部石虎保育衝突區 遊蕩犬絕育計畫全面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