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送餐服務—重視獨居老人的議題

文字-A A +A

[郭哲宇、吳柏勳共同報導] 因為城鄉差距的關係,越來越多的偏鄉社區開始有年輕人口外移,選擇待在都市而不是選擇鄉下的工作。整個社區都是老年人口自然而然的生活機能開始下降外自主能力也跟著下降。舉例來說,都市有便利商店、大賣場、全聯….等等的量販店。相對的偏鄉的五金行除了兼具生活用品以外,還要販售一些生鮮蔬果及生活雜務。而對於居住於山區的獨居老人們,他們並沒有辦法到市中心去採買。以老梅社區為例,有些獨居老人的家與公車站的距離遙遠,需要下山才能搭到公車,對於老人來說很不方便。

新生活促進會看見老梅的問題,也看見了老梅的機會。老梅社區擁有30幾戶的有機農友,成為需要身心健康的家園,透過建置有機生活的農場,讓身心障礙的家庭,透過共同生活有個喘息的機會。且也執行了多年的老人送餐服務,讓那些較無法出門採買的老人們有溫飽的機會。在與楊大哥聊天時也發現,其實有很多獨居老人是無法通過公所的審核門檻。但也有很多是看起來健康但卻通過審核門檻。楊大哥說其實有些是不需要幫助卻還去申請的,反而讓那些真的需要幫助的人沒辦法溫飽到。楊大哥也說到,他們一天需要四台車出去外面送,分別是淡水、三芝、石門、金山四個地方。今天送餐的很多地方都是在山上,楊大哥也說到「向這個便當等等要送上去山區誰願意送,光是油錢都比便當還要貴,但我們就是做這種服務的。」

參與老人送餐服務的學生表示:「真的是參加送餐服務才會發現自己有多幸福,當每個年輕人都在想著要如何玩樂時,有一群獨居老人正在煩惱著下一餐是否能夠溫飽,送便當進去獨居老人家裡時看到他們躺在床上時真的莫名感傷。」在聽到楊大哥說最後一句「我們就是做這種服務的」當下莫名的感動,送了很多沒人願意送的地方且不求任何回報,或許在這科技進步人們熱情減少的時代,在科技社會的背後還是有一群願意去散播關懷與愛的一群人在背後默默付出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0

小小郭

加入時間: 2020.03.20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社區盡ㄧ份力─公眾募資

2020-11-30
瀏覽:
1,346
推:
0
回應:
0

三芝農民直銷站─造就雙贏的局面

2020-11-21
瀏覽:
1,489
推:
0
回應:
0

老梅送餐服務—重視獨居老人的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