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不死稅單「拖」垮百姓 立委批財政部離譜至極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五月報稅季效應,租稅議題特別受朝野重視,並延燒到立法院。5月13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舉出稅務執行諸多不合理現象,包括楊瓊瓔、羅淑蕾、田秋菫等人,皆提到太極門等類似陳年稅務案件,在行政法院中一拖十幾年,造成納稅人的痛苦,更累積不少民怨。

立委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通案,探討現行的租稅人權問題。太極門的稅務案件是因當年承辦檢察官侯寬仁違法起訴的刑事案件而來,歷經十年七個月,於九十六年七月十三日,刑事部分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判決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且四位被濫權羈押的被告已全數獲得冤獄賠償。楊瓊瓔質問既然該案之刑事條件不足,財政部為何不依法更正撤銷?接著表示:「一案兩罰」,弄了十多年,造成名譽損傷,直呼「離譜至極」,逼得李述德不得不承認「其實我們也發現這個案子確實太久了」。
    田秋菫則對財政部的「萬年不死稅單」感到痛心,質疑財政部有1,300億的大額欠稅不去追討,卻對國家司法體系三審判決確定,財政部訴願委員會五次撤銷處分,甚至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國稅局違法的冤案,還不斷地開單,質問李述德稅捐人員是否凌駕於司法之上?對於沒完沒了的開單,比喻為「好像我們佛家講的輪迴,永世輪迴,萬世不死的稅單」。她痛心表示,我們的稅務人權,幾乎蕩然無存,「如果一個萬人的,超過萬人的民間團體 

如果連法院都已經判決確定某人的所得已經是「贈與」,而不是「詐欺」或者是「補習班的學費」,而國稅局還是按照「補習班學費」的收入來加以課稅,國稅局的行政處分難道就高於法院的判決?而太極門的案子就有這樣的情形,台灣的民眾也都有可能遇到國稅局類似的對待,希望財政部能夠針對類似的狀況,能夠依法妥善的處理。
    羅淑蕾也呼籲政府要重視租稅人權,她表示,像太極門案件這樣的十多年老案很多,遲遲無法解決,造成納稅義務人的困擾,及心靈上的創傷,認為應該比照司法案件的速審法,稅務案件只要幾年沒有解決,就要一筆勾銷。
    羅淑蕾還特別說到,對財政部長李述德日前「課稅要達到人民繳稅心甘情願、政府課稅心安理得」的一番話表示肯定,但也期許下面的執行單位要秉持這樣的理念。而深受稅務冤案之害的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不久前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論文中也呼籲:「納稅是對人民財產的一種剝奪,對人民課稅不得不謹慎,因此稅務人員更應以民為主,以法為規」。對人民的殷殷期盼,不知財政部是否都聽見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萬年不死稅單「拖」垮百姓 立委批財政部離譜至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