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畫糖回味甜蜜時光 就在高苑科大

文字-A A +A

青銀畫糖回味甜蜜時光  就在高苑科大

   高苑科大通識課程融入在地文化深耕社區營造,這學期核心通識以生活為底本「地方學」的概念,選出最貼近在地生活的歷史敘事,即甘蔗與糖廠的集體記憶。讓社區耆老與高苑科大外籍生,藉由畫糖傳統技藝說自己家鄉的糖業故事。

   當天邀請在地畫糖職人謝永清老師先講解「糖」在日常生活的文化象徵意義,再藉由以糖為原料,木棒為畫筆,搭配參加學員自己對家鄉糖的甜蜜意象,畫出獨一無二美好印記圖案,當下可以滿足學員心靈與味覺的享受。印尼哈立努畫出可愛的畫像,回想自己與媽媽小時候啃甘蔗的回憶。越南阮垂玲分享在路邊到處都可以看到販賣甘蔗汁,還有家鄉美味「越南甘蔗蝦」。社區耆老提到高苑科大校園與路竹科學園區以前是台糖地種甘蔗,五分車笛音在田間繚繞,孩童追著五分車奔跑的甜蜜回憶。

   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提到課程的設計規劃,近年來「地方學」發展已是全民的共識,藉由在地接觸、認識與瞭解開始。台灣曾是產糖的王國,因而延伸出很多糖的文化與民俗技藝,畫糖便是其中一項。此次邀請在地畫糖職人謝永清老師擔任師資,以在地人文與自然景觀為課程場域,呈現與在地社會資源做結合,可以深入認識在地歷史與人文的脈絡。有助於培養外籍生在校期間習得專業知識之餘,得以修習跨域整合的社會實踐、在地人文與多元文化交流的知識課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銀畫糖回味甜蜜時光 就在高苑科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