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舊制改新制 舊制年資結清金移入新制可累計年資

文字-A A +A

目前適用勞退舊制的上班族,得把握最後一個月改選勞退新制的機會!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如果雇主同意結清勞退舊制年資,而且上班族將勞退舊制的年資結清金全額移入勞退新制個人帳戶內,上班族原本的勞退舊制年資,就可以累計到勞退新制年資中。

 

勞退新制開辦即將屆滿五年,林由敏指出,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退新制實施前已經適用勞退舊制的上班族,在勞退新制實施後仍在同一事業單位服務,且選擇繼續適用勞退舊制的勞工,得在該條例施行之日起5年內(即99630日前)選擇適用勞退新制。一旦選擇新制後,就不得再變更適用舊制。

 

隨著630時間逼近,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近來接獲許多上班族詢問。上班族尤其關心勞退舊制的年資結清金如何處理。林由敏表示,如果上班族改選新制,而且勞資雙方同意結清舊制年資,上班族如果將舊制的年資結清金全額移到勞退新制帳戶內,舊制的工作年資就可以跟勞退新制的年資合併計算。

 

林由敏提醒,如果上班族只有將一部份的年資結清金移入勞退新制帳戶中,那麼舊制的年資就不會合併計算。而這筆移入勞退新制的舊制年資結清金,必須等到符合請領新制退休金條件,也就是年滿60歲時才可以領回。

 

另外也有不少上班族疑惑,如果改選勞退新制,雇主是否會從勞退新制開辦的時間,也就是從9471起補提繳新制退休金?林由敏解釋,根據法令規定,雇主必須從勞工選擇勞退新制之日起,才提繳勞退新制退休金,不得追溯自9471

 

另外也有同時受僱於兩個公司的兼差族,如果都適用勞退舊制,可以同時兩家公司都繼續沿用舊制,或是兩家公司都改選勞退新制;也可以選擇其中一家適用勞退新制。

 林由敏建議,目前仍適用舊制的上班族,不妨從個人職場規劃、公司營運狀況、是否即將符合勞退舊制退休條件,包括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滿25年,在同一家公司服務15年且年滿55歲,考量是否改選新制。一旦錯過了630的改選機會,除非離職到新公司,否則就得一直沿用勞退舊制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iffany

有1員工於94年6月17日任職.徵詢表勾選退休金新制.於95年04月離職
.又於96年8月到職.今要結清退休金舊制之年資.此人中間離職..又屬舊制之年資只有0.5個月.請問此人需支付他退休金舊制之年資金額嗎?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勞退舊制改新制 舊制年資結清金移入新制可累計年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