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新檢察總長看見人民千滴血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立法委員呂學樟於8日質詢中,提出監察院91年要求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的缺失,台灣高檢署在拖延八年後,以懲戒時效已過,以及調查無任何不當,無從究責議處回覆。呂學樟提出的問題包括:檢察官公然違法,高檢署拖過懲戒時效、法務部仍然維護,是否涉及失職等。

        立法院今天(13日)行使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被提名人同意權投票,被提名人、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獲同意票75張、不同意票32張、無效票2張,獲立法院同意出任檢察總長。「司法硬漢」黃世銘一上任,必須即刻面對諸多司法沉?與改革議題,如羈押制度、速審法、檢察官起訴定罪率與偵查不公開等。而4月8日法務部長曾勇夫出席立法院備詢。質詢重點鎖定在檢察官濫權起訴與違反偵查不公開責任問題,對新任法務部長與檢察總長而言,而這個可能造成司法檢調體系大地震的改革,是勢在必行的嚴峻挑戰。
        立法委員呂學樟於8日質詢中,提出監察院91年要求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的缺失,台灣高檢署在拖延八年後,以懲戒時效已過,以及調查無任何不當,無從究責議處回覆。呂學樟提出的問題包括:檢察官公然違法,高檢署拖過懲戒時效、法務部仍然維護,是否涉及失職等。曾勇夫回覆:針對高檢署實質調查部分,已發回台高檢,請他們再詳細的查明再報上來,我們沒有放鬆這件案子。另位立法委員田秋堇還整理以往的媒體資料,直指侯寬仁檢察官以養小鬼名義起訴的荒謬,仔細剖析檢察官濫訴造成人權嚴重侵害的一面,明確要法務部長曾勇夫查明與改革司法問題。
轟動一時的太極門一案審了10年7個月,三審無罪確定,遭羈押之4名被告獲判冤獄賠償金共184萬。然而回顧太極門案件,經過14個法官、8位公訴檢察官交互詰問、開了58次庭、4645份贈與見證書、5525人贈與陳述書、206份國稅局函查表、提示訊問遭扣押的12大箱證物、包括國稅局人員等近200名證人作證,最後發現一件驚人事實:太極門案最大受害人是太極門師徒、以及廣大的社會大眾!

       侯寬仁檢察官當年帶著大批媒體辦案,公然違反偵查不公開,甚至破天荒的以「養小鬼」之名起訴,造成社會一片譁然,在輿論未審先判之下,成千上萬太極門弟子遭受重大的人格、名譽、精神的誣衊與傷害。田秋堇委員在質詢時,質疑司法人員訓練所,是不是對司法人員說養小鬼的SOP是怎麼樣步驟,否則侯寬仁怎麼斷定人家是養小鬼。田秋堇還準備了86年5月5日侯寬仁接受TVBS電視台新聞百分百節目李四端專訪。令全體譁然的是侯寬仁的回答:「我從他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這個事情。」田委員還反問曾勇夫:「那照侯寬仁檢察官的標準,那你看我的眼神有沒有陰影?」侯寬仁當年不僅讓台灣鬼魅話題當道,也傳到國外變成一則台灣笑話與醜聞。
        堂上一點硃,人民千滴血!居住在台北縣樹林的太極門弟子林世明,是一位安分守己的工廠老闆,他曾經深深的感嘆:沒想到做好人也有罪,這真是有理說不清的世界!他的太太遺憾的說,可惜林世明未能等到司法還給太極門清白就走了,一場檢察官濫權起訴造成他們一家跨越二代的遺憾。林世明曾被侯寬仁調去偵訊,過程中檢察官的態度兇惡,林世明據實說明他是因身體練好,母親拜師練功後多年的咳嗽也練好,所以很感恩師父,跟師父關係良好。沒想到侯寬仁卻不滿意,認定他在說謊,很生氣拍桌子,且張大眼睛瞪他約一分鐘之久,像要吃了他一樣,繼而暴怒斥責。「雖然我已經是五個孩子的父親,當時心裡又害怕又委屈,一時又無法表達清楚,當時還有律師在場。我想不通的是他只是偵查,應該據實求證,卻連我的話都聽不進去,只用很兇惡的態度問我。偵查結束我有話想問他,叫他『侯先生』,他又大聲怒罵指責我不可以這樣叫他,要叫他『侯檢察官』,連這樣稱呼也要被斥責。我實在無法理解侯檢察官,身為一執法者竟然相信施放符籙、養小鬼;而我據實回答,他又要生氣!」林世明心想:這是什麼世界?」
        當時林世明的孩子在學校因為養小鬼的新聞而被譏笑,孩子變得畏縮而敏感,聽到同學談論養小鬼就躲得遠遠的不敢聽,還怕被老師、同學追問嘲笑;回到家裡連電視也不敢看,怕又看到養小鬼的新聞。林世明當時看到孩子小小的心靈承受巨大的打擊,但他卻無力保護他們,只能在深夜幫孩子們蓋棉被時,摸摸他們的頭,看著他們純真的臉,不知道到底為什麼他們要承受這麼無情的傷害?年邁的父親到老人茶店泡茶也被老友關切、有口難言,後來林世明的父親在民國九十年去世時,心中最放不下的就是養小鬼的傷害,臨終前,林世明還握著他的手,要他放心、安心。
        斯人已遠去,太極門弟子的受害心聲只是諸多司法受害者的冰山一角,立委要求政府「嚴懲」,不可袖手旁觀不肖執法者凌虐百姓而不作為!司法是捍衛正義的一道防線,從太極門案件中可以看到,如果體制與檢察官辦案素質不提升,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下一個受害者。根據中國人權協會每年公佈的十一項人權指標項目中,最新公佈2009年調查結果,高達41.2%的民眾表示「司法人權」有退步,這種負面的評價所代表的人民心聲,值得司法當局重視。
       在檢察界獲得「司法硬漢」稱號的黃世銘在通過立法院同意後表示,他一定會全力以赴,努力達成身為「國家的檢察總長」、「人民的檢察總長」所肩負的時代使命。新任法務部長、新任檢察總長,能否產生倍數的改革力量,為司法改革注入新氣象,全民拭目以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盼新檢察總長看見人民千滴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