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自然史教育館 推廣外籍生與原住民文化交流

文字-A A +A

高雄市自然史教育館  推廣外籍生與原住民文化交流

   高苑科大校園內隱藏小而美的自然史教育館,典藏豐富的南台灣原住民文物,主要的族群有鄒族、布農族、魯凱族,內容介紹族群的起始源由、生命禮俗、祭典和神話傳說。為提升外籍學生對原住民文化的認知、保存及傳承,發展校園多元族群特色。通識中心結合自然史教育館資源,設計有原住民風味的體驗活動,讓來自東南亞的外籍生感受在台灣也有家鄉味。

    首場邀請魯凱族王正德老師帶領菲律賓外籍生探索自然史教育館原住民文物,進行一場跨文化、跨族群交流。當天的文化走讀介紹位於館內魯凱族耆老用石板搭建「頭目家屋」,相傳魯凱族的祖先是百步蛇所生,所以百步蛇圖案為祖靈的象徵,從屋簷、門扉都有百步蛇木雕圖案。

    另外狩獵是原住民很重要的傳統文化,射箭是原住民的生活必備技能,能射中獵物才能稱得上是勇士。王正德老師特別教授傳統射箭,展現原住民山林生活的本能。此項活動獲得外籍生好評,菲律賓籍的夏克理提到在母國射箭是學校很重要的體能訓練。小米粽美食品嚐聽到菲律賓籍生大聲呼喊Suman Malagkit。原來是菲律賓粽子用香蕉葉包成長形,內餡是將糯米放在椰奶中煮成糊狀,兩端紮緊後放到火上蒸,與原住民用月桃葉包小米、山豬肉、芋頭很相似。

     高苑科大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提到台灣原住民與菲律賓同為南島語系族移民,語言、文化、飲食有諸多相通之處。透過通識課程期盼讓臺灣豐富且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遠播東南亞,促進南島民族間的感情與文化交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自然史教育館 推廣外籍生與原住民文化交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